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键找到最近公厕 长沙推出百度地图搜厕服务

市民站在黄色识别区内,朝墙上的方盒子瞄一眼,便可刷脸“刷”出免费卫生纸。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李卓 摄

打开手机百度地图,一键轻松寻找离你最近的公厕。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汤正明)在长沙城北,只要你打开智能手机百度地图,输入“开福区公厕”,就能一键搜厕,找到身边最近的公厕。昨日,开福区政府向社会通报今年“厕所革命”建设情况,今年该区将新建或提质139座公厕,建设规模为全市之最,预计今年9月将全面完工。同时,该区与百度合作对公厕进行智慧管理,开放长沙首个百度搜厕服务,市民可使用手机百度地图,轻松查找身边最近公厕并导航前往。

按图索厕、刷脸取纸,科技感十足

走在街头突然内急,不知上哪找厕所,咋办?求人不如求“机”——打开手机百度地图,输入“开福区公厕”,就能轻松导航找到最近公厕;妈妈独自抱着小宝宝,要上厕所或给孩子换尿片,敞亮干净的公厕里有专门的托婴板和软椅……随着今年开福区“厕所革命”的推进,一系列高科技、人性化的设施将让市民在城北“方便”变得更方便。

开福区主动对接百度地图平台,将全区121座现有公厕位置、坐标等全部信息录入百度地图,方便市民就近如厕。方便后发现没手纸,这样的窘境今后在开福区的公厕将不会出现,人脸识别取纸的“黑科技”也将覆盖该区所有公厕。昨日,记者在改造一新的栖凤路站厕体验了“刷脸取纸”:洗手台前的墙上悬挂着一台方形的人脸识别装置,只要站在地面黄色区域,对着屏幕露个脸,语音提示后,定量的卫生纸便自动滑出,科技感十足。

开福区环卫局栖凤路站厕管理负责人告诉记者,刷脸取纸设定同一张脸每天在同一个公厕只能取三次纸,面部识别数据将予以记忆,可以有效防止浪费。

“星级酒店厕所都没这样的功能。”开福区江湾社区居民曹伟告诉记者,江湾社区新改造的公厕母婴设施、刷脸取纸和手机充电设备一应俱全,洗手区干湿分离,干净整洁无异味,非常舒适。

城北每300至500米将设高标准公厕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何,看公厕就可见一斑。公厕规划建设,勿以善小而不为。”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表示,开福区今年将投入4401万元,新建或提质139座公厕,为市民“方便”大行方便。

根据“厕所革命”行动方案建设目标,今年,开福区将对捞刀河以南区域范围内公厕进行规划建设,规划新建、扩建21座高标准示范性公厕,翻修改造57座破损公厕,修复提质38座老旧公厕,规范提升23座达标公厕,完成涉农街道1000户无害化卫生改厕任务。方案提出,按照300米至500米范围内有一座公共厕所的要求,实现主城区公厕服务半径不大于300米、一般城区公厕服务半径不大于500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汤正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