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昨发布首份《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

制图/王斌

2017年仍有12所初中学校、3所高中学校的学生肥胖率超过10%

2017年仍有12所初中学校、3所高中学校的学生肥胖率超过10%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黄军山 实习生 武采雯

学习成绩的取得到底跟什么相关?是不是补课越多、做作业的时间越长,成绩就会越好?昨日长沙市发布首份《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2017年全市252所普通初中和74所普通高中共9.6万名学生和家长、3.2万名专任教师参与“影响学业质量相关因素”的问卷测评。这是长沙市首份面向社会公布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对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和学校管理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对如何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发展提出了建议。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铁芳表示,长沙基于教育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发现了一些有价值的结论,对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A孩子很优秀

喜欢学校敬爱老师

学生价值取向积极,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良好。全国道德模范、长沙“最美小少年”周美玲,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评选的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周锐驰……2017年全市普通初中和高中学生的品德行为测评指数为86.33、86.14,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规范,尤其在理想信念、人格品质、行为习惯方面表现较好。全市学生普遍具有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具备良好的公民素养。大部分学生喜欢任课教师,对其认可度高。

学习主动性积极性高

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人际关系融洽。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高,兴趣特长明显。长沙有越来越多的全面发展的“学霸”,专业学习和兴趣爱好两不误。今年高考文科裸分701分的雅礼中学考生刘宇薇,就是同学眼中的“大忙人”,参演学校的音乐剧,加入学校的“英语角”,还与自己的外教老师策划了“万圣节”“圣诞节”等多个节日活动。

学业质量良好,均衡度提升

全市学业质量整体水平高,均衡度有所提升,但区域、校际之间差异仍然存在,学业测评也发现面对跨学科综合试题,学生综合运用能力相对较弱。按照“以入口看出口、从起点看变化”对初中和高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综合分析,多数高位运行学校仍然保持发展优势,一批认可度不高的学校进步幅度较大,呈现良好发展势态,新建学校快速进入良性发展。

B孩子有苦恼

高中生近视率达八成,肥胖问题需重视

2017年全市初中和高中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分别达91.71%、92.51%。合格率高于90%的初高中学校分别有167所和50所,占比分别为66.3%、67.6%。学生肥胖、近视等问题需引起重视。

学业负担有所减轻,但睡眠不足

大部分学生认为学业负担适中。学生虽学业负担得到减轻,但测评数据显示,仍有部分学生睡眠时间不足、作业时间偏长,需引起高度重视。

C结论有价值

睡眠不足,会影响学业质量

对比学生睡眠时间测评指数前30%学校与后30%学校学业增幅,发现前者学业正增值学校数量多于后者。

进一步对比学业增值前30%学校与后30%学校的睡眠时间状况,发现前者睡眠时间测评指数显著高于后者。

数据表明学生睡眠时间相对充足的学校学业质量相对较好。

作业时量过长,不会显著提升成绩

学业成绩较好学校的学生每天完成学校作业的平均时间分布在1.5至2.5小时区间内,而超过3小时以上,学生的学业成绩出现平缓和下滑的趋势。

数据表明作业时量过长,学业成绩呈下降趋势。学校应引导学生注重掌握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

课外培训较多,学业增值不明显

对比参加课外培训比例前30%学校与后30%学校学业增幅,发现前者学业正增值学校数量少于后者。

数据表明参加课外培训班越多并不意味着学习成绩越好。家长和学生不要迷信课外培训,要防止过度补习降低孩子学习兴趣的现象。

亲子关系良好,可促进学业成绩提升

初中学生亲子关系状况对学业成绩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高中文理科均呈现类似规律。

对比学生亲子关系测评指数前30%学校与后30%学校学业增幅,发现前者学业正增值学校数量多于后者。对比学业增值前30%学校与后30%学校的学生亲子关系状况,发现前者亲子关系测评指数显著高于后者。

数据表明良好的亲子关系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学业成绩的提升。

运动锻炼状况良好,学业成绩较好

对比学生运动锻炼测评指数前30%与后30%学校的学业增幅,发现前者学业正增值数量多于后者。

同时对学业增值前30%与后30%学校学生的运动锻炼状况进行差异性检验,发现前者运动锻炼测评指数显著高于后者。

数据表明注重组织学生开展体育锻炼,关注学生体质健康的学校学业成绩相对较好。

学业负担过重,不利于学业成绩提升

对比学生学业负担测评指数前30%学校与后30%学校学业增幅,发现前者学业正增值学校数量多于后者。同时进一步对比学业增值前30%学校与后30%学校的学生学业负担状况,发现前者学业负担测评指数显著高于后者。

学业负担较轻或学业负担中等水平的高中文科学业成绩要显著高于学业负担过重的学校,高中理科也呈现类似规律。

可见,学生学业负担过重不利于学业成绩的提升,需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减轻中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黄军山 武采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