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年有望整车产量过百万 上半年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上半年,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企业业绩明显回升。图为中联重科生产车间。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实习生 王可心

7月21日,国内首台套隧道智能化注浆装备在铁建重工研制成功。该设备集上料、称重、制浆注浆、称重计量、控制系统等于一体,具有自动规划、自动配浆、自动注浆、自动计量、自动清洗、数据交互六大功能。

而就在几天前,三诺生物、中电48所和金驰能源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专项项目,至此,长沙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及专项项目达23个。

两则简短的消息,内容虽不相同,却共同凸显了长沙工业经济的创新激情和活力。

上半年,长沙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主导产业来势良好,预计今年长沙有望成为全国第十个整车产量过百万辆的城市。

企稳,仍是主基调

从整体数据来看,“稳”依旧是长沙工业经济的主旋律。

今年上半年,长沙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稳中向好,而作为工业经济的“晴雨表”,工业用电量逐月同比递增趋势明显,上半年实现了两成左右的同比增长。

这样的亮眼成绩一方面来自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源自长沙主导产业的“给力”表现,支撑长沙上半年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上半年,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企业业绩明显回升,四家企业均进入“2018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其中,三一重工挖掘机销量增长60%,山河智能盈利同比增长幅度在230%至280%之间。

如今的三一,早已旧貌换新颜。除了主打工程机械的三一重工,裂变和创新发展成为三一新的“代名词”。三一众创、三一重卡、三一魔豆仓、树根互联,三一的触手伸向了更广阔、更高端的领域。

值得欣喜的是,长沙汽车产业延续去年增长态势。广汽菲克三年实现销量40万辆,中信戴卡长沙产业园满负荷生产,预计今年长沙有望成为全国第十个整车产量过百万辆的城市。

高质,成为新追求

当下,经济增长方式正从粗放型、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换,而长沙工业经济的投资结构和产业结构也持续优化。从投资来看,受宏观政策的影响,虽然长沙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但投资结构在优化。1-6月,长沙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0.1%、16.2%,其中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幅分别高达50.3%、32.5%。

今年4月,扎根长沙9年的比亚迪“梅开二度”,投资3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扩产项目,预计新建厂房10万平方米,改扩建厂房达30万平方米,将对原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等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生产线全面升级改造后,年产能将达到30万辆。

“四新”经济也呈现蓬勃态势,今年上半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企业突破2.1万户,约占全省42.8%,从业人数近15万人,上半年营收预计430亿元,同比增长40%,有望成为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更重要的是,长沙高质量发展面貌逐渐形成。市场、企业和政策的多重合力,让企业的效益逐渐提升。据统计,今年1—5月,长沙36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5个行业利润总额为正,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7月31日,三一重工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5亿元到36亿元,同比增加180%到210%。

智造,扩大新优势

从去年底,长沙开始“提速加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除了发布第四批100家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名单,在今年7月也启动了第五批长沙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同时鼓励和扶持企业申报“国字号”。

此前,长沙已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数量达23个。7月31日,工信部对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进行公示,长城信息、远大住工、山河智能、科霸汽车4家长沙企业上榜。

如今,长沙这一优势持续扩大,继续领跑中部,再次彰显了长沙制造业的雄厚基础,也提升了企业迈向智能制造的底气和信心。

企业的智能化让设备相互联通,但数据没有真正“跑起来”,也就没有所谓的“信息化”。今年,长沙着力开展“万企上云”,发布了长沙工业云平台2.0版,鼓励企业设备上云、数据上云。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努力下,截至6月底,长沙工业云平台注册企业36975家,接入云服务商70余家。

湖大艾盛、博大机械、法泽尔、兴元科技、长城金融、金丰林6个上云标杆企业上云后,生产质量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下一步,长沙拟将中国长城、楚天科技、梓先新材料、星邦重工、恒佳铝业、飞翼股份、邦弗特、桑莱特、台乔机械、松井新材料等一批企业发展成为标杆企业,为我市其他中小企业“上云”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王可心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