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近年来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土里刨出真金

高塘岭街道新康片区的高粱丰收了。

望城区下一步将用全产业链思维发展蔬菜产业。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又到一年收获季。

望城区茶亭镇城乡大道旁,上千亩优质稻已经被金黄稻穗压弯了腰,4年前辞职回乡务农的90后姚鹏飞脸上满是欢喜。去年他种植了700亩优质稻,稻米卖出24元一公斤的好价钱,产值180多万元,今年还新建了大米加工厂。在他面前,一条金灿灿的致富大道已然铺开……

相距数公里的九峰山下,80后谭稳和妻子在家利用水田养殖起了小龙虾和杂鱼,同时开起了农家乐。特色杂鱼、小龙虾和地道的农家菜吸引了一波波游客慕名前来体验、品尝。小夫妻去年收入高达50万元,他们拿出其中的三成帮助贫困户,有劳动能力的请来做事,有田的入股分红……

这些只是望城区引导发展特色农业、做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做强农业产业链的缩影。近年来,望城区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特色农业+”模式吸引能人纷纷返乡创业,农民年收入增长10%以上,培育出百花齐放的农业产业大格局,走出了一条“土里刨金”的致富新路子。

朱华 谭斌 张宇

A小龙虾搅活贫田,收益翻番

关键词:结构调整

乔口镇盘龙岭村,大片荷花依然怒放,饱满的大莲蓬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拍照,临走还不忘带上一袋子莲蓬、莲子。

盘龙岭村2017年依靠鱼池承包仅获得不足5万元收入,是典型的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今年,村里成立了“乡村旅游、劳务、资源资产”三个合作社,将整村农民的土地集中流转过来,利用土地竞拍的方法租给大户,5宗土地经营权成交总价265.02万元,变传统的分散种养为现代规模种养,打造独具特色的“荷花+”产业。

“莲蓬卖了3万多元,加上小龙虾,赚了80多万元。”刘长军在村里承包了500亩地搞起了“荷花+”种植养殖,喜尝甜头,打算明年继续扩大规模。以1亩地1股为标准,盘龙岭村所有村民入股土地合作社,村民不仅能拿到每年每亩700元的土地租金,还能在家门口打工,获得股份分红和工资收入。贫困户刘国宏替种植养殖大户摘莲蓬、养小龙虾,一年光工资就有4万多元。今年的村级集体经济也有望突破15万元。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茶亭镇大龙村。这里通过土地合作社将土地合理规划、统租统管,让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今年引导稻田养殖小龙虾3000余亩,已经初见成效。

如今遍访望城田间地头,高粱、玉米、油葵、莲藕、小龙虾、鱼、蟹、蓝莓……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收获的喜悦洋溢农家。

喜讯连连的背后是望城区种植结构调整的有力引导和支持。望城出台结构调整奖补政策,对土地流转、基础设施改造和产业扶持进行连续三年的补助。通过建设9个种植结构调整特色产业示范片,因地制宜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示范带动全区多模式多特色的结构调整。

B鲜蔬菜变香酱菜,身价倍增

关键词:全产业链

怎么样将农产品打出名气、卖出好价钱?望城从精创品牌做深产业链入手,推动蔬菜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为农产品插上腾飞翅膀,使得产业链红利惠及更多农户。

位于铜官街道的湖南陶蔬恋公司,是一家集铜官窑坛子文化、绿色蔬菜生产加工、窖藏自然发酵、体验销售于一体的农业科技开发企业。公司法人李旭系坛子菜制作代表性传承人,其祖辈技艺已有超百年历史。

蔬菜采收后,在这里经历清洗、切配、晾晒、浸泡脱盐、冲洗、脱水、挑选、调配、搅拌、入坛等十七道工序,形成卜豆角、酱辣椒、萝卜头、窖坛酸菜等十多类酱腌菜,产品远销国内外,年产值2000多万元。当前公司已经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准备在5年内打造成产值过亿的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开创体验休闲式营销,实现产业提质增效。

“我们的铜官窑坛子菜既卖菜又卖文化。”企业负责人曹刚介绍,农产品深加工后,不但可延长保质期、避开价格低谷,更为农产品增加了附加值,“比如辣椒,集中上市时价格仅2元多一公斤,精深加工后可以提高附加值,卖到十几倍甚至二十倍的价格。”

一个产品带动一个产业链,这就是全产业链的魅力。

在湖南八佳兴农业科技公司厂房里,全省第一条全自动化腌菜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运行,一天就可生产酱腌菜2吨多。负责人熊宇明介绍,公司与十几家蔬菜种植企业、30多位种粮和蔬菜种植大户签订了蔬菜保底收购协议,通过订单式种植解决农户销售问题,带动千余户农户种菜创收。

以市场为导向,打造“精品农业+全产业链”,已成为望城农人的共识。如今望城5个农业片区乡镇,打造了望城鲌鱼、小龙虾、贡米贡茶、生态椒等农产品特色品牌,形成了云游茶业、袁虎科技、农美农业科技、乡里里手、八佳兴、陶蔬恋等一批优势企业。据统计,去年望城全区农业产值达51.65亿元。

望城区农林局负责人表示,望城蔬菜播种面积达8.5万亩,商品蔬菜播种面积5万亩,基本建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科普、观光、体验、休闲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蔬菜园区,“下一步我们将用全产业链的思维发展蔬菜产业,把蔬菜产业建成增加农民收入的富民产业、提升望城名声的品牌产业、提高土地价值的高效农业。”

C边摘水果边吃土菜,魅力更足

关键词:乡村旅游

高高的黑麋峰上,刚刚结束一场热闹非凡的高山水果采摘季,近4万公斤的天露葡萄和近7万公斤的古巴桃被蜂拥而至的游客一抢而空。高山水果丰产又丰收,让村民笑开了颜。

桥驿镇黑麋峰村是个省定贫困村,大山里水稻种植无法规模化,一年到头仅能维持温饱。看到近在咫尺的黑麋峰森林公园人气旺盛,村主任罗军想到通过发展特色农业,搭乘旅游产业的快车。于是,他带领村民成立了朝蓬合作社,流转土地610亩,种植了葡萄、桃子、猕猴桃等高山水果,同时对村里道路环境进行了优化,与森林公园合作共同开展采摘季,大作“农业+旅游”的文章。村里人气也随之越来越旺,各种农家乐应运而生,为村民致富带去了希望。

无独有偶。在靖港古镇,以古镇游为底蕴,一场跨越近半年的“大美靖港、瓜果飘香”采摘展销季依然在进行时。靖港湘陵桃园、果之韵、中瑞湘格、任农桑园、绿地农庄等10家农业龙头企业推出的仙桃、桑葚、圣女果、玉米、甜瓜、蓝莓、葡萄、水果黄瓜等本地时鲜水果让人饱了眼福饱口福。

采摘季从6月开始,一直延续到11月,每月推出一款爆款水果供游客采摘。游客们在这里赏小桥流水古巷,亲身体验采摘乐趣,大快朵颐农庄风味土菜,不亦乐乎。

而在白箬铺镇,当地正筹备与光明蝶谷、光明松鼠谷、贝拉小镇等建立合作机制,采用包干式设计旅游线路,实现VIP定制服务,制定专属团队行程,带动民宿餐饮、特色农产品销售。

以特色农业助推乡村休闲游,用乡村休闲游带动特色农业,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无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又一个强有力的动力引擎。

据悉,望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持走“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道路,每年举办“望城农货品牌节”,积极组织参加农博会、林博会,全面展示望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特色之美,不断提升望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近770万人次。

“特色农业+”让望城农业之路越走越宽。

荣誉

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

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区)

全国县域经济特色县(区)

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区)

多次获评全国或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区)、标兵县(区)

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县(区)

本版图片均由望城区农林局提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谭斌 张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