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武汉合肥三省会城市异地评标昨开出“第一标”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昨日,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5家建筑公司的负责人密切关注着望城区翻身垸、刘家冲重建地道路及雨污管网工程项目开标、评标的情况。此时,在距他们350多公里外的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700多公里外的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有两名评审人员在审阅着他们的投标资料。

下午2时许,跨长沙武汉合肥三地的远程异地评标项目顺利完成。对于这个结果,投标企业和中标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都有共同的感受:三地专家远程评标,面孔陌生了,评审结果更权威了。

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黄锋表示,远程异地评标是长江中游省会城市合作的重要内容,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共享专家资源,进一步优化了专家资源库的配置,能有效遏制和防止围标串标,推进了公共资源交易的电子化、透明化和市场一体化。

三地专家隔空共评一个标

“请各位把所看的投标单位项目部的组成人员写在纸上,然后一个个按照招标文件第21页的要求,到企业库里查询。不符合要求的,直接PASS。”记者通过监控系统看到,远程异地评标长沙主会场里,主任评委通过审评室里的视频会议系统,对武汉分会场和合肥分会场的评审人员提出明确要求。

记者了解到,传统的开标评标方式是,专家集中到开标所在地集中审查资料,一些项目由于本地专家资源有限,“专家多熟面孔”“围标串标”的情况难避免。

远程异地评标则突破了空间局限。此次评标项目,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评标主会场,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评标分会场。长沙主会场随机抽取的专家有3人,其他两个分会场各自抽取两名专家。7名专家三地相隔数百公里,在不同地点通过对空交流,顺利完成“第一标”的开标评标。

黄锋介绍,专家库是省建市用,但一些项目,例如电梯的招标采购项目,本地专家资源有限,采取与其他城市合作的方式,共享专家资源,可以有效预防围标串标等情况出现。长江中游四个城市的专家资源肯定比长沙一地的专家资源丰富,异地评标最大的好处就是有效地解决了专家数量不足的短板,促进了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公共资源交易走向“互联网+”时代

自去年以来,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落实《“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等文件精神,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以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招标采购为目标,着力加强长沙公共资源信息化建设,跨区域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三地远程异地评标平台的搭建,是基于互联网形成的互联互通系统实现的。记者了解到,从开标到评审的所有环节,都是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实时动态监督,通过视频语音实现实时沟通,项目的评审过程都进行留痕保存,实现了交易流程的可追溯。

在黄锋看来,远程异地评标也是公共资源招标采购电子化的趋势所在,公共资源交易运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实现了从线下交易向线上交易转变。下一步,远程异地评标将逐渐扩大到长江中游四省会城市的公共资源交易合作,同时加强长沙与省内其他市州城市的合作,在一些本地专家资源少的项目上扩大试点,逐步推进远程异地评标的常态化、规范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