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 6年累计提取废油脂4万多吨

2012年6月,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正式运行。目前,项目日收集处理量从投产初期的几十吨增长至620余吨。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示意图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唐朝昭

近年来,全国各地“潲水油”“地沟油”频频曝光,让餐厨垃圾流向问题备受关注。

长沙是国家第二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同时也是全国首个实现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的城市。去年12月,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餐厨垃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新时代可持续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和管理模式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会上,“范围全覆盖、分类全到位、资源全利用、技术全自有、社会全参与”的长沙模式备受关注。

目前,长沙正在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探索符合长沙实际的分类模式。作为城市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较成熟的案例——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的推广,也为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不少有益借鉴。

启示1 机制有保障

发布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成立全国首支专门执法队伍

据统计,目前长沙共有大中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4000余家,小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18000余家,日均产生餐厨垃圾超过600吨,一年达到22万吨。

所谓餐厨垃圾,指的是从事餐饮服务、单位供餐、食品生产加工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废弃食用油脂等垃圾,是城市每日产生的主要废弃物之一,因为其有机质含量高,回收利用价值也相对较大。

这些餐厨垃圾如果变身“潲水油”回流到市民餐桌,后果将难以想象。为了保卫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势必要对餐厨垃圾进行有效监管,要让这些餐厨垃圾有处可去。通过多方调研,长沙决定探索一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之路。

2011年初,长沙发布《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当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办法》规定了长沙的餐厨垃圾管理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实行统一收集运输、集中定点处置制度。更为重要的是,《办法》明确了餐厨垃圾运输处置各环节违规行为的处罚。

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混装、偷运潲水等行为都将面临行政处罚。其中,将餐厨垃圾交由未取得许可的单位、个人收集运输、处置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对个人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随着《办法》的出台,2012年5月,长沙市城管执法局成立了全国第一支专门的餐厨垃圾执法大队。“当时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大家白天忙筹备,晚上学习《办法》等政策法规,争取尽快出台规章制度。”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常务副支队长、机动大队大队长肖胜担任当时的第一任餐厨垃圾执法大队大队长。他回忆道,工作初期的推动难度超过想象,但执法人员经过实地走访调研,同时多部门联合对餐厨垃圾违规行为开展严厉打击,随意处置餐厨垃圾的行为被有效遏制,多个潲水油黑窝点被查封。

2012年6月,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正式运行。项目以BOO(建设—拥有—经营)模式进行,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简称“联合餐厨”)通过公开招标获得项目25年的特许经营权。

按照“先大后小”的方式,长沙首先对单位学校食堂、规模以上饭店等大型餐饮机构开展餐厨垃圾收运签约,承诺不将餐厨垃圾交由无资质人员、单位处理。这些餐饮机构全部配备餐厨垃圾收集桶,联合餐厨工作人员每天驾驶着专用的封闭式收运车,分片区依次对签约单位餐厨垃圾进行收集。

前端有政策支持,中端有执法保障,后端处理设施到位——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迅速步入正轨。项目运行不到2个月,长沙市餐厨垃圾日收运量就突破100吨;半年后,基本覆盖长沙大中型餐饮机构。

启示2 执法有合力

“由大及小”推进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

当然,面对2万余家大大小小餐饮机构,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难以一蹴而就。遍布长沙大街小巷的米粉店、小炒店等小型餐饮门店数量庞大,因此,小散餐厨垃圾回收是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必须破解的难题。

“附近有一个集中收运点,我们店里的餐厨垃圾每天中午和下午各送一趟,不费事。”肖先生在湘春路上经营一家小炒店,门面不大,生意还算红火。2015年,全市小餐饮单位餐厨垃圾“分散收集、集中转运”模式在开福区试点。作为首批签约的商户,肖先生和周边的店老板们很快适应了这种收运模式。

试点一年左右,2016年底,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工作启动,全市万余家小、散餐饮门店的餐厨垃圾正式开始全面回收。

一家家餐馆接连签约,到2017年9月底,当时全市登记在册的大中小型餐饮机构的餐厨垃圾基本实现集中收运处置,长沙在国内率先实现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这成为长沙餐厨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的又一个关键节点。

为了保障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的顺利开展,长沙建立了城管执法、公安、环保、卫生、工商、食安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执法管理体系。据长沙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餐厨垃圾执法大队负责人介绍,各区均配备了专门的餐厨垃圾执法队伍,今年前5月,各区共开展各类餐厨执法整治行动542次,出动执法人员10247人次,取缔 “地沟油、潲水油”非法提炼窝点和收集销售餐厨废弃食用油脂非法场所23处,重点查处了非法生产加工、收集处置地沟油、潲水油场所,非法收运、处置餐厨垃圾的违法行为以及餐饮门店垃圾混装的违法行为。

启示3 技术有支撑

已累计提取餐厨废油脂4万余吨

9月5日14时许,记者在芙蓉区东二环附近某大型酒店看到,身着制服的收运人员从后厨将装满餐厨垃圾的收集桶运出,再通过车辆安装的液压举升装置,将餐厨垃圾倒入专用收集车中。十来分钟后,收运人员完成了对这家酒店的收集工作,继续赶往下一家。

据介绍,长沙目前共配备各类餐厨垃圾收集车150余台,每天分批次进行上门收集,日收集处理量从投产初期的几十吨增长至现在的620余吨。

“由于国人独特的饮食结构,中国的餐厨垃圾与日本或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的成分不尽相同,难以照搬经验,这也就要求我们更多地研究探索适合自己的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路径。”湖南联合餐厨总经理易志刚介绍,有机易腐垃圾处理是我国当前垃圾处理面临的一个痛点、难点。他们曾经引进过当时国外先进的餐厨垃圾污水处理技术,但却发现“水土不服”。

不久前,湖南联合餐厨也成立了有机垃圾循环利用研究院,引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陈晓红,共同打造产学研合作基地。“期待未来在有机易腐垃圾处理和资源利用方面能取得新的技术突破。”

餐厨垃圾能变哪些“宝贝”?记者了解到,长沙每天回收的餐厨垃圾首先将通过专用处理设备进行组合分拣、除杂破碎、蒸煮反应、固液分离、机械压榨等流程,将其中的废油、废水和废渣分离开,废油脂通过加工制成工业级混合油和生物柴油,废水通过厌氧发酵处理达标排放,废水处理过程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废渣通过蝇蛆养殖制成高蛋白饲料原料,沼液、沼渣作为有机肥用于农林施肥。

目前,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已拥有各类专利技术十余项,日处理能力可达800吨,对于收集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2012年至今,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约80万余吨,提取餐厨废油脂4万余吨。

启示4 参与有热度

超2万餐饮机构签约作出承诺

“市民对我们餐厨垃圾执法十分支持,这也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市城管餐厨垃圾管理执法大队大队长朱兵告诉记者,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均开通了非法收运餐厨垃圾举报电话,市民也成为餐厨垃圾监督管理中的重要一环。截至8月底,今年全市已查处各类餐厨垃圾违规处置行为467起。“除了执法人员巡查守点以外,其中有不少办案线索来自于市民举报。”

“我们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大概有十多桶,统一收运很方便,收运人员也很专业,大家也都支持。”在长沙县经营一家常德钵子菜馆的曾先生说,附近的商户也都签订了收运合同,承诺不将餐厨垃圾交给没有资质的人员和机构。

连日来,记者跟随长沙城管餐厨垃圾执法人员前往城区各处进行日常巡查与执法也发现,除了少量一次性餐具与餐厨垃圾混装现象以外,大部分餐馆、食堂等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对于餐厨垃圾管理规定的知晓度均较高,也基本能及时履行义务。

大众媒体宣传与社会宣传相结合,餐厨垃圾的危害深入人心,这也助推了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走向深入。2012年,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内同步建设了一座长沙市生活垃圾处理展示馆,对长沙各类生活垃圾处置环节,尤其是餐厨垃圾处理全流程进行展示和介绍。“餐馆里的剩饭剩菜原来都到了这里!”今年,岳麓区樟树门小学三年级的陈文骏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餐厨垃圾展示馆以后,不仅学到了不少垃圾分类知识,更了解了餐厨垃圾随意处置的危害。记者了解到,2016年6月,湖南省环保厅批准该馆为湖南省环境教育基地。作为展示长沙餐厨垃圾处理成果的窗口,六年多以来已接待了国内外同行、各省市相关单位、市民及学生代表2万余人次。

“由于餐厨垃圾易污染环境、传播疾病,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被猪食用后,一些人畜共患传染病极易传播给猪,然后再次回到餐桌,又侵入人体,形成一条恶性有害的食物链。被提炼后的潲水油重新流向餐桌,给人们的健康带来隐患。”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大力宣传“潲水猪”“潲水油”的危害,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得到了市民的支持与肯定,并获评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改革案例。目前,项目运营单位联合餐厨公司已与全市4000余家大中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合同,与18000余家小型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了收运处置承诺书,收集范围覆盖市内六区及长沙县。

相比已经形成“长沙模式”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如今正在全力推进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仍面对前端公众参与度不高、后端配套设施欠缺的挑战,前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不难发现,每天600余吨的餐厨垃圾得以从餐桌顺利进入无害化处理终端,机制、执法、技术保障各环节缺一不可。未来,要打破“混合收集—集中运输—集中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传统模式,同样需要补齐分类投放、收运、处置中从技术到制度的“短板”,如此,环环相扣的生活垃圾分类链条才能真正闭合成环。

大事记

2011年6月1日

《长沙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施行

2012年2月27日

“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2012年5月29日

长沙市人民政府批准并组建成立“长沙市餐厨垃圾执法大队”

2012年6月28日

“长沙市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并试投产

2012年8月11日

长沙市餐厨垃圾日收运量突破100吨

2012年9月26日

长沙市餐厨垃圾日收运量突破200吨

2012年10月25日

“长沙市生活垃圾处理展示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2013年3月5日

长沙市餐厨垃圾日收运量突破300吨

2015年11月26日

长沙市餐厨垃圾日收运量突破400吨

2016年9月9日

长沙市餐厨垃圾日收运量突破500吨

2016年12月24日

长沙市餐厨垃圾全覆盖收运启动仪式

2017年8月31日

长沙市基本实现全市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

2017年9月11日

长沙市餐厨垃圾日收运量突破600吨

2017年12月11日

“新时代可持续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和管理模式研讨会”在长沙举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