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蕉溪:生态乐活一方经济

从长浏高速蕉溪互通下高速,走过蕉溪岭古道上的沙德古桥,穿过蕉溪村狭长的密林山谷,上云溪·乡居里的静谧,被外来客人点头道早声打破;两公里外,金阳大道三期(蕉溪段)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蕉溪岭下的蕉溪村,1400多亩荷花摇曳盛开,随处看见,如诗如画。每天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赏,双休日达数千人。

“生态绿心”的乡村振兴试验田

“现在,走在乡村小路上,到处开满荷花。荷花下还养了鱼和泥鳅。”作为浏阳蕉辉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创业的袁新天对自己承包项目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今年以来,根据省市关于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提高耕地经济效益的精神,该村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决定引导村民将低产水田、低产鱼池进行改造,并集中流转给专业合作社种植湘莲。蕉溪村村民袁新天原本在浏阳从事装修行业,为乡村振兴的机遇所感召,回家创办了蕉辉种养专业合作社,将1400多亩农田全部流转过来。

依托蕉溪岭片区良好的生态景观资源精心打造的上云溪·乡居里生态旅游项目,现已建成5栋智慧民宿,现在还未正式营业就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这两天,上云溪推出了叶子情侣度假屋,预约体验的人络绎不绝。蕉溪村已着手结合上云溪休闲度假区的开发,打造“美食部落”,集中展示浏阳的特色小吃。荷塘、民宿、农场、美食……一条生态旅游产业链在美丽的蕉溪村已现雏形。

看得见的青山绿水,来自保护性开发

蕉溪镇是浏阳的绿心屏障,这里的生态环境可概括为七分山、二分水、一分田,绿化覆盖率达到78%,境内有蕉溪岭、万丰湖、石洞湖等山水景观和蕉溪古道、沙德古桥等历史古迹。近年来,镇里投资近100万元开展新三年造绿大行动,制订三年植树1万株的目标,通过开展“送绿到户”等活动带动全民植树造绿。高升集镇整体更换绿化树,106国道常丰段水杉成排,大浏高速蕉溪互通口、水源村凤形屋场实现绿化大提质。全面实现万丰山和石洞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500米范围内畜禽规模养殖退出目标。

“生态优势是蕉溪发展的最大优势,经过多年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现在不断引来了‘金凤凰’。”蕉溪镇党委书记江敦明表示。从长沙城区自驾到蕉溪全程高速公路,随着金阳大道、开元大道、城市轻轨的陆续开通,来蕉溪镇越来越方便。近两年,蕉溪镇先后吸引了上云溪、云峰台等7家相关旅游企业前来投资。其中,湖南云峰台青少年GRIT(坚毅)特训基地成为长沙地区青少年素质拓展的新选择,每年吸引近30万人次前来培训。将生态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积极打造“浏阳绿心、山水蕉溪”,正是蕉溪近年来为发展谋的“局”。

“绿心”山水“高颜值”的背后,离不开上善文明的“深内涵”。蕉溪镇积极传播文明新风,把“上善蕉溪”建设作为乡村“塑魂工程”,搭建“崇美德、乐公益、优传承、美家园”四大载体,唱响全镇人民向上向善、砥砺奋进的主旋律,“上善若水”的蕉溪文化正逐步浸润每一寸土壤。

(李彩凤 寻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彩凤 寻晓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