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解码新湘博故事

1.jpg

今年1月,《国家宝藏》最后一期在央视演播厅录制,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中)和湘博馆长段晓明(右)一同为皿方罍开启入选九大国宝特展。

2.jpg

今年5-6月,“未来·我来”国际少儿绘画展在新湘博开展,入选少儿画家最小的年仅3岁。图为段晓明代表省博物馆为参展少儿画家颁发参展证书。(本文图片均由湖南省博物馆提供)

李毅

“它跌宕起伏的身世,见证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千年的兴衰……它的含义早已超越了其本身!”2018年1月,北京央视演播厅,随着92岁的蓝天野洪声贯耳,皿方罍正式入选《国家宝藏》九大国宝特展。这一幕让亿万观众深感震撼,既被老艺术家的情怀感染,也为国宝的厚重动容,更对湘博的宏大充满敬仰。

随后,蓝天野和湘博馆长段晓明携手启动特展,他们和皿方罍一起,刻下这动人而难忘的一瞬。

而自从去年11月新湘博盛大重开以来,段晓明和他身后的湘博人,不断奉献着一个又一个难忘瞬间,在往后的岁月里,这样的动人时刻仍将不断上演。

初心迎客

8月酷暑,中午的室外温度超过38℃,湖南省博物馆外的长队仍在绵延。这样的景象在过去的大半年里,几乎成为另一道新湘博的风景。

230万人次,截至2018年7月底,新湘博累计接待人数令人惊讶,这个数字是往年老馆接待人数的两倍多。人最多时,湘博每天要接待2.2万人次,而且在酷暑季节,日均观众仍超过万人次。湘博成为“爆款”,超出许多人的意料。

包括段晓明在内的很多湘博人也为这样的观众规模感到惊讶,但对他们来说,除了感叹观众的热情和湘博的强大吸引力,更多的是思考如何保证秩序和服务质量。

新湘博开放后,随着入馆人数大大超过预期,湘博开始不断加大馆内服务的投入,增加一线服务团队人数,增设充电桩、休息长椅、童车、轮椅、雨伞等,其中休息长椅就增建130多张。

数据显示,开馆以来,湘博提供行李寄存服务30万余次,现场问询及指引量160万余次,提供医护救助300余次,处置开放紧急事件及观众投诉200余起……在1.3万多条观众留言中,几乎很难找到“差评”,调查数据显示,观众满意度为91.53%。

这些数据,写着人们的舒心看馆体验,也写着服务团队的汗水和努力,更写着新湘博的办馆初心。

开馆之初,湘博就公告每天限制入馆人数为工作日1万人次、节假日1.5万人次,而最后,这项规定不断被打破,最多时,湘博一天进馆人数达到2.2万人次。

“限制人数是根据安全、观展体验各方面考量科学计算,但大家的热情不容忽视,辛苦排队也着实不易,我们酌情放开了这个限制。”段晓明看来,以人为本,才是立馆的根本,打造“共有共建共享我们的博物馆”,才是湘博的追求和初心。他感叹,服务工作还有很多不足,搭遮阳棚、通过预约和分流减少排队等等,更多人性化举措正在酝酿。

匠心铸馆

在2017年11月正式开放之前,湖南省博物馆闭馆长达五年之久,期待和质疑并存,当时的湘博人忐忑不已。

事实证明,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开馆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评价:“湖南省博物馆的新馆建设和展陈,已经毋庸置疑地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五年内都难以被超越。”

“感谢湘博给予我们华夏与湖湘人民自豪感。时隔五年,感动依旧。”

“从广州过来,特地看翻新扩建的湘博,更加的壮观。了解了湖南灿烂的历史文化,增强了视野,是我所到过博物馆中做得最好的博物馆!”

……

观众的留言,无不折射着新湘博的拳拳匠心。

新湘博的两大基本陈列之一“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集全省文博之力,打造了第一个反映湖南区域文明发展进程的通史性基本陈列,无愧“湖湘一万年,珍藏在此间”的评价。

“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对原有陈列进行全面改装升级,等比例复原马王堆汉墓墓坑,再造文博奇观。文化部部长雒树刚看展后评价:“展出文物数量倍增、陈列内容丰富、展示方式多样,贴近实际、贴近历史、贴近观众,是新馆建设和陈列展览的成功范本。”

真正的匠心总是推陈出新、不断超越。

新馆开放不到一个月,汇集30家文博机构240件/套文物精品的大型原创特展“东方既白——春秋战国文物大联展”亮相引起轰动。段晓明透露,湘博还将推出专题展以飨观众,“瓷之画——从长沙窑到醴陵窑”、“画吾自画自合古——馆藏齐白石绘画作品展”、“激逸响于湘江兮——馆藏古琴与潇湘琴史”等正在紧张筹备之中。

“智慧博物馆”的建设之路,贯穿新湘博的工程建设、开放运营始终。从线上“两微一端”平台,到线下智能问询系统,内容不断完善,体系逐渐成熟。

新湘博的创新不曾止步,2018年3月28日,段晓明在《湖南省博物馆与梦洁家纺文创产品授权合作协议》上落笔,新湘博创新文创发展、致力“把博物馆带回家”的蓝图也在他胸中展开。

雄心治业

当湘博国宝在《国家宝藏》中惊艳亮相后,新湘博首个大型国际交流展“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13至16世纪中国与意大利的跨文化交流展”开始崭露峥嵘。

通过《国家宝藏》,湘博的婉约风姿、雍容气度让全国观众印象深刻,在“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13至16世纪中国与意大利的跨文化交流展”展厅,精致展陈、列国珍宝向观众诉说着世界历史,描绘出异域风情。

新湘博的雄心,是向全国、全世界展示湘博风采、弘扬历史文化。“湖南省博物馆开馆”曾登上微博热搜榜首,《国家宝藏》湘博篇被认为是播出以来最成功的、最受关注一期,支持中、英、法、日、韩5种语言的湘博官方网站每天迎接着世界各地的观众浏览。

新湘博的雄心,还在于当好区域文明使者,促进文化交流、提升湖南文化生活品质。在中意文化交流展之后,湘博马上将迎来意大利都灵博物馆“埃及文物展”、德国明斯特漆器艺术博物馆“16-19世纪欧洲漆器展”等。以“世界艺术”、“世界历史”为序列,湘博将每年从国外引进3-4个交流展览。“引进来”,也“走出去”,湘博编订《湖南省博物馆国际展览推介(2018-2022)》,汇集了14个原创性展览,在全球引起广泛关注,法国、英国、葡萄牙、波兰、荷兰、美国等国多家博物馆争相发出邀请。这一切,都为湘博打造国际化博物馆埋下基石。

慈心育人

博物馆是重要的文化教育场所,早已引为共识。

新湘博的一大改革创举,就是取消讲解员,设立“教育中心”和“教育员”,建立起一支专业化的博物馆教育队伍,将教育工作推至中心。

这仅是冰山一角,湘博致力文化教育可谓不遗余力,从反复修订颁布《构建多元文化认知体系创设终身教育服务体系——湖南省博物馆新馆教育大纲》,到开辟5000多平方米的教育区域,包括多功能教室、录播室、教育资源中心、虚拟现实演示室、学术报告厅等,其针对不同年龄段群体打造对应教育空间的举措,国内罕见。

移动博物馆、教师沙龙、社会实践活动、校外实践基地……湘博仍在不断拓宽社会教育板块新的平台和渠道。

5月,“未来·我来国际少儿绘画展”在湘博开幕,参展的“画家”最小年仅3岁。仪式上,当段晓明将展览证书一一递过去,孩子们有些“懵”了,“湖南省博物馆颁发”一行大字震撼着他们。

“湘博应该种下一颗种子,让孩子们长出发现美的眼睛,沉淀一颗文化厚重的心灵。”段晓明觉得,再隆重也不为过,博物之地,应是育人之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毅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