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实施三大工程点燃创新驱动引擎 迈向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上海大众长沙分公司厂房内,机器人快速作业,工人进行监控,人机协作“智造”汽车。

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负责人明德祥(左)埋头科研,一心一意从事北斗军转民工作。

工作人员正在对地理信息大数据进行监测。

神州阳光智能生产线现场。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

制图/戴莹芳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李明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今年以来,长沙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为主线,实施创新引领战略,推动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长沙着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催生一批骨干企业集团,培育有特色、有竞争力、高成长性的行业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施“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三大工程,加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人才服务升级优化,加快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体系,发布长沙首批207名高层次人才认定名单,并同步启用长沙人才绿卡,通过全力打造生态最优的人才创新创业高地,合力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立足各地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将长沙市发展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

长沙高新区作为湖南产业培育和科技创新的主阵地、主战场,实现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长沙经开区突出产业链建设,形成了工程机械、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军民融合等“两主一特一融合”产业格局。长沙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1创新之种,遍地开花

国内首台隧道智能化注浆装备在长下线

7月,铁建重工研制的中国首台隧道智能化注浆装备日前在长沙下线,再次填补国内空白。该装备集上料、制浆注浆、称重计量、控制系统等于一体,具有自动规划、自动注浆、数据交互等六大功能,在施工中具备智能化程度高、作业效率高、施工质量好等优势。

铁建重工特种装备研究院隧道装备研究所所长邹黎勇介绍,该装备既具备注浆施工过程的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功能,也使注浆过程和注浆结果可视化,同时还实现了数据自动采集、存储、传输、分析、交互等大数据信息化管理。装备可广泛应用于软弱围岩、岩溶发育等不良地质隧道工程,可提高隧道施工效率和施工安全。

北斗微芯院士专家工作站实现多个第一

去年,一场强降雨袭击宁乡,给当地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能不能建立一套可全维度、全过程、全天候监测地质灾害的预警体系,通过高科技手段,降低地质灾害对人类社会的危害?”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培震和北斗微芯董事长杨世忠几乎同时想到了这个问题。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市科协在获知双方的想法后,立即推动张培震和北斗微芯的具体对接。最终,双方组建了北斗高精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项目的联合技术攻关团队——北斗微芯院士专家工作站,获得了多项成果。

今年,这些科技成果进入宁乡市北斗地灾监测预警系统和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可对该市辖区内9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监测预警。据悉,该项目在地灾监测预警领域创下了多个第一:国内第一个同期监测地灾隐患点数目最多的项目、业内第一个引入智能地灾监测预警机制的项目、国内第一个以市(县)域面积为单位的区域性地灾监测预警体系、第一个可以基于实时监测数据输出的地灾治理咨询评估项目。

三一重卡上市发布,“智慧卡车”量身定制

5月,三一重卡上市发布会在长沙三一工业城举行,首批30余位车主现场验收这一为司机量身定制的“智慧卡车”,并集结发车。

三一重卡项目是三一集团投资的以智慧互联、高性价比、高舒适性重型卡车为主导产品的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70亿元,首期投资30亿元,规划年产能10万辆,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近1000亿元。首批限量预售的500台三一重卡于今年3月31日首次网络预售,取得了仅用时53秒产品全部售罄、销售额1.35亿元的成绩,创造了国内重卡行业互联网销售纪录。作为国内首款互联网商用车产品,除拥有超大沙发床、冰箱、微波炉等房车级配置外,三一重卡还是一款为个体司机量身定制的“智慧卡车”:通过智能车载终端为司机带来影音娱乐、信息查询、语音控制、手机互联等极致科技体验,为车队管理者打造专门的“指挥中枢”,将车辆油耗控制、GPS路线定位等信息实时发送至管理者手机端。

2创新活动,千帆竞发

国内首条金属溅射膜压敏芯片生产线即将竣工

近日,启泰传感物联网产业园项目十年如一日的“中国芯”技术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超净车间正式进场装修,工期为100天,标志着国内首条工厂规模产业化的金属溅射膜压敏芯片生产线进入竣工倒计时,将填补我国金属溅射膜压敏芯片工厂规模化生产的空白,推进我国高端压力传感器国产化迈入新时代。

该项目将实现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传感器大规模产业化,其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十分之一,全面攻破国外对我国高端芯片技术的封锁,也将使我国彻底摆脱高端传感器依赖于进口的现状。在此之前,我国高端芯片批量化生产一直举步不前,MEMS(即微机械微电子系统)传感器敏感芯片的自给率仅0.5%,是高端传感器的进口大国。预计,启泰传感物联网产业园项目在第二期扩产后,年产压敏芯片1800万颗,封装成传感器后,年产值超过150亿元。

湖南北卡国际创新中心揭牌

7月27日,湖南北卡国际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举行。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为创新中心揭牌。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贺修铭,省外侨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劲松,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志雄,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朱春光参加仪式。

湖南北卡国际创新中心是为落实湖南省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友好省州合作框架协议,深化与美国、德国、英国等欧美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湖南科技创新创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由湖南省科技厅组织多方共同打造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该中心由金荣湖南雅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湖南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有限公司、长沙高新区麓谷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发起成立,并建设、运营与管理。

长沙高新区与深交所举办常态化项目路演

长沙高新区作为发起单位参与建成中国高新区科技金融联盟,引进共建了与科技部火炬中心、深交所合作搭建的长沙科技金融路演中心,长期举办与深交所合作的常态化项目路演,面向全国4000多家投资机构和1万多名投资人推介高成长性科技项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湖南股交所联合举办麓谷科技金融大讲堂、股交所小微商学院、企业赴香港等境外市场上市对接活动等精准服务和专业培训,促使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各类要素向高新区集中,助力营造最浓厚的上市氛围。

园区积极落实长沙市政府为上市企业建立联席会议和绿色通道制度的部署,对接省、市各级职能部门为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开辟绿色通道,大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解决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存在的相关问题,为企业上市挂牌提供了良好条件,因此也培育了一大批进入省、市重点上市后备库的企业(80家)和有意向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

3人才政策,服务人才

长沙人才服务全面升级优化

2018年4月26日,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长沙首批207名高层次人才认定名单,并同步启用长沙人才绿卡。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公布的长沙首批高层次人才认定名单中,B类国家级领军人才24人,C类省市级领军人才74人,D类高级人才109人。下阶段,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将组织有关部门主动对接、上门服务、集中认定A类人才。

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扎实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湖南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长沙人才政策22条”的落地。长沙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体系,让尊重人才、重视人才成为长沙的一种城市品格和社会风尚,通过全力打造生态最优的人才创新创业高地,合力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

长沙市科技局着力创新能力提升

长沙市开展区域协同创新,当好“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联席会议东道主,拓展城市群科技合作深度与广度;加强人才培养引进,认真落实“人才政策22条”。长沙市科技局在认真总结“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工作的基础上,启动新一轮培养计划;继续实施杰出创新青年培养计划。浓厚创新创业氛围,继续举办全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统筹协调市直部门、区县(市)等组织科技活动周。认定一批专业科普场馆(基地),开展专业科普场馆(基地)绩效评价。

4 平台聚力,发展合力

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服务创新创业发展

近年来,长沙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共享要素和空间,满足大众在创业辅导、金融服务、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需求。

长沙市强力推进长沙市示范众创空间建设,大力开展长沙市众创空间备案工作,择优推荐国家、省级众创空间的备案认定,积极出台长沙市众创空间认定和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长沙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指导长沙市众创空间建设,更广泛地支持众创空间发展。2018年,三一集团、中南大学相关项目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长沙成立无人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月初,长沙市无人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首批企业包括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湖南天羿领航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市云智航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志合众信科技有限公司、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鲲鹏智汇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军民融合的推进,无人系统装备的研发和应用即将进入快车道,掌握飞行控制、航电系统设计、飞机设计、试飞验证、可靠性设计、先进生产工艺、能源动力等核心技术的无人机企业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联通长沙云数据中心运营,助力经济创新发展

近日,位于长沙市高新区的中国联通云数据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占地145亩,总建筑面积为13万平方米,可运营服务器多达18万台,是中国联通在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云数据中心。目前,中国联通长沙云数据中心一期IDC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长沙云数据中心是中国联通倾力打造的绿色环保、技术先进、运营稳定的大型信息综合服务基地,可面向政府、金融、互联网、大型企业集团等行业战略级客户提供优质的主机托管、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为全省各行业提供定制化、一站式的“IDC+云计算”服务。同时,以长沙为中心,辐射中南地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整合产业上下游生态链,助力湖南经济创新转型发展。中国联通长沙云数据中心的建成投产,势必为湖南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为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注入强大的新生动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李明月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