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长沙市擎天少年小篮球比赛举行 “小”场面“大”舞台

1.jpg

8月4日,省人民体育场篮球馆,小运动员在比赛。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倜

1.“小题大做”?办赛初心源自“妈妈的发现”

8月3日的省人民体育场篮球馆内,首届“擎天少年小篮球比赛(季度进击赛)”如火如荼。赛场不大,10支来自长沙市中小学及俱乐部的球队轮番上阵。

几个前来咨询的家长找到场边的张子霖,出乎他们意料的是,眼前这个略显柔弱的女子居然是赛事创办人。

“我只是想为我的孩子办个比赛。”谈及初衷,张子霖告诉记者,儿子许钧霆是个篮球“发烧友”,但因球技并不突出,无缘校队、班队,只能在兴趣班里上场。“妈妈,其实我能打好球,只是少了机会。”儿子偶然一句话让张子霖动了心。

“儿子说的是真的?是不是还有很多小朋友也是一样?”多番打听与实地考察后,她有了答案——大多数官方赛事门槛较高,竞争性强,实力不够的孩子被边缘化。校园内,“校队”的孩子才是备受瞩目的那一群人。

“办个‘平民化’的比赛?场面小点但至少多了上场机会!”思来想去,张子霖拿出积蓄开始组建赛事团队,“擎天少年”的赛事名称是她在一个大晴天偶然想到的,“希望通过比赛让孩子们更多地展现自己,能像晴天一样阳光,也能像擎天柱一样坚强。”

2.小打小闹?从“有样学样”到“学堂式赛场”

三月初筹备比赛,四月初“擎天少年小篮球比赛”正式亮相。赛事主要针对U6、U8、U10、U12年龄段的孩子,每月两场“常规挑战赛”,一季度一次“季度进击赛”,年终进行“年度巅峰赛”。迄今为止,已举办32场比赛,吸引了长沙市24支中小学及俱乐部球队参与,参赛人数超过400人。张子霖的儿子参加了两场比赛,第一场数据为0,第二场获得3分、3次抢断、2次助攻。小小的进步,已足够让张子霖欣慰。

她忘不了刚开始时那种“不知从何下手”的煎熬。筹办系列赛事,所有的事情只能靠一个5人团队来完成。“就凭你们小打小闹办篮球赛?”这句话他们不知道听了多少遍。

第一场“春季挑战赛”,场面果真有点混乱,张子霖全程只顾得上守着围满孩子的安全护栏。略显狼狈地结束“首战”后,张子霖有意识结交了不少“篮球圈”人士。她开始融入“大数据后台记录系统”、“专业裁判执裁”等元素,多次实地探访市内各大篮球俱乐部以及中小学校园篮球队,请来了专业团队传授赛事运营经验。

依葫芦画瓢,她渐渐有了自己的法子——“妈妈为什么不能像马小跳的妈妈那样有童心呢?”无意间看到孩子日记中的一句话,让张子霖来了灵感。

她开始朝“学堂式赛场”的氛围努力:比赛时永远都和孩子们坐在一起呐喊,因此有了“晴天妈妈”、“篮球妈妈”的外号;比赛后她走到每一个角落,引导孩子们带走每一个空水瓶;她找人谱写一首少年篮球歌《每个人都是MVP》,唱着“爆发小宇宙,为梦想奋斗,今天要为明天加加油”……

她告诉记者,赛事还将融入少年拉拉队、少年篮球现场主持人选拔等元素,“我只希望赛场内外都是孩子的身影。”

3.从小出发!“民间力量”大有可为

完全由个人力量支撑起一项体育赛事,这在之前是难以想象的。好在张子霖赶上了一波从“顶层”吹来的“东风”——2015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写道:“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通过市场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承办赛事。”2017年,中国篮协正式吹响重启“小篮球计划”的号角,让梦想照亮现实。

为了让孩子们树立“公平竞争、重在参与”的体育精神,“擎天少年小篮球比赛”赛前都会有一个小型“宣誓仪式”;为了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习规则,比赛中裁判在每次判罚后详细指出并解释犯规队员的“不当之处”;为了让家长更好地陪伴子女共同成长,比赛末节设置“父母投篮”环节,分值升至2分并计入球队总分,让孩子与家长有更好的互动……

“个人力量办比赛,在服从行业规则的前提下,实际上有了更广的自由度。”在张子霖看来,民间资本的注入尚处萌芽期,还有很多未知领域可以探索。“未来还很长,以后通过多方合作,全省同类赛事一定会越来越多!”她说。

民间力量的出现无疑为我省青少年篮球发展注入一汪活水,“倘若更多的学校、个人、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小篮球事业的运作将更加成熟、系统。”长沙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德安告诉记者,长沙市鼓励更多的个人力量、民间力量加入,让青少年民间体育赛事多点开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倜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