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率先在高端制造业实现质量升级

在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广汽三菱整车生产车间,工人正进行装配。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嗍上一碗美味的米粉、打上一针安全的疫苗、买到一个合格的商品,既是社会契约精神的基本体现,也是一个城市品质和形象的“触手”。打造一个安全、高质量的城市,长沙一直在路上。

记者昨日了解到,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提升全市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出要求食品、药品生产企业抽检覆盖率达100%,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覆盖率达100%,实现质量创新活力和质量发展效益“双提升”。

目标

产品质量

完成7000家粉(面)店透明厨房改造

当下,食品、药品安全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意见》提出,全市食品、药品生产企业抽检覆盖率需达100%,食品抽检合格率需保持在96%以上,乡镇和重点市场的食品快速检测设备配备率要达到100%。

尤其是学生食品的保障,十分必要。未来,长沙将完成7000家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小餐饮店和城区范围内(含县域城区)百姓喜爱消费的粉(面)店“透明厨房”提质工程建设。

农产品的供给质量今后有望得到提升。《意见》提出,长沙将实施推进农业品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打造湘菜食材类、主副食及饲料类、肉蛋奶豆制品类、食用油类、休闲食品类、茶制品类、果品饮料酒类、食用菌及林特食品、中药材及功能性食品、烤烟竹木及农业副产物制品类十大产业集群,重点培育100家领军型、骨干型、特色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和企业集团。

对于百姓投诉较多的消费品领域,《意见》也将重点改善。长沙将建立日用消费品、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工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资料、食品相关产品等重点产(商)品监管目录,并要求上述产品抽检合格率需稳定在94%以上。

制造业的质量提升更加重要。长沙将在工程机械、汽车等高端制造业率先实现质量升级,对全市22个产业链逐个研究制定质量提升计划,提出质量分期目标和政策措施。到2020年,智能制造试点企业(车间)达到530家,全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每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工程质量

市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一半以上

一栋建筑,从设计到投入使用,既要有设计质量,也要有施工质量,更离不开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监管。

《意见》提出,长沙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合格率需达100%,结构优良率50%以上,质量安全监督覆盖到每一个工程,对于质量投诉要100%处理。

绿色建材也将得到进一步推广。长沙将建立健全绿色建材推广应用管理机构,在工程建设中推广应用绿色建材,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市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逾50%。

就在这个月,省住建厅认定长沙为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对长沙装配式建筑产业给予肯定。《意见》指出,未来长沙中心城区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的建筑占比逾45%,建成区2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

服务质量

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

无论是政务服务还是行业服务,质量好坏关乎城市的名声和形象。《意见》提出,长沙将完善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消费、商务商贸、科技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十大重点产业。

服务业的市场化、品牌化、标准化、法治化、国家化进程将加快。到2020年,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的比重约为60%,建成17个左右龙头企业引领、主导产业突出、特色鲜明的省级以上服务业示范集聚区。

长沙还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大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标准化建设、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及“政务云”项目建设,政务服务质量满意度85分以上。

措施

标准制定企业将领政策“红包”

质量提升是一个综合性、多维度的工程,标准建设是基础。《意见》提出,长沙将大力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推动落实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鼓励和组织开展标准研制和国际标准转化,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

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企业,长沙将发福利“红包”,每项标准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的奖励。

对承担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并通过验收的企业或组织,长沙将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各行业组织会同本行业内的企业,制定并发布团队标准、规范行业行为、促进行业发展壮大的,也将得到10万元奖励。

多措并举,全面提升长沙质量

《意见》提出,长沙将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质量奖、鲁班奖、工业质量标杆、地理标志、老字号、名牌产品、“三品一标”、A级景区、星级旅游饭店和星级旅行社等质量品牌培育活动,发挥质量标杆作用。

技术创新投入也将不断加大,研发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2.8%以上,基本形成市场化机制与公益性服务相结合、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

完善知识产权运用促进机制。加强专利许可、转让、质押、保险、投融资等服务,推进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培育100家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推动100家单位实施知识产权规范管理,发明专利申请量每年递增8%,每万人专利拥有量达到30件。

《意见》提出,长沙将支持检验检测机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龙头骨干企业积极参与创新平台建设,到2020年,力争新增国家级创新平台10家、省级创新平台50家,新认定市级创新平台100家以上。

同时,加快建立长沙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急需的计量标准,到2020年,累计完成改造和完善300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