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转账盗钱财 作案都是身边人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刘笑贫 刘倩妮

随着手机支付的普及,通过手机转账盗窃的案件逐渐增多。昨日,开福区法院通报了两起相关案件,作案者都是受害人身边的异性朋友。

为报复出轨男友她盗窃8万元

2015年下半年,王某与被害人小杰(化名)交往,并同居。2017年3月,二人因生活琐事争吵而分手。王某仍沉浸在失恋的痛苦中,小杰却交了新女友。一个月后,小杰找到王某复合,二人重新走到一起。没过多久,王某发觉,小杰与新女友仍保持亲密来往,二人又是一番吵闹,就这样分分合合持续到今年2月。

今年2月10日凌晨,小杰睡得正香,王某却辗转难眠,想到男友如此玩弄自己的感情,心生怨念的她便从男友长沙银行“58·工薪贷”中贷款4万元,随后将这笔钱转至小杰的平安银行账户,再通过微信转账至自己的微信账号,并删掉所有转账记录。次日,王某再以同样方式盗取小杰4万元,并将钱财用于还债及消费。

今年5月,小杰发现自己的平安银行账户多了两笔4万元的转出记录,这才报警。之后,被告人王某向公安机关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退赔被害人小杰8万元,且取得其谅解。“谈恋爱期间,小杰一直存在出轨行为,而且我为他流产了5次。”庭审现场,被告人王某说,“他在与别人分手后又来找我复合,我出于气愤,决定报复他一下。”

昨日,开福区法院审理了这起盗窃案,判决被告人王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2万元。

通过支付宝借呗他盗取女友8.3万元

无独有偶。今年6月,开福区法院审理一件相似的盗窃案件。被告人沈某某盗窃女友8.3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2万元。

2017年9月,90后安徽小伙沈某某通过社交软件“陌陌”认识了长沙的花姐(化名)。二人年龄相差15岁,却有许多共同语言,很快发展为男女朋友。

同年12月15日,两人在酒店约会。当晚,趁花姐熟睡之际,沈某某偷偷拿了她的手机,凭借之前偷记的解锁及支付密码,在她的支付宝借呗上借了5万元转到自己账户上,然后将转账记录全部删除。沈某某将这些钱用于还债。过了几天,见花姐没有察觉,沈某某故技重施,半个月内又分三次偷盗了3.3万元。

今年1月2日,花姐发现自己的支付宝上凭空多了8.3万元账单,立刻致电客服查询,才知道是男友干的好事,于是报警。次日,民警在某酒店将被告人沈某某抓获。

事后,被告人沈某某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其家属代为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且取得了被害人谅解。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承办法官提醒市民,在使用手机支付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密码设置切勿过于简单,千万不要随意将密码告知他人。同时,要定期更改支付密码或设置指纹密码,以免钱财被盗。倘若被盗,记得保存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刘笑贫 刘倩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