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笃实、无我”的长沙黄兴新村

res11_attpic_brief.jpg

(图片由芒果TV提供)

肖宁

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芒果TV、新湖南等联合制作的大型互动电视乡村全景秀《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正在热播,本期节目将镜头对准了长沙市长沙县黄兴镇黄兴新村。黄兴新村是黄兴的故乡,改革开放40年,村民们一直秉承黄兴“笃实、无我”的精神,发展教育,助力经济,建设出欣欣向荣的新时代农村。

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在黄兴新村,当地的大学生一放暑假,就当起辅导老师,做起了“孩子王”,开展公益助学活动,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进行免费暑期培训。辅导老师唐英姿解释说:“现在国家很重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我们也想出一份力,让孩子们活泼健康成长。”

黄兴新村公益助学活动不仅是乡村教育事业传承的真实写照,更反映了在当下乡村振兴的思维影响下,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为建设美好家乡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回乡的这几位辅导老师之所以这么热心,都是受同一位老师的影响,这位老师名叫熊年。熊老师今年已70岁,曾经是黄兴中学的第一任校长,退休之后仍然想着孩子们,秉承黄兴“天下为公”的精神,熊老师自己出钱建了一个教室。

据熊老师学生万银透露,熊老师一生热爱教育事业,他给孩子们上课都是免费的,对有困难的学生也从来不吝帮助,他的学生很多都来自困难家庭。对此,熊年的回答是:“教育应该是有教无类。我有教育的义务,没有选择的权利。对孩子,不论其家庭、出身,也不论其贫困、富有。”熊老师每个月的退休工资有5000多,几乎全花在孩子们的教育上了,他说:“钱不是关键,人才是关键。钱要用在刀刃上,就是要用在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身上,才有它的价值和意义。孩子教好了,成才了,我就满足了。”

几十年的教育生涯,熊老师桃李满天下,很多学生受他影响,从他手里接过了接力棒,默默传承公益教育事业。熊老师学生陈浩告诉笔者:“像我们这样回村教孩子的有三到四人,我们经常交流心得,也经常向老师请教教学方法。”这种代代相传的公益助学精神,正是值得时代记录的正能量。

实干精神助力乡村腾飞

黄兴新村是辛亥革命领袖黄兴的出生地,一直以来,“笃实、无我”的黄兴精神在这里传承。笃实、无我既是黄兴的座右铭,也是黄兴后人始终遵循的家风家训。在长沙县,与黄兴相关的明德华兴中学、黄兴小学,更把这四个字作为校风校训,让一代代学子传诵传承。笃实指的是忠诚厚道、坚定实在,无我则是指忘我无私、天下为公。

2011年,为迎接辛亥百年,黄兴故居进行了第四次修复,如今前有水塘,后有花园,左有石榴,右有紫竹,护庄河围绕,终年水流不息。据故居负责人彭烨介绍:“2018年上半年,前往黄兴故居的游客已达25万人次,每日游客量约1500人左右。”

文化旅游红红火火,产业发展也是不甘落后。在政策的引导下,经过村民不断努力,黄兴新村在花卉苗木,蔬菜园区,特色物流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达到3.8万元。

笃实,无我,正是因为这种精神,熊年老师才在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孜孜不倦做教育,也正是秉承这种精神,黄兴新村人埋头实干,喜获丰收。改革开放40年,黄兴新村发展的是经济,不变的是信念,以及对优良传统的坚守。40年40村,更多的美丽乡村等着我们去发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宁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