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水管老化频爆裂 翻新该由谁买单

本报8月2日讯 “趁着下雨,我在外面洗了脚才回家。”近两日,长沙市雨花区嘉华城小区水管接连爆裂导致停水,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据居民介绍,小区仅7月就有近十次停水,大家希望能解决这一问题。

【现场】

水管有问题,小区常停水

8月1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嘉华城小区30栋看到,一楼位置被开挖了一个近两平方米的坑,现场放有被换下的水管和新水管。记者注意到,这样的坑在小区里随处可见,尽管多数已经填充,但均未进行水泥硬化,且分布在居民进出的必经之路,“这都是水管爆裂维修留下的痕迹,没铺水泥,为了下次再修的时候方便挖开。”一位住户说道。

“每天都会装好水,不停水也会备着。”记者在33栋住户朱女士家看到,厨房的角落摆满了盛满水的水桶、脸盆,以及未开封的矿泉水。朱女士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开始,小区频繁出现水管爆裂,导致停水,仅7月就有近十次。“小区楼栋较多,只要水管一爆裂就会影响其他楼栋。”

小区居民李先生对记者说,小区经常停水,大家意见很大,住在高层的居民时常遇到过洗澡洗一半没水、做饭做一半没水的情况,平均每个月要停两三次水,每次从几个小时到一两天不等。突然停水已经成了高层居民的心病。

“水管存在质量问题。”小区业委会一位陈姓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曾要求开发商和建设方出面解决这一问题,但至今未有进展。

2日上午,小区居民再次致电记者,告知小区水管又爆裂了。

【回应】

水改费用高,只能先维修

长沙市星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嘉华城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建成已有8年时间,水管老化较为严重,才出现了水管爆裂,“7月份,小区整体停水有一两次,部分楼栋或高层停水次数较多。”

该工作人员说,小区供水管道常爆裂,不仅影响业主的生活,也客观上加重了小区物业的经营成本,只有全面翻新供水管道,才能根本解决问题,但是相关费用到底该由谁出是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物业公司咨询得知,翻新供水管道需要600余万元,小区1500户业主需每户分摊近4000元。“小区业主对动用维修基金比较谨慎,现在只能先修。”

雨花区同升街道古樟树社区主任彭敏芝表示,他们也多次介入协调此事,要彻底解决水管爆裂问题,最终还要靠开发商,但目前因为资金问题,一直没有进展。

记者电话联系小区开发商湖南嘉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截至18时,并未作出回应。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邓嘉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邓嘉利

编辑:吕周阳 实习生 李倩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