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力项目建设 厚植经济发展新动能

近日,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试生产,首批智能手机亮相。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高亮 摄影报道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楚天科技智能医药装备产业园项目钢结构厂房已竣工,工人正在清理废料,为设备进场调试做准备。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2月3日,总投资200亿元的杉杉能源10万吨锂电动力电池材料长沙基地开工建设。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6月26日,2018年全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长沙经开区、长沙县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会场)在长沙经开区举行。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通讯员 刘晓东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龙钰鑫 通讯员 吴慧

近日,在望城经开区,世界500强伟创力集团在中国中部地区布局的第一个生产基地——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试生产,首批智能手机亮相。“项目4月开工,要对一栋5层旧厂房改建加固,工程量丝毫不亚于新建一栋厂房。”伟创力项目一期工程指挥部负责人施承林说,项目从开工到试生产仅用了86天。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全面投产后可吸纳就业人员1.5万人,形成一条完整的手机智能终端产业链,助推长沙打造一个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极。今年上半年,长沙市委、市政府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心无旁骛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新成效。数据显示,今年全市铺排重大项目1050个,年度预计投资3156亿元,1至6月累计完成投资184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8.4%;其中社会投资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343.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3.2%。项目建设正成为长沙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成为长沙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主阵地。

A一刻不停建项目

近日,记者来到宁乡经开区的楚天科技智能医药装备产业园建设现场,只见项目钢结构厂房已竣工,工人们正在清理废料,为设备进场调试做准备。“预计年底陆续开始设备安装调试,不久后可正式投产,将主要研发制造灌装、检测、无菌转运、AGV等医药专用机器人。”楚天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宏伟介绍,未来在这里可以看到全球首个智能化的医药装备制造工厂。

“项目建设谋划突出‘早、新、大’三大特征。”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介绍,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发改委着手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进行铺排谋划,今年伊始,根据项目铺排情况和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再次对项目计划进行了全面论证研究,2018年全市共铺排重大项目1050个,初步预计总投资14334亿元。

同时,长沙积极申报全省“五个100”工程,其中27个项目入选省重大产业建设项目,44个项目入选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34个项目入选省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分别占全省项目个数的24.3%、40%和30.9%。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去年3月动工,今年3月就实现基本竣工。“项目开工后几乎一刻都没停歇,国庆、春节等假期都没有休息。”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厂长萧钜涛介绍。

像广汽三菱项目一样,为保证全市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一批又一批建设者放弃节日休息,抢晴天、战雨天,奋战在项目建设第一线。

据统计,1至6月全市计划新开工项目335个,实际新开工项目410个,其中按计划开工项目为328个,计划开工率为97.9%,另有82个新建项目提前开工。

B千方百计上项目

项目是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主要载体,没有项目,再美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再好的承诺也是一纸空文。长沙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创新发展理念,培育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6月26日,在长沙经开区,随着工程机械齐声鸣笛,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中南源品生物科技园、广汽三菱汽车制造联动物流中心二期等11个重大产业项目破土动工,预计总投资229.34亿元。6月27日,在金霞经开区,军民融合科技城项目等4个重大产业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近20亿元。6月29日,在湖南湘江新区,亿达梅溪湖健康科技产业园、关西涂料年产9万吨涂料生产线新建项目等5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近70亿元。

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湖南省机器人产业聚集区产业链项目合作对接会、2018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湘江对话等产业链招商活动、2018年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博览会……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各产业链累计对接企业(客商)超过100次,京东、碧桂园等18个500强企业项目落户长沙。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长沙在全市范围分片区、分产业链条开展了两轮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和两轮集中签约活动,全市87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涉及总投资超910亿元;80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总投资超770亿元。

C全心全意扶项目

作为省“五个100”重大产业建设项目,6月29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举行重大项目签约,北京陌陌、深圳容德等6家企业签约入驻,至此,这里已有34家企业注册落户。容德文化董事长钟烨清楚地记得,她第一次来马栏山文创园是在今年2月,那时园区还是一片黄土。“今年6月再来,这里路通了,树种了,园区建起来了。我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日新月异的项目建设现场背后,是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全心全意服务。今年以来,长沙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能,以敢于担当的勇气、雷厉风行的作风,坚决扫除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阻路石”“拦路虎”,把问题解决在当下,让发展乘势而上。

一方面,今年长沙确定市级领导联点重大项目119个,建立“市领导挂帅、市发改委统筹调度、联点责任单位对口帮扶、市发改委干部联系服务、市重点办跟踪问效”的项目帮扶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联点重点项目,深入一线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自我加压推进项目建设,以上率下、传导压力、鼓舞士气,力促项目建设健康快速推进,重点项目圆满完成“双过半”任务。

另一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一次性审批”和“放管服”要求,市发改委加强对中介机构库和专家库的管理,优化项目评审程序和时限,不断提高项目评审水平和效率;制定“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方案,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同时完善调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五个一”调度、“五张清单”台账管理、分级调度和分类协调等机制,突出抓调研分析和协调服务,抓新建项目开工、竣工项目投产,确保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为全市项目建设综合管理部门和‘五个100’工程的牵头单位,我们将围绕产业发展,聚焦产业链项目,聚力‘五个100’工程,以最强的力量服务项目,积极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市发改委重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10日,2018年长沙市重点建设项目劳动竞赛启动,竞赛内容按照比安全、赛管理,比技术、赛质量,比进度、赛效率等“六比六赛”进行。“我们特别强调安全文明施工,安全才是项目建设的前提和保障,通过抓安全生产,使每一名项目建设者都成为文明施工的‘践行者’。”该负责人说。

D 齐心协力促项目

今年以来,通过不断加大项目推进和服务力度,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上演了一出“速度与激情”。各区县(市)、园区都以最大化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开启新一轮“赛服务”“晒速度”的热潮。湖南湘江新区启动“产业项目建设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月,一个月内4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长沙经开区按照“强化基础、强化调度、强化落地”的要求,成立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组,有效加快了重大项目建设;长沙高新区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浏阳市出台“促进社会投资十条”,芙蓉区制定《产业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福区出台“军民融合30条”等扶持办法,雨花区修订出台“1+N”区域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宁乡市出台《关于振兴宁乡工业实体经济若干意见》……一系列政策举措,针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和存在问题“把脉问诊”,全力破解项目瓶颈,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各区县(市)、园区在你追我赶、不甘落后地促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更注重科学协调,加强创新驱动力,“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两手抓,在提升发展速度的同时,加大产业规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项目大发展、新项目新引擎、好项目好后劲。如今,一波接一波的重大项目在长沙遍地开花,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促进富民强市的主力军,以产业带项目、以项目促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鲜活场景随处可见。

数说项目建设

总体情况

2018年全市计划内1050个重大项目预估投资3156亿元,1至6月累计完成投资184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8.4%

新建项目开工情况

1至6月全市实际新开工项目410个

其中按计划开工项目328个

另有82个新建项目提前开工

市领导联点项目进展

1至6月,119个市领导联点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4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8.3%

长沙入选全省“五个100”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1 省重大产业建设项目

全省确定实施111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

其中长沙市重大产业项目27个

1至6月累计完成投资148.3亿元

占年度计划的45.5%

2 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全省确定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10个

其中长沙市有44个项目入选

1至6月全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申请专利159项

授权专利57个

新增产值40.878亿元

新增就业3745人

3 省重大产品创新项目

全省确定实施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10个

其中在长沙的省重大产品创新项目有34个

(其中商飞含7个子项目)

1至6月完成投资6.27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龙钰鑫 吴慧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