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普迹镇:垃圾分类为乡村振兴开辟“绿色空间”

行走在普迹镇书院新村的沿河栈道上,芳香阵阵;绿树成荫,田园阡陌,房屋人家与远处起伏错落的青山交织相融,仿佛一幅山水画卷徐徐展开……这个坐落在浏阳河畔的传统农业小镇,村容村貌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一场“垃圾革命”为普迹镇的乡村振兴开辟了“绿色空间”。

因地制宜

分类消化实现源头减量

在普迹镇,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着两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会烂的垃圾扔到绿色的桶里,不会烂的扔到蓝色的桶里。”书院新村老党员邓爱华奶奶已70多岁了,她清楚地知道生活垃圾该如何分类。作为垃圾分类宣讲志愿者,她经常帮助村民们区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

如何破解“垃圾围村”、留住美丽乡愁成为管理者的一道民生考题。普迹镇紧扣源头,立足当地实情,探索出“卖一点、运一点、沤一点、埋一点、收一点”的“五点”减量法。选取书院新村、新府村、金江村、普花村作为先行试点村,以户为单位,配发2个以上垃圾分类桶,倡导农户按照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投放垃圾。镇村干部经常来村里给大家宣讲垃圾科学分类的知识,按照“简便易行、大类粗分”原则,村民自觉爱护环境的意识明显增强了,“垃圾分类是宝贝,垃圾混合是垃圾”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垃圾回收

岗位关爱助力扶贫帮困

每天会统一对村民家门口垃圾桶的垃圾回收,运回垃圾分类资源到回收分拣站,然后将垃圾分成纸类、织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农药和有毒有害类等,分类回收、分类存放。村级专人负责分拣中心工作,将保洁员、清运员从农户家回收来的可利用、有价值的物品进行逐一登记称重,按市场价格计算给保洁员、清运员。

“我们每月有1200元的补助,分拣的(可利用)垃圾还可以换钱咧!”普花村清运员、贫困户胡占武表示,垃圾分类减量不仅改变了乡村环境,还为弱势群体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我们专门设置了‘扶贫帮困专岗’为弱势群体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自立自强、增收实现脱贫致富。”普迹镇整治办主任刘萌春说。

绿色空间

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据统计,全镇露天垃圾池全面拆除,垃圾分类覆盖超5000户,垃圾桶发放超2.2万只,垃圾减量40%以上;2017年全镇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00万余元,直接或间接带动村民增收3万余元……数字是抽象的,但效果是立竿见影的。村头的垃圾堆没了,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清理了,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立马亮堂了。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看着干净的村子,村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成为这场“垃圾革命”最好的褒奖。未来,普迹镇将在“垃圾分类”的绿色成果上,继续深入挖掘特色资源,助推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努力打造村容村貌园林化、家庭院落精致化、特色文化景观化、特色农业产业化、生态旅游规模化的村庄精品。

(龚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锦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