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们有一双看植被诊管道的“火眼金睛”

res07_attpic_brief1.jpg

 8月13日上午10时许,在长沙市阜埠河路地铁站施工现场,开挖的路面上是自来水管,下面还有燃气管道,刘川南正在用可燃气体便携式检测仪仔细查看裸露出来的燃气管线是否有燃气泄漏。

8月13日上午10时许,长沙市阜埠河路地铁站施工现场的水泥路面上,热浪袭人。而长沙新奥燃气公司的燃气管道工们正在检测管网的安全性,豆大的汗滴滑过脸颊,他们全然不顾,用责任与担当共铸长沙燃气管网的安全防线。

酷暑炎炎坚守工地

8月13日上午10时许,长沙市阜埠河路地铁站施工现场的水泥路面上,长沙新奥燃气河西分公司管网保护班的刘川南正在忙碌,用可燃气体便携式检测仪仔细查看裸露出来的管线是否有燃气泄漏。“燃气管道安全无小事,丝毫马虎不得。”检查完工地燃气管道,刘川南早已满头大汗。今年30岁的他,至今从事巡线管保工作已经四年多了。

刘川南负责的是长沙岳麓山大学城片区的城市道路、庭院小区等地燃气管网,这里巡线面积大、管线密集而且繁杂,仅城市道路燃气管道就长达40公里;施工点众多,包括地铁3号线、4号线施工、麓山南路提质改造工程等。为了守护片区燃气网线的安全,骑着他的电动车,每天穿梭在各大街小巷和施工点,有的网线所处位置电动车无法抵达,他便背着工具包步行,每天至少步行上万步,即7公里左右。

阜埠河路地铁站是长沙地铁3号线与地铁4号线的交会点,为配合地铁施工,长沙新奥燃气公司进行了多达5次的改管。在改管期间,刘川南一直坚守在工地上,查图纸、与建设方及施工方进行交底、为管线迁改而协调各方,喷油漆、钉地标、贴温馨提示、挂警示横幅和警示牌,做好一切预防措施,只为保障该片区的管网安全运行,而这样的施工监护经常发生在深夜。

脑海里装着管线图

12日晚,长沙西二环一处水管发生爆裂,爆裂位置距入城西公寓小区的燃气主管仅60厘米左右,为了配合水管抢修施工,长沙新奥燃气河西分公司管网保护班班长高强和同事傍晚6时左右接到电话后便赶了过去,守在现场一直忙到晚上10时许。

“手机都是24小时待机。无论何时,只要出现安全隐患就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高强说,地下哪里有燃气管线,他们是最清楚的。遇到涉及管网的动土工程,有经验的员工即使手中没有图纸,脑子里也能“调出”这个区域的管线图,地面下管网的走向和深度立即呈现在脑海里,判断是否会影响燃气管线。有时候遇到施工单位施工点离燃气管线很近,管网保护员会一直守在施工现场监督指导施工,直到动土工程结束。

多年的巡线管保工作也练就了 “火眼金睛”的本领 ,能通过查看管道周围的植被情况,判断管道是否正常。“周边植物如果突然长得不好、枯萎了,可能是燃气管道漏气所致,就要赶紧检查。” 在工作中,高强总结积累了“望、闻、问、切”四字要诀。

巡线、检测燃气阀门、周边窨井开盖检测……他们管网保护班25人分10个片区每天守护着长沙河西约464公里的燃气管道安全。据统计,今年截至7月,他们与施工方完成交底400余次,至今未发生一起管损事故。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徐超怡 通讯员 黄明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徐超怡 黄明奇

编辑:吕周阳 实习生 李倩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