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赛事遍地开花 长沙市民运动选择丰富多彩

2018长沙·望城国际铁人三项赛9月16日开赛。主办方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宁莎鸥)9月16日(周日),2018长沙·望城国际铁人三项赛将在千龙湖鸣枪开赛,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日前,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李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她表示,越来越多全国级、国际级赛事引入长沙,让市民的运动选择越来越丰富,青少年越来越阳光,城市形象充满活力。

新赛事 打造望城自主体育品牌

长沙不少区县都有自己的特色品牌赛事,芙蓉区有浓厚的龙舟比赛氛围,举办过多次中华龙舟大赛长沙站的比赛;雨花区校园足球火热,“德馨杯”国际校园足球邀请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足球小将。而此次由望城原创的“铁三”赛事,则有助于打造长沙又一区域特色体育品牌。

对此,李平表示:“望城拥有铜官、靖港、新康等一批人文底蕴深厚的湘江古镇和千龙湖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近年来,望城紧密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打造‘体育+旅游’的文化体育生态旅游综合模式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我认为,通过‘铁三’这样的体育赛事,助力望城全域旅游战略的发展是十分合适的。一来‘铁三’赛事本身就适合在城郊接合部开展,二来本次‘铁三’赛事能有力联动千龙湖的自然水体与湘江古镇群的人文景观。正如芙蓉区拥有浏阳河与龙舟文化,所以大力开展龙舟赛事一样,望城与‘铁三’赛事也是天作之合。望城近年来在经济、文化、体育方面取得的成就正适合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展示出去,举办‘铁三’赛事也是望城打造区域自有体育品牌的需要。”

近期,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盛大开街,新华联铜官窑、湘江集团等社会力量对2018长沙·望城铁人三项赛给予了特别支持,本次赛事也是体育回报社会的机会,望城的文化体育旅游的名片更需要这样的国际化赛事来丰富内容,增强特色。

新玩法 长沙人可选运动日益丰富

长沙国际马拉松已连续举办3年,如今长沙又打造了长沙·望城国际铁人三项赛这一新赛事,这项赛事对长沙的意义何在呢?

李平说:“3年‘长马’办下来,长沙参加路跑的体育人口得到了大幅提升。铁人三项综合了游泳、路跑和自行车三大项目,可以看作是‘长马’的升级版。而游泳和自行车也是门槛不高、群众基础雄厚的大众项目,通过望城‘铁三’的示范作用,至少可以提高游泳和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的积极性,大力推动这两项运动的发展。”

不只是大众运动,近几年,击剑、攀岩等“小众”运动也在长沙发展迅速。今年,长沙就举办了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长沙站以及中国攀岩联赛长沙站两项全国性赛事,击剑与攀岩也首次进入了省运会,长沙运动健儿在这两项比赛中斩获颇多。

李平表示:“群众体育领域中,长沙人可选择的项目越来越多,热爱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而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才有可能在其中发掘出竞技体育的好苗子。”

创名片 精品赛事提升城市形象

目前,长沙已拥有了长沙国际马拉松、中国长沙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以及即将到来的国际铁人三项赛等有影响力的赛事,长沙的城市知名度与美誉度也得到了有力的提升。

“长马”日前已升级为中国田径协会的“金牌赛事”,正在向“国际田联铜牌赛事”的目标迈进。为展示望城新形象,提升赛事国际影响力,本次望城“铁三”赛邀请到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的20名职业精英运动员。望城此举也影响了“铁三”界,“全球铁三”等知名公众号都收录了望城“铁三”的赛事消息。

李平说:“长沙位于长江经济带与沿海经济带的接合部,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在立足本地的同时,我们学习周边广州、深圳、武汉等城市的经验,提升自身的办赛水平,希望吸引到更多的外部资源,以更多高端国际赛事的举办作为长沙体育产业发展的着力点。长沙作为省会,应有更多的担当,我们也希望通过各项丰富多彩的赛事,让体育赛事遍地开花,青少年越来越阳光,城市形象充满活力,在打造健康之城、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市的征途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