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丰”学士乡村振兴谱新篇

周末的农趣谷,前来休闲娱乐的市民、游客成群结队。自去年开园以来,农趣谷已吸引三万余批次游客前来。邹麟摄

乡村振兴加油站为农户排忧解难。陈飞 摄

“菜小哥”看好农业发展,回到家乡创业,如今光市民租地收入每年就有二三十万元。 陈飞 摄

在学士街道,当地农民采摘熟透了的“天露”葡萄。陈飞 摄

洪虹 刘科伟 贺慧

金秋时节,河西一片收获胜景:40多平方公里的学士大地上,一边,40余个重点项目正热火朝天上演着“学士速度”“学士质量”“学士样板”;另一边,田地里稻穗上色至金黄,山林间瓜果挂满枝,农家乐里飘出饭菜香。“学士之土,古为湖湘玉昆流风之地,今处省城西拓枢机之纽。山水相依如玉带而缠华服,园街共处似日月而同新辉……”学士街道干群集体创作的《学士赋》在金色阳光中闪耀。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学士迎来了丰收季。作为岳麓区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前沿阵地,她以党建为引领,收获了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实现了“农村、农业、农民”三头并进,书写了“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学士篇章。

“今年以来,置身岳麓发展的新时代,居身五年‘一类’的新起点,学士坚持把服务园区经济发展作为主业,将农趣谷建设作为特色,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但接下来,还需在强党建、拓空间、保安全、惠民生上狠下功夫,为‘知识岳麓’‘创新岳麓’贡献学士力量。”在总结目前取得的成绩时,学士街道工委书记罗政提出了更高期待。

这片典型的城乡接合部,究竟上演着怎样的丰收故事?沉甸甸果实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耕耘?近日,笔者来到学士,进城入村实地探访。

党建丰收:

活血强根聚力,“上访村”变“全国文明村”

“吴万兴的‘食在农家’农家乐,开业以来生意比较好,屋前坪已不能满足游客停车需要,想要求农趣谷在和熙亭绿化带开一停车坪。”

“经会议决定,和熙亭绿化带位置是一个完整景点,建停车位会对景点造成影响。管委会将配备电瓶旅游车,将来游客车辆不会进入景区。”

——今年8月15日,学士街道学华村第一支部书记陈达文接到村民吴万兴的诉求:为农家乐客人停车新开停车坪。8月17日,吴万兴得到如上答复并表示理解。

翻开《岳麓区农趣谷民情问题反映处理台账》,这样的“一来一往”厚厚一摞。除了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外,每周一上午10时,陈达文会准时来到农趣谷的党群服务站,收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为他们答疑解惑,甚至现场调解矛盾。

别看学华村如今成了“全国文明村”,曾经可是当地出了名的“上访村”——这一巨大转变的背后,是党建引领、组织振兴下的“活血、强根、聚力”。

活血先要固本。为了盘活基层党组织,学士街道选优配强支村“两委”班子,倡导选拔30至45岁、初中以上文化的优秀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突出党建头雁核心作用。“感觉这两年最大的变化,就是老的党员逐渐退下来,年轻人上去,他们有文化、有活力、有思路、有办法。”陈达文感叹。

根强而后聚力。组建党群服务站、党员议事厅、乡村振兴议事厅,开办岳麓党群(乡村振兴)讲习所,设立民情收集、扶贫帮困助残、环保志愿服务、文明乡风宣传党员义务岗……如今走进农趣谷,党员们的组织生活有了阵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学习有了空间,大到乡村振兴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小到村民的细微需求或建议,都能在这里得到商议、解决。

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要求解读、从毛泽东诗词说党史、葡萄安全问题释疑、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在讲习所的墙上,一张密密麻麻的课程表赫然在目。陈达文介绍,现在村上的党员课、农业课都在这里上,党员成为纽带,农户增收有了保障,干部群众为了发展和乡村振兴,拧成了一股绳。

党建正引领着占学士70%的广袤乡村迈向振兴。在30%的城区,党建又如何创新?8月29日,街道携手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8家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举行了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街道与各成员单位“双向认领”了共建项目书,并签订了37个可操作性强、可见实效的区域共建项目。“这将进一步优化辖区内优势资源配置,最大限度丰富和拓展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真正将区域化党建这篇文章做实,让党建引领继续成为助推学士高速高质发展的引擎。”学士街道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彭阳说。

产业丰收:

引企业促共富,品牌兴农特色立农

周末的农趣谷内,前来休闲娱乐的市民、游客或漫步山谷小道,或垂钓碧水池畔,或钻入农家小院品味原生态美食。自去年开园以来,已吸引了三万余批次游客前来。看着这片秋日胜景,中智集团董事长陈学云坐不住了,他挨个走访散落在山间的农户家,考察每座房子的现状。

为了引进可以合作共赢的企业,推动产业振兴,今年7月,学士街道与中智集团达成合作,后者进驻农趣谷,以“互联网+农业”的模式,打造千亿级农村三产融合创新服务综合体。陈学云的计划是,通过在农趣谷这片青山绿水中建设名优特产品体验中心,有效破解农业企业销售难题,帮助岳麓、长沙甚至湖南的名优特农产品出湘走天下,以推动乡村振兴。

“我打算春节以后启动‘一市一馆’和‘百县百店’项目,直接对农趣谷现有的农舍进行特色改造,把长沙和省内其他市州的名优特产品放到这里来做线下展示体验,线上购买,盘活了闲置房,老百姓受益,又降低了企业成本,还环保有特色!”陈学云坦承,入驻农趣谷前,他考察了长沙多个片区,部分片区给予了十分优惠的政策,但因农趣谷生态环境良好,且发展思路、未来规划与中智相吻合,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岳麓,落地学士农趣谷。他期待,能与当地村民充分互动,进一步拉动乡村旅游,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近年来,学士坚定走“企业+合作社+农户”之路,以学士城建开发有限公司、学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为两翼,以土地合作社、房屋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依托,集中流转土地近4000亩,盘活闲置住房和宅基地万余平方米。如今,农趣谷内的城乡创客空间已成功入驻企业9家,“学士城乡共享农场(菜舍)”一期20亩正式开园,逸林居精品客栈、蚕宝乐园等休闲体验式项目已试运营,亲子游乐项目羊村童趣堡也已启动建设。

产业的丰收,在创新,更在特色、在品牌。“你们来晚啦,一个月的时间差不多就摘光了,现在哪里还有剩咯!”上个周末,当笔者来到彭天成的“天露园”葡萄园时,成片的葡萄架望不到边,果子几乎被摘空,这位年过六旬的“葡萄党小组”组长正盘点他这季葡萄的收成。彭爹是把梅溪湖曾名噪一时的“天露”葡萄引进学士的第一人。从最初的散户散种到规模化种植,如今,学士已有30余户葡萄种植户,种植面积1200余亩,2018年销售额预计超过2400万元。

生态丰收:

保卫蓝天碧水,环保投诉“零信访”

学士街道区位特殊,城乡接合,30%为发展相对成熟和重点项目聚集的城区,70%为原生态农村和山林田地,岳麓山5A级景区、梅溪湖国际新城、洋湖湿地公园、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等几大天然生态“名片”环绕。

如何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发展始终?今年以来,面对楼盘及农安小区、在建工地较多,长潭西高速、长韶娄高速及长沙绕城高速穿街而过,车辆通行数量庞大,环境治理异常严峻的形势,学士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上下足功夫。

一个惊险又感人的细节是,今年7月2日夜间,因劝返车身不洁车辆,街道城管调度中心特勤中队的刘柱和黄成亿坚持值守在长韶娄高速辅道大塘路口,一辆汨罗籍大货车不听劝告,从辅道上猛冲下来,重达半吨的限高架瞬间被撞飞。“听到声音,我第一反应是赶紧跑,刚向前跑了两步,那个限高架就砸了下来!倒在我脚后不到十厘米处!”回想当时情景,刘柱仍禁不住冒汗。

终于,经过200余个日夜的奋战,学士坚持“源头治理”,坚守“环保红线”,坚信“勤能补拙”,保卫蓝天迎来“翻身仗”。位于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大气监测国控点的最新数据显示,PM10数值实现“扭负为零”,街道范围内实现省环保督查期间投诉“零信访”——“双零”突破来之不易。

在以学华村为代表的典型农村,因处于岳麓区“绿芯”生态保护区范围,学士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如今长沙要求乡村在“五治”上打好振兴第一仗,学士早已提前行动。你看——

为了治理农村垃圾“顽疾”,村上家家户户都摆上了分类垃圾桶,保洁员定期挨个上门搜集不可循环利用垃圾并集中分类处理;为了一池碧水,率先试行农村小微水体治理,引进食藻虫生态水处理技术,净化水车池及渔趣池水质,预计今年年底可解决300余户村民污水排放及水处理循环利用,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净化出水达到地表Ⅲ类至Ⅴ类,池塘水体等综合地表水净化达到地表Ⅲ类至Ⅳ类;为了让村民生活在抬头看花、低头见草的环境里,村上成立美丽庭院理事会,定期开展庭院卫生评选,今年上半年就评选出最美庭院10户,发放奖金10000元,学华村去年更是获评全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文化丰收:

擦亮“书香学士”,向善向上成潮流

每日下午2时,学士街道枫华府第市图书馆分馆都会准时开门。这个面积200余平方米的图书馆上下两层,精致小巧。开门不到半年,因街道、社区经常举办各式读书会、朗诵会、讲座等文化活动,已成为周边数万居民的日常“打卡”胜地。

立军文化工作室创始人彭立军就是积极分子之一。从国企退休后,他以学士为基地,陆续组建湖南爱乐合唱团、湖南爱乐朗诵团,鼓励、吸纳周边居民投身公益文化事业。“周边社区对我很支持,街道也免费提供了200多平方米的排练场地,因为有了点名气,我们还吸纳了很多河东的团员,最远还有河东农大那边的!”如今,彭爹一年会接到二三十场“演出通告”,他带头排练的节目更是经常在省市拿奖,见到笔者,他笑得热情爽朗,幸福写在脸上。

“背着妈妈行走的90后女孩”申如意更是成为了学士文化教育界的一张闪亮名片。因母亲长年患病,6岁的她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后来又带着患病的母亲上大学。如今,申如意已成为学士街道联丰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在辛勤工作的同时精心照料母亲,今年更是成立了“蒲公英姐姐”联爱工作室,开展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举行志愿服务活动,并对困难孩子进行定点帮扶。“我一路走来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现在是我回报社会的时候了,希望让爱能像蒲公英一样播撒在各个角落。”去年,24岁的她获评长沙市教育系统第二届道德模范、长沙市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我感觉这几年学士的最大变化在人,似乎大家逐渐有了一种向善向上的力量,而且这股力量越聚越大,越聚越拢。”彭立军的感叹不无依据。近年来,随着岳麓高新区项目征拆建设,城市化进程加速,学士的传统村落文化被打破,拆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空虚,“洗脚上岸”的新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有需求,加之作为典型城乡接合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村落文化与城市文化、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碰撞融合、交织共生。为了推动文化振兴,学士街道不断擦亮“书香学士”品牌,推动城乡文化深度融合,助力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提升。

引导村民群众讨论制定112字村民公约,开展村民公约“户户认领、人人施行”;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红白喜事操办“一生三次”,推行烟花禁燃等环保操办方式;设立乡村振兴议事会、产业发展议事会,广泛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学华村的老党员闫渭清自觉践行移风易俗,过世之前特意留下遗嘱,交代身后事不大操大办,连挂鞭炮都没放。”陈达文说。

人才丰收:

创客空间吸纳年轻人,老村民转型新农民

“种菜肯定赚钱啦,我们的菜就是没那么好看,但质量过得关,不打农药的,有监控!”9月的骄阳仍旧“烤”人,“菜小哥”从田间抬起头,皮肤晒得黝黑,却盖不住青涩的面庞。

“菜小哥”名叫陈俊霖,和许多奔向大城市坐在写字楼的光鲜白领不同,大学刚毕业,他选择了辽阔的乡村。因看好乡村振兴,陈俊霖成立(湖南)“菜小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农趣谷流转了108亩土地,开始了涵括共享菜地租种、有机蔬菜宅配送、家庭自助餐饮三种业态的城乡生态共享农场的建设。如今,项目一期20亩已建成,为了体验一把“农夫”的田园生活,吃上新鲜健康的蔬菜,甚至有星沙、暮云的市民也来租上两块地。

乡村振兴人人出力,年轻人回来有政策,老村民如何实现自我成长与蜕变?笔者走访农趣谷时,土生土长的学华村村民陈恺一路解说,每一处景点每一户农家,他都如数家珍。问及哪位是最具代表性的新型农民时,村民们纷纷把目光投向陈恺:“搞得最好的就在眼前!”原来,农趣谷打造之前,陈恺是个养猪大户,几百头猪在青山秀水中生养,虽每年收入十几万元,但污染了环境、破坏了生态。为了支持景区建设,共建绿色家园,陈恺不仅退出了养猪生意,主动改造自家庭院,还学习起了养莲技术,经营起了农家乐,引得周围不少村民艳羡,寻求自我突破。

更有将盘活村集体物业与建立众创空间结合,吸引人才回流的创新做法。早在2015年,学士街道学华村(原学士村)的安置小区内就成立了学士桥创客社区,一个面积5000余平方米的空间内,集纳了创业培训、项目孵化、投资咨询等多项创业服务。去年,创客社区再度升级,联合广州一家科技公司,为全省各高校意欲在科技创业就业上有所作为的大学生提供机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创客社区已为近百家团队提供创业咨询,为3000余名大学生提供直接的创业培训,成功孵化出40余家创业团队。

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库”“智囊团”,充分利用辖区高校资源,通过外引、内培等方式引才、留才。如今,高质量发展的学士正加速吸纳本地优秀大学生、科研型人员就地创业、投身“三农”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刘科伟 贺慧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