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粘土砖厂 环保转型不容易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黄婷婷

谭昆山经营的长沙市望城区茶亭新型建材砖厂已经停产10个月了。

他告诉记者,2017年10月26日,他的砖厂因生产粘土砖,并且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被责令停产整顿。

粘土砖的生产会破坏耕地资源,造成水土流失。

从2017年10月起,望城区环保局对全区的19家砖厂进行整顿排查,其中,3家生产页岩砖的砖厂正常生产,1家砖厂手续不齐全,取缔了10家小规模的粘土砖厂,剩下的5家被要求转型升级。

怎样转型升级?望城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从生产粘土砖转为生产页岩砖;二是增加环保设施。

为进一步推进我省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7个抽查组,8月27日,记者跟随省第一抽查组,来到谭昆山的位于望城区茶亭镇梅花岭社区的砖厂。

可以看到,砖厂内,用来转型生产页岩砖的破碎设备,以及脱硫脱硝的排污处理环保设备已经建成。

谭昆山说,今年3月,他投资了六七百万元,增设了这两套破碎设备和环保设备。

但令他感到不解的是,砖厂转型升级之后,还是无法开工生产。

根据他出示的文件,记者看到,望城区环保局今年6月8日对该砖厂进行了环境影响报告的批复,批复内容为:项目的建设与营运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同意该项目在现址按政府要求进行临时过渡性生产至2020年。

挂在砖厂办公室墙壁上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日期是2019年。而采矿许可证已经于今年4月过期了。

谭昆山说,正是因为这张采矿许可证,让他迟迟不得开工。

望城区被要求转型升级的5家砖厂,都面临同样的情况。

这5家砖厂中,有2家是邓热辉的。他说,目前自己也已经在设备上投资了六七百万元。

他告诉记者,生产页岩砖,需要页岩,但他们并不在望城区开采页岩,而从岳阳进料。因此,望城区国土局便以砖厂没有进行页岩开采为由,拒绝给他们下发采矿许可证。

紧接着,记者跟随省第一抽查组来到了长沙县的湖南省百利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先锋告诉记者,砖厂需要同时持有:排污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采矿许可证、营业执照,以及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定证书,方可开工进行生产。

■短评

解了老结,为何又碰上“新套子”

黄婷婷

8月27日开始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抽查行动中,记者在跟随省第一抽查组进行调研时发现,一些完成整改后的企业却开心不起来。

像长沙望城区转型升级的5家砖厂,均在2017年被望城区环保局要求停产,并进行转型升级。

今年上半年,5家砖厂整改后,通过了环保局的生产批复,却又因一张采矿许可证,迟迟不得开工,每天都要白白损失数千元。

“老结”解开了,想不到又遇上了“新套子”。砖厂不在本地“动土”,望城区国土局不发采矿许可证,似乎也没有错。

遇到这种情况,老板们的心情可想而知。他们郁闷的是,下一步不知道怎么走。搞环保督查消除污染,是为了高质量发展,保持环保高压,将是坚定不移的。但企业环保整改后,政府和部门如果仍按“老皇历”办事,而不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疏解,很可能会让环保整改成为妨碍企业发展的“替罪羊”。

督促企业进行环保整治,并不是简单地让它们关停并转,相反,恰恰是通过整治,让它们在“绿色”生产中更加充满活力。望城区转型升级后砖厂所遇上的“套子”并不难解,就看政府部门如何行动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