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持续增加公办幼儿园 百姓关心的问题有回应了

开福区钱隆世家幼儿园是一所新建的拥有9个班的现代化公办幼儿园,每月收费1020元,预计今年秋季开园。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实习生 罗悦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长沙有多少所公办幼儿园?能不能增加一些?学校门口能否建设地下通道或人行天桥等过街设施,让学生过马路更安全?日前,在“市民问政直通车”第二场市民问政活动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15分钟生活圈建设工作回答市民提问。相关工作推进得怎么样?连日来,记者来到长沙部分幼儿园及相关建设项目、学校周边路段进行了探访。

问政回放

杨光辉(开福区居民):我们小区附近的几所幼儿园基本是民办幼儿园,收费贵。请问长沙市现在有多少所公办幼儿园?选点标准是什么?

舒行钢:应该说,不管是老旧小区,还是新建小区,只要是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都有这样的问题。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同志在现场,这个问题请她来回答。

缪雅琴(市教育局副局长):长沙现在共有幼儿园1779所,其中公办幼儿园454所,民办幼儿园1325所,这1325所民办幼儿园当中有880所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现在全国并没有公办幼儿园的选点标准。我们现阶段重点加大配套建设幼儿园的力度,全力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回收工作,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力度,把民办幼儿园建成普惠性幼儿园。

记者追踪

小区新增公办幼儿园,每月仅收1020元

8月20日,在开福区秀峰街道钱隆世家幼儿园,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安装多媒体设备、大型玩具等。该幼儿园的装修建设已基本完工,幼儿阅览室、木工坊、陶艺室、小种植体验农场等各类场地设施一应俱全。多名老师正在一楼教室接受培训,为不久后的上岗做准备。

“上周刚通过室内空气质量检测,预计今年秋季就会开园。”该幼儿园园长李彬介绍,这是一所新建的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将主要面向该幼儿园所在的小区招生,有9个班,可招收270名幼儿。幼儿园建筑面积达2560平方米,区政府已投入650多万元,是一所设计与建设实现了标准化的幼儿园,收费标准比较亲民,每月1020元,其中保教费600元,伙食费420元,有三餐两点(点心)。

“新建公办幼儿园,真是为百姓办了大实事。”钱隆世家小区居民谭女士打算把5岁的女儿转至该幼儿园读大班,她说,在此之前,小区周边一直没有公办幼儿园。她最早把女儿送到一所民办幼儿园,每月费用高达2900元,后来觉得太贵,把女儿转至一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月费用为1480元,伙食方面是两餐一点,“现在有了更实惠的公办幼儿园,师资力量又有保障,对家长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民办园评定为普惠园,收费降低

在开福区沙坪街道,大明幼儿园的施工工地虽然才完成土方填埋平整,但幼儿园的效果图却让周边的家长充满期待。这所新动土建设的公办幼儿园总建设面积将超过3000平方米。“之前,沙坪街道没有公办幼儿园,我们将填补这一空白。”大明幼儿园园长李煌介绍,该幼儿园将于今年11月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明年9月可正式招生开园。

开福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谭树茗介绍,该区现有注册幼儿园129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9所、民办幼儿园110所,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9所。除了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今年,该区还拟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1所。

开福区蓝天英祥幼儿园原本是一所每月保教费和伙食费为1980元的民办幼儿园,在教育部门的鼓励、促进之下,去年11月,该幼儿园被评定为一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上述收费标准降至1600元。

“虽然收益可能少了一些,但办普惠性幼儿园是现在的一种趋势。”该幼儿园法人余丽萍说,现在政府大力扶持社会力量办普惠性幼儿园,为普惠性幼儿园提供免费师资培训,提升办园质量,让家长、孩子更满意。

目前已回收140多所配套幼儿园

在昨日的回访中,针对市民关于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期盼,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介绍,市教育局每年将公办幼儿园建设列入教育专项工程项目建设,近年来,专门将此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工程进行管理,今年将新改扩建33所公办幼儿园,“8月,我们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区县(市)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进行中期督查,15所新建幼儿园已经完成主体工程施工,1所改建幼儿园已经完工。”

据了解,今年1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全市所有配套幼儿园均要由政府收回,且均要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市政府专门成立长沙市城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回收工作,该办公室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对回收工作进行调度推进。

“目前,全市已回收140多所配套幼儿园。”缪雅琴介绍,越来越多的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幼儿园,将进一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让更多幼儿享受“质优价惠”的教育。

问政回放

张洪波(枫树山大桥小学校长):大家都很关注小学生过马路的安全问题,市政府会不会考虑在学校门口多修建地下通道、人行天桥等过街设施?

曾庆安(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在新建的道路、学校周边,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过街设施;对于非新建区域,有的人行道比较窄,配建难度大,但我们会加强这一块的工作,给市民尤其是学生提供便捷、安全的过街通道。

舒行钢:学生过街设施的问题,该设的就应该全部设,充分保障学生过街的安全。接下来,请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到学校周边看看,目前是否还有设施欠缺,是否有修建过街通道的条件,如果有,第一时间加紧解决。

记者追踪

新建地下通道,便于两校学生过街

记者回访时,枫树山大桥小学校长张洪波说,相关部门行动很快,在市民问政活动结束后的第二天,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曾庆安便带队组织市规划局、市交警支队、雨花区市政局及雨花交警大队前往枫树山大桥小学周边进行查勘调研,并与校方人员召开了现场座谈会议。

曾庆安介绍,他们查勘调研发现,该小学校门外的石坝路地下管线较为复杂,建地下过街通道的迁改难度较大;已定道路红线及人行道宽度较窄,若修建人行立体过街设施,也存在一定困难,“我们建议雨花区政府组织进一步研究,协调处理好用地问题后再具体组织实施。”

由于开学在即,为保障学生现阶段过街安全,会议研究提出,由雨花区政府组织对学校周边石坝路、古曲路人行道起拱、破损等问题进行修缮;由市交警支队进一步增设和完善学校周边区域交通设施,并通过设置护学岗等举措,加强对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管理,确保学生安全出行。

近日,记者在该小学周边回访发现,附近路段原本不少松动的人行道板已完成更换,一些隔离设施也进行了修复。雨花区市政局局长陶静湘介绍,他们在8月4日就已完成相关修缮工作,另外,该小学周边道路也已被纳入明年的支路街巷提质改造工程范围。

记者还发现,雨花区曲塘路新建的一条地下过街通道近期已开放通行。陶静湘说,这条地下过街通道是今年6月底建设完工的,主要是为了保障周边的明德雨花实验中学、枫树山东南海小学的学生安全过街而新建的。

曾庆安介绍,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局将牵头各区人民政府,按照“以校园周边为主,统筹兼顾”的原则,继续有序推进全市人行立体过街设施建设,并加强相关工作的考核监督,保障学生安全出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