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替代到升级,自主可控保障信息安全

飞腾FT—2000系列64核处理器芯片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经全面掌握国产高端通用微处理器芯片设计的核心关键技术。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美国漫画《漫威宇宙》中,超级英雄们组成复仇者联盟,保护地球安全。大洋彼岸的湖南长沙,同样有一批实力超群的高科技企业,它们组成了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联盟,努力捍卫着每一位公民和整个国家的信息安全。

互联网时代,网络空间已成为国家继陆、海、空、天四个疆域之后的第五疆域,与其他疆域一样,网络空间也需体现国家主权,保障网络空间安全也就是保障国家主权。

作为长沙市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之一,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不仅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还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据初步统计,2017年长沙市自主可控产业规模已近35亿元,相关企业90余家,其中包括中国长城、国科微电子、景嘉微电子、360企业安全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多项自主可控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龙头企业齐聚星城

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圈

互联网时代,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无需赘述,小到公民的个人隐私,大到国防安全,都与之密不可分。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所使用的软硬件,其核心技术都来源于国外,这种安全性可靠吗?

据普华永道《2017年全球信息安全状况调查》显示,仅2016年,中国内地及香港企业检测到的信息安全事件平均数就高达2577起,较2014年飞升969%,是2015年的两倍。随着我国网络应用迅速发展,大数据、云服务市场规模逐渐扩大,信息安全问题的存在,将成为我国网络进一步发展的桎梏。

所谓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正是为了应对这一问题而衍生出来的产业。目前我国首要解决的是“关后门”“堵漏洞”“防断供”这三大类信息安全和产业安全相关的问题。长沙高新区招商合作局局长、市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推进办公室主任帅军告诉记者,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构建一个连同产业上中下游的生态体系,而长沙有这样的基础和优势。

如今在长沙,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均有一批龙头企业。在整机及终端层面,长沙有中国长城、长城银河、湘计海盾等公司;在核心零部件层面,有国科微电子、景嘉微电子、进芯电子、祥瑞智能、天冠电子等公司;在基础软件层面,有麒麟信息、中兴软件等公司;在应用软件层面,有科创信息、创智和宇等公司;在应用安全层面,有360企业安全集团、湖南亚信、科创信息、雨人网安、上容信息、蚁坊软件、必然网络等公司,构建了一个全产业链生态系统。

今年5月8日,长沙市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本月初,联盟召开座谈会,与会企业代表围绕自主可控、网络信息安全和PK体系提出了新的思路和建议。当天联盟还迎来了新成员,360企业安全集团、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智和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加入其中。

围绕“PK”体系

助力国产信息化转变

芯片被誉为电子设备的大脑,是核心中的核心,但由于种种历史因素,“中国芯”未能跻身世界前沿,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中。今年4月,美国商务部下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出售核心芯片等产品。消息一出,舆论哗然,“缺芯少魂”成为热词,其背后折射出的核心技术短缺刺激着所有国人。

如何改变这种受制于人的局面?“首先要做到自主,这样才有资本谈可控。”在长沙高新区,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段军道出了其中关键。既要有芯片,还要有操作系统,这就是中国电子集团于2017年发布的自主可控核心计算机基础架构技术体系——“PK”体系(P指国产“飞腾”系列芯片,K指“麒麟”系列操作系统)。

“我们不能把目光仅仅局限于国产化替代,还要升级,做到世界领先。”在展示区,段军拿起一块芯片向记者介绍,“这是我们的飞腾FT—2000系列64核处理器芯片,是目前全球最高性能的ARM架构兼容服务器芯片之一。这一产品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经全面掌握了国产高端通用微处理器芯片设计的核心关键技术,为建设全国产的软硬件生态系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我们将积极支持由中国长城牵头,以产业联盟骨干企业为主体,以开放联合的模式,吸引省内外信息产业优质企业和优势资源主动投入,形成基于‘PK’体系的开放生态圈。”帅军表示。

近水楼台先得月

加速军民融合成果转换

既然信息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军民融合自然是促进产业发展的高速通道。近年来,长沙依托国防科技大学、中电科48所等科研院所,发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域优势,积极促进军民融合成果转换,真正实现“墙内开花墙外香”。

国防科技大学不仅供给了大量的核心关键技术,还为产业发展培育了大量人才。目前,长沙以国防科大为依托,在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基础软硬件方面,均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和成果。在超级计算机方面,国防科大研制了“银河”“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在芯片方面,国防科大研制了国内首个DSP芯片,具备高性能的浮点数字信息处理能力,综合技术性能优于目前国际通用主流芯片。此外,国防科大的4名DSP核心团队成员已入驻长城银河公司,正就项目知识产权事宜积极对接,协商合作模式。

2016年3月,长沙景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该公司是目前国内唯—成功自主研发国产化图形处理芯片(GPU)并产业化的企业,也是长沙军民融合的成功案例。作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景嘉微具备齐全的科研生产资质和质量体系认证,与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立联合实验室、工程中心。公司产品涵盖图形图像处理系统、小型雷达系统、图传数据链系统、消费芯片等方向,广泛应用于有高可靠性要求的航空、航天、航海、车载等专业领域。

培育新生代网络卫士

长沙效率成招商引资新招牌

说到网络安全,不得不提360。8月3日上午,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360企业安全集团和360集团共同签订了《共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360企业安全集团、360集团将投入信息安全设备、研究经费、人才资源、专用安全软件、安全技术及安全技术教育体系、就业渠道等资源,为湖南培养网信人才。“以前用国外的技术培养网信人才,就像在别人的地基上盖房子,根基不牢,现在我们有了自主可控技术,理应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新生代‘网络卫士’。”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何新飞向记者表示,作为落地长沙的首个项目,360企业安全集团选择了人才培养。

其实为了能够引进这家互联网安全的龙头企业,长沙下足了功夫。“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作为产业链的链长,直接负责这个合作项目,每天问进度,每周一调度。”帅军表示。从初次接触,到项目落地,整个过程仅用了2个月,长沙效率给何新飞留下了深刻印象,“长沙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人才优势,吸引着360等一批互联网安全企业入驻,我们有信心把长沙打造成一座国家级网络安全示范城市。”

“今年我们计划引进8~10个优质产业链项目入驻园区,同时确保一个、力争两个以上的重大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帅军介绍,今年将围绕“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和湖南落实“一带一部” 区域定位战略,在现有的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加强与国内知名研发机构对接,依托龙头企业,突破核心芯片和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研制关键技术,培育“关键元器件—系统软件—整机—应用”产业生态,建成以自主可控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打造湖南高新信息技术产业新名片。

链长寄语

抢抓历史机遇 推动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创新发展

张宏益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市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链长

自主可控产业事关国家战略全局,是强国崛起的必经之路,与国家的信息安全紧密相关,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长沙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基础良好,掌握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引育了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了一批前沿高端自主产品,集聚了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强的创新竞争能力。

下阶段,长沙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全省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专题座谈会上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良好合作的平台,创新产业联盟活动,推动各企业深度融合;以中国长城公司为主导,设立长沙自主可控基础软硬件适配中心,引导相关企业开展技术适配,构建“PK”体系产业生态;强化与国防科大、中电48所等科研院所的对接,全面推进军民融合项目深度发展,抓紧360企业安全集团、深信服等重点企业的区域服务中心、区域总部、网络空间安全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自主可控服务器生产研发基地等具体项目的落地实施;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可控产品应用试点,助力企业拓展应用市场,发挥政府信息化层面率先应用自主可控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我市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