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金融中心 中部“陆家嘴”三年成长记

res07_attpic_brief.jpg

湖南金融中心夜景。

res11_attpic_brief.jpg

湖南金融中心。

(本版图片均由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前言: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犹如一泉活水,能滋润、激活城市的肌体,赋予其跨越发展的无限动能。

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需要大量更有效且不同于以往的金融服务。为此,金融功能需要从强调资源集中转变为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在实现自身功能转型的同时助推经济转型。这实质上就是要使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并成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助推器。

正如上海的陆家嘴、北京的金融街,金融集聚区寄托了一座城市国际化的梦想,勾勒了区域开发开放新的天际线。我们不禁想,在开放崛起中大踏步的湖南是否能再次推动历史大潮,于金融改革创新中创造属于自己的“中部奇迹”。

当梦想照进现实,湘江西岸、麓山脚下,长沙版“陆家嘴”正崛起。2016年,湖南已明确将湖南金融中心定位为湖南省唯一省级金融中心,提出了“三年成规模,五年出形象,十年基本建成”的发展目标。

如今,三年之期将至。9月10日,省内年度规格最高的金融盛会——湘江金融发展峰会在湖南金融中心召开。除了“晒”成绩单,我们更想回顾、展示、梳理湖南金融中心经历的点点滴滴,总结、分析、展望湖南金融中心未来的方方面面。

张笛 张晶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这个城市的脉搏并未因夜晚的来临而减慢。

湘江西岸,328米高的湘江财富金融中心——FFC,正在刷新长沙河西的天际线。新高度新视野,汇集了众多金融、证券、保险、基金类机构的FFC,肩负起中部“陆家嘴”的使命,更成为湖南金融中心的“金融地标”。

2016年,湖南金融中心从规划蓝图走入现实;2017年,第一届湘江金融发展峰会在湖南金融中心举行,圆满促成13家金融机构签约入驻。过去的一年里,湖南金融中心乘势而上,将峰会累累硕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当我们回顾湖南金融中心走过的每一步,这里有湖湘人民敢为人先的豪情,有湖南省落实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有对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

视野:立足中部、辐射西部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湘江北去,橘子洲头。见证一个世纪的风雨与繁华后,湘江之岸,又有新动作。

作为全国第12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的定位是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从一长串头衔中,我们提炼出两个关键词:产业转型、改革创新。

诚然,伴随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产业转型迫在眉睫,为更好的振兴实体经济,新区选择了一条由传统经济向新型产业发展的道路,在这种背景下,定位为立足中部、辐射西部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湖南金融中心应运而生。

湖南金融中心位于湘江新区核心区域,东临湘江,西至银杉路,南起银盆岭大桥,北达北津城遗址公园。规划面积2.8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680万平方米。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要集全省之力,将湖南金融中心打造成湖南唯一、立足中部、辐射西部的全国区域性金融中心。而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更提出将湖南金融中心建设成为富有活力、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区域金融中心,打造成为长沙、湖南的一张闪亮名片。

2016年岁末之交,Gensler、COX等六大国际一流建筑设计团队齐聚长沙,参加湖南金融中心概念规划方案征集评标会。这是湖南金融中心第一次聚焦全省的目光,而这次面向全球征集规划方案只是引子,实则是为区域发展绘制大手笔、大格局蓝图。

最终,金融中心由COX、伍兹贝格、HPP、华东院等全球六大规划团队联合打造,并于2017年正式确立了“一带双心两轴四片”总体规划。一带,滨江带,布局湘江基金小镇;双心,即主副双中心,主中心以茶子山路金融中心大换乘站为依托,构建活力金融中心,副中心以福元大桥西站为依托,打造创新金融核心;两轴,即穿过两中心的茶子山路和长望路发展轴;四片,双中心和综合功能区。片区采用TOD开发理念,轨道交通发达,天际线丰富,建筑品质卓越,并统一建筑风格、统一亮化设计,构建空中廊桥、中运量、共享停车等复合交通HUB,落实了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绿色能源、两型建筑等前瞻设计。

2017年,湖南金融中心城市设计摘得美国建筑奖中的城市设计类奖项,奖项介绍中指出该项目将成为长沙城市功能升级的支撑性项目和湖南湘江新区地标性建筑。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年轻的金融中心从老区发展中汲取经验,交通规划占据得天独厚的优势。片区积极打造环长株潭“1小时商务生活圈”,内外交通便捷。内部交通方面,内部规划有“三纵十二横”路网,基本实现全部通车。拥有4地铁线路,设置了4个地铁站点,分别为六沟垅站、观沙岭站、茶子山站、福元大桥西站。地铁4号线由南自北贯穿滨江,与另外三条地铁线路形成3个大型换乘站,平均每3公里就有一个地铁站点,实现了全地铁覆盖。

外部路网方面,片区拥有4线轨道交通,可“零换乘”直达机场高铁站及环长株潭3+5城市群;拥有六条过江通道,包括营盘路过江隧道、桐梓坡路地铁隧道、银盆岭大桥、福元路大桥、三汊矶大桥、长株潭城际铁路,实现与河东的对接。即将建设的中运量T1线,将实现片区与周边快速直达。片区同时拥有水、陆、空、港等立体交通,具备湘江航道与游艇资源优势。

脚步:加强金融配套,完善金融环境

建设我省唯一的省级金融中心,是省委、省政府补齐金融短板、激发金融创新活力的重大决策部署。“从省政府层面,就是要把湘江新区这个金融中心打造成全省的乃至区域性的金融中心,这个金融中心,全省目前就这一个。”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在湖南金融中心调研时指出。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湖南湘江新区高度重视现代金融业发展,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完善金融体系,不断优化金融环境。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湖南金融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湖南基金小镇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文件,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入驻。

——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推进。金融中心从设计初始,就确定了将过境交通、到发交通、人行交通等分层而治的原则,目前,我们欣喜地看到路面和地下交通系统正稳步推进中。骨干路网方面,支路八达到通车条件,西江路北段、银观西路等在建道路稳步推进。今年年初开始,长沙地铁4号线年底通车的消息一度刷屏朋友圈,而早于4号线动工的地铁3号线也正日夜赶工,将于2019年初通车。

今年4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两年行动计划(2018—2019年)》,包括重点打造“15分钟生活圈”,这是长沙打造社区生活的单元。所谓“15分钟生活圈”即在步行、自行车、机动车15分钟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在这个范围内可以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充满活力的湖南金融中心不甘人后。目前,银太、银建、南山、观裕等社区已实现“15分钟生活圈”,长郡滨江中学、湖南师大附属滨江学校、麓山国际滨江学校等9所中小学校提供中学学位7800个,小学学位5940个,基本满足片区入住居民子女入学需求。岳北、新滨江2个农贸市场投入运营。规划公共停车位2106个,建成991个。生态配套方面,西岸商业旅游景观带一期完成建设,融合情景商业、岸线景观、湘江旅游,打造城市中心区4A级旅游景观。滨江金融广场、谷岳公园、茶山公园、古樟公园、施家港水上公园等投入使用。

——高端商业配套展现形象。商业配套方面,渔人码头、奥克斯广场、保利商业综合体、湘江玖号、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等大型商场陆续入驻,凯德壹中心将于年底正式营业。2018年,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温德姆湘江豪生酒店正式与湖南人民见面,JW万豪、世茂希尔顿、雅诗阁等高端酒店也加快推进,其中世茂希尔顿酒店预计2020年开业,JW万豪酒店预计2021年开业。德国、法国、瑞士、匈牙利、荷兰5个签证中心助推金融力量“扬帆出海”。住宅配套方面,片区建成及在建商品住宅140栋300万平方米,世茂铂翠湾、保利天禧、南山、远洋等高端小区成为热销楼盘,建成市场化公寓1900余套,在建公寓4900余套。

亮点:走过“金融寒冬”,金融产业加速集聚

今年以来,金融行业接连遭遇政府债务化解、融资环境趋紧等不利因素影响,国内外评论“金融寒冬”已到来的声音不绝于耳。相反,在湖南湘江新区,我们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9月3至4日,京东集团、猎豹移动、地平线机器人在北京与湖南湘江新区集中签约。湖南湘江新区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机遇,统筹融合重大产业定位和招商,统筹产城融合一体发展,加快构建“5+5”产业发展格局,始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引领示范。

据悉,围绕行政审批、项目建设、政策落地、资金人才保障等重点环节,湖南湘江新区全方位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了“两集中三到位”、“最多跑一次”等领域的政务服务改革,建设新区电子地图、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建设湘江新区智慧城市,开展科创项目、产业项目和列入省“5个100”项目的精准对接服务,已成为全国投资项目审批程序最优、时限最短的区域之一。2018年,新区全域共铺排重点项目461个,年度预估投资1310亿元。1至7月,累计完成投资86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5.9%。

以湘江新区为依托,金融中心迎难而上,沉着应对,精准施策,做到目标任务不放松、项目建设不停步,从规划优化、项目建设、精准招商、产业导入等方面聚焦重点、破解难题,加快推进金融中心建设。

湖南金融中心围绕省级金融中心定位,按照“3+X+1+1”的金融生态体系,大力发展区域特色产业链金融。继续引入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产业,加快导入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等新兴金融业态,积极对接协会、法务、会计、培训等金融服务配套机构,打造完整的金融全产业链。

传统金融机构导入方面。瞄准行业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方式,招大商、招好商,加速产业聚集。今年5月中旬,“湖南湘江新区金融地标”FFC迎来了新伙伴——平安银行长沙分行的入驻。“平安银行长沙分行的签约入驻,将作为一个成功的范例,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及国内外投资商牵手湘江FFC项目。”作为湖南金融中心片区的建设者,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从湖南金融中心交出的成绩单来看,今年已成功引入平安银行长沙分行、三湘银行总部、紫金保险湖南分公司、湖南国融大量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等6家金融机构。目前,金融中心已累计引进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配套企业220家。

重点金融机构招商方面。在9月10日开幕的2018湘江金融发展峰会上,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申港证券、华宝证券、国盛证券、腾讯金融5家机构意向签约入驻湖南金融中心。

新兴金融业态培育方面。以西中心写字楼作为过渡办公点,加速成长型类金融企业孵化,为金融中心提供产业支撑。目前,西中心已引进捷信中国、拍拍贷、珠海信盟、上海易搜、中国人寿长沙分公司、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等10家金融类企业,租赁面积约3.8万平方米,从业人员规模8000人。

布局:提质提速,金融中心未来可期

地理版图的景象,呼应着金融版图的态势。

这里有湖南首个基金小镇。2017年7月26日授牌,正式落户湖南金融中心核心区域。湘江基金小镇以私募股权基金产业为主要特色,致力打造为中部地区的股权投资及配套服务聚集高地,助力湖南金融中心建成富有活力、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即使“资本寒冬”来袭,破土而生的湘江基金小镇,短短一年时间,一手抓机构,一手抓项目,从“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湘江基金小镇走出了一条更为开阔的落地服务之路,完成势不可挡的新生与蝶变:200多家基金公司、1900多亿元管理资产规模在湖南这方创新创业热土上“百舸争流”般涌动,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鲜血液。

这里有河西在建第一高楼——FFC。据湘江FFC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华中首个三认证地标综合体,按英国BREEAM优秀级、美国LEED金级、中国绿建三星级标准打造。项目采用十二重智能化系统,结构体系采用高强钢结构、大跨预应力混凝土、空心无梁楼盖等建筑新工艺,江水源热泵、太阳光伏发电、节能环保设备等绿色节能技术,打造智慧、绿色办公典范。大幅提升了金融中心“含金量”,从而增加了吸引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大型企业尤其是金融企业进驻的砝码。

从最新发布的2018年年中报可知,上半年,湘江FFC获得长沙滨江新城写字楼销量第一、长沙写字楼成交金额排行榜前十的好成绩,成为湖南金融中心发展的动力源泉之一。

是什么给予湖南金融中心更前瞻的目光?是什么给予湖南金融中心更持久的动力?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我们道出答案:“与其他区域金融中心相较,湖南金融中心自有其特殊性,为了顺应经济新常态,采取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新模式。”这家成立十年的国企可以说是湖南金融中心的“操盘手”。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经长沙市人民政府批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公司于2008年7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10余家子公司、总资产超过600亿元的集团公司。公司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洋湖生态新城、湖南金融中心和月亮岛文旅新城、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努力探索“两型”城市建设和创新型现代国有企业发展的新路径。未来,公司将致力于助推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和两型产业发展,打造长沙国企新旗舰和区域一流的城市资源综合运营商。先导控股也是长沙市国企改革中的先行先试者,作为竞争类企业,将大步迈向市场,寻求更多发展机遇。

在强有力的政府主导和灵活的市场运作下,湖南金融中心未来可期。

未来,将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完善专项规划,进一步提升产业规划,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加快项目建设,对标国内外一流金融中心,进一步增强片区城市功能,加速展现金融中心形象;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履行城市资源综合运营商主责,专注定力抓好片区建设和服务。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声犹在耳,景胜于斯。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因素。就湖南金融中心而言,创新机制,吸收国内外成熟的金融中心的产业政策和管理模式,培育地方金融领军企业,打造全牌照地方金融体系,形成丰富多元的地方金融机构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金融发展新格局,是湖南在产业转型风口上的机遇与挑战。筑巢引凤,伴随着一系列政策红利的释放,未来,湖南金融中心将释放源源不竭的动力,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聚集于此,领跑中部金融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笛 张晶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