当前位置:

长沙发布“城市基层党建20条”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以及相应考核指标;建立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三岗十六级”岗位等级序列和职业薪酬体系制度;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辖区内的阵地资源,向楼宇商圈内的“两新”组织全面开放……

2018年是红色热土长沙的“城市基层党建年”。近日,长沙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强化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功能、激发社区党组织内在活力、扩大城市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覆盖等6个方面提出“城市基层党建20条”。这是长沙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要求,全面提升党领导城市和治理城市能力的又一重大举措。

“经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城市发展突飞猛进,城市体制机制、管理方式和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环境、对象、方式也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建强城市基层党组织是为了进一步引领城市发展、强化社会治理,使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意见》明确,长沙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促进辖区内各类党组织多方融合,确保党在城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有效扩大,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党领导城市和治理城市的能力显著提升,“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逐渐形成并更加完善,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关键词1 强化统筹协调

【意见摘要】

街道党工委作为区县(市)委派出机关,是辖区内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街道主要履行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公共管理、维护公共安全、监督执法管理、动员社会参与、保障社区自治8项职能。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以及相应考核指标,将街道工作重心转为优化公共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提高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考核指标权重。

赋予街道七项权力,即街道党工委对区职能部门派出(驻)机构负责人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制定社区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的规划参与权;对区职能部门派出(驻)机构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的综合管理权;对辖区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对驻区单位文明创建的评价权;对驻区单位党建述职考核的参与权。

积极推进街道内设机构职能整合和功能优化,实行“6+2”模式设置。

【实践】

“街道主责主业是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职能部门把街道当作下属单位,一味地派任务压担子,基层疲于应付、不堪重负。

针对这些问题,长沙结合实际,借鉴上海经验,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和协税护税的职能,赋予相应职权和资源,将有效引导街道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职能首位,把街道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把街道服务经济发展的重点转变为优化公共服务、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关键词2激发内在活力

【意见摘要】

增强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健全社区服务网络,依托社区阵地,推广“一站式”服务和错时延时、坐班值班、预约上门等服务;突出党组织落实惠民利民政策的主体作用。

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以新建、改造、购买、项目配套和整合共享等形式实现全覆盖。合理设置文化、体育、医疗、教育、金融、商业等便民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将社区书记队伍建设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面向符合条件的社区书记采取“考核+考试”的方式考聘事业编制人员,探索竞争性选拔街道班子成员。鼓励区直单位、街道选派优秀干部到社区担任书记,逐步实现每个街道至少配备1名有社区书记经历的班子成员。实施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员额管理,规范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进、管、考、出”。建立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三岗十六级”岗位等级序列和职业薪酬体系制度。

切实提高城市基层各领域党员管理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推行城市社区党组织对党员兜底管理,充分发挥各领域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声音】

“‘三岗十六级’职业薪酬体系,让我们感到自己干的不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事业了。”拥有博士学位的嘉顺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湘伟打心眼里为这一新规定点赞。

今年以来,长沙市委创新实施社区书记宏观管理、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员额管理,建立“三岗十六级”职业薪酬体系。这项制度将500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分为正职、副职、普通工作人员三种岗位,根据在社区工作年限将薪酬设置成16个等级,每三年晋升一个等级。

“‘三岗十六级’的设置,有利于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铺设职业化成长轨道,真正让他们有名分、有地位、有出路、有奔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践】

今年5月15日,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八角亭社区党员活动室内琴声悠扬,这是刚组建的“八角亭社区轻音乐乐团”22位成员首次合奏排练。据了解,针对社区进城务工人员众多的特点,八角亭社区积极探索“候鸟驿站”这一全新流动人口管理模式,建立新市民党群服务中心,并在各商圈、楼栋建立流动人口党群服务点,结合网格党群服务中心,将流动人口管理与群团、社工、志愿者等组织结合起来,不断开创流动人口群体工作新局面,确保流动人口有“家”回、有人管、留得住。

望城区高塘岭街道西塘街社区定期针对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四类”党员组织学习教育,鼓励和发动离退休党员发挥余热,组建小区“环境护卫队”“纠纷调解队”,维护小区环境卫生,帮助调解邻里矛盾。流动党员心系支部,帮助辖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每年通过社区“雷锋超市”爱心平台向困难居民捐赠物资近万元,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浏阳市针对城市下岗职工党员、复员军人党员、大学生待业党员,创新推出基层党建“三保”工作体系,通过贴好思想“保鲜膜”、用好组织“保健卡”、上好党性“保险丝”,筛选出党组织和党员党性“健康”“亚健康”“不健康”三类状态,对症施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个党员。

关键词3扩大“两个覆盖”

【意见摘要】

强化园区、楼宇、商圈、互联网企业党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构建以街道社区为统揽的区域党组织网络。按照楼宇商圈建党委(党总支)、企业单位建支部的原则,不断创新党组织设置和管理方式。

落实“两新”组织党支部“五化”建设的具体标准,对“两新”组织党组织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进行痕迹化管理。深化“两争一创”活动,在园区、楼宇、商圈等重点领域和社会组织中逐级培育选树一批党建示范点。

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辖区内的阵地资源,向楼宇商圈内的“两新”组织全面开放。对于已建成的楼宇商圈,采取购买、租赁、置换、共享等多种方式,探索在楼宇商圈建立党群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党群服务阵地。对于新建楼宇商圈,探索在规划部门下达规划要点时对党群服务阵地的位置、面积、结构等予以把关,并列入国土部门土地招拍挂前期邀约条件。配套党群服务阵地建成后,由开发商无偿移交给街道使用。

【实践】

“作为新成立的商圈党委,提升商圈党群服务质量和实效很关键。”成立于去年的开福区万达商圈党委由15个非公党组织组成,包括流动党员在内共有党员440多名,设12个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和16个党群服务团队。商圈党委相继推出心愿书社、流动党员“微共享”服务站、人才蜂巢、创客商盟、企业服务直通车、法律快线、志愿巴士等服务项目,为楼宇党员群众提供人才政策、创业培训、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贴心服务,让非公企业党员有了组织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

宁乡市沙河市场经营户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8月,在灾后重建中,积极开展“垃圾大清运、共建新沙河”等活动,带动200余名党员和商户参与其中。日常管理中则结合主题党日,开展了“诚信经营党员示范岗”“文明经营一条街”等活动,引导党员亮出身份,带领商户诚信经营,树立了沙河市场新形象。在党建引领作用下,支部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市场新活力得以焕发,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的“凤凰涅槃”。

关键词4区域互联互动

【意见摘要】

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由街道、社区集约利用区域内党建和公共服务资源,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分别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积极开展双向认领,相互提供服务。

深化驻区单位党组织到街道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的机制。把在街道社区定期开展活动、开展服务作为驻区单位党支部“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常态坚持。

街道、社区的兼职委员每年要向街道、社区党组织就履职情况进行述职,并接受测评和评价。驻区单位党组织在履行基层党建责任述职中,要专门述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参与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情况。在职党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社区党组织活动、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并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报告落实情况。

【实践】

中心城区人口集中,但党建资源力量却比较分散,过去往往是“各守各的庙,各唱各的调”,这种局面该如何破解?

高校大学生参与社区、小区改造建设的同时,基层先进党员代表也将走进高校讲课……今年6月15日,岳麓区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中南大学、湖南省委党校、中铁城建集团等12家单位与岳麓区委确定共建党建项目53个,26个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现场签订协议、结成对子,引导驻区单位资源下沉,与街道社区精准对接。各街道社区也迅速召开联席会议,与驻区单位共建互补,将进一步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推动党建融合,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下,实现共商发展、共抓党建、共育文化、共建家园。

芙蓉区韭菜园街道蓉园社区则以“社区—片区—楼栋—单元”四级自治管理网络为支撑,推进党组织结对共建。目前,围绕区域化党建工作共同目标,第一批8家省直单位机关党委(党支部)与社区党委及下属的8家小区党支部、“两新”组织党组织签约结对互帮互助,将分别根据对方需求提供党员活动阵地、政策宣讲、医疗保健、人才交流、法律援助等服务。

关键词5引领基层治理

【意见摘要】

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共治”的小区治理架构。在小区建立党支部,构建城市基层“街道工委—社区总支—小区支部—楼栋小组”四级党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小区党支部发挥领导作用,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小区治理架构,积极推行交叉任职。小区党支部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对业主委员会和业主监事会进行指导、对物业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推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整合共享小区社区用房、物业用房等资源,打造一批“邻里中心”,规范引进公益性社会组织,提供家庭医疗、日间照料、亲子早教等便民服务。

推动各级“智慧党建”平台与综合治理、政务服务等信息系统融合,充分应用“党建+”模式,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整合相关数据资源。探索建立基于党建大数据的辅助决策系统,拓展应用功能,在线开展便民服务、党务办理、党内生活、党员教育等工作,在线调度情况、指导工作、开展考核。

将社区“三社联动”服务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支持街道社区购买“三社联动”社会化服务。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支持各类志愿者队伍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活动。

【实践】

通过创新基层党建引领,曾经物业撤走、垃圾遍地的雨花区井湾子街道融城苑社区,如今成为人人称赞的“城市桃花源”。据悉,该社区党总支探索创建了由居委会、业委会、业主监事会、物业公司交叉任职、协同发力的“四方联动”基层治理模式,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凡是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集中研究、限时解决。在“四方联动”模式的推动下,小区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自动停车收费杆,绿地植被也更新换代,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100%。社区还创新打造了“党员360”服务品牌,依托创业、离退休等3个党支部,在党建工作引领下,社区治理由“被动应付”转向“主动干预”,人居环境由乱到治、由差变美,居民幸福感升级。

在充分保障基层基础的前提下,党建工作如何才能更“智慧”?近年来,长沙县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把主要用于服务业的O2O商业模式引入党建服务,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日常使用的微信为平台,实行群众线上“点菜”下单,党员干部线下“接单”服务。以县级党建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以县、镇、村、党小组四级服务队伍为依托,长沙县O2O“智慧党建”平台共受理城市基层诉求8011项,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治理能力大大提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