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日新型饮品花样多 低脂养生茶更受年轻人喜爱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申潇轶 李明月

往年夏天,网友公认的夏日“续命神器”是空调和西瓜;今年夏天,饮料从众多解暑法宝中脱颖而出,成为新一代的夏日“续命神器”。面对各种饮品的诱惑,炎炎夏日,人们更愿意喝一些口感清爽的东西,奶茶褪去光环,新的清凉饮品崭露头角。

新潮 

夏日饮品花样多,低脂果茶成爆款

为了在夏日饮料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各大饮料商想尽办法翻新花样,推出新饮品。鸡尾酒品牌RIO在不久前推出了低酒精度果味鸡尾酒微醺系列;雪碧也在今年推出新款饮料“雪碧纤维+”。

新包装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一种方式,可口可乐今年在中国市场推广200ml迷你罐新品,还推出城市罐,即用一个字定位一座城市印象,将城市的标志性元素融入罐身设计。

“新款饮料接受度挺高的,但销量最好的还是经典款的可乐、雪碧。很多年轻人对可乐新包装挺感兴趣的,还有人专门收集城市罐。”五一广场一家便利店的店员陈娟说。

现制饮品也是花样百出,记者走访长沙多家现制饮品店发现,许多店铺都推出了夏季限定款,其中,以葡萄柚、西瓜、百香果等各种水果做成的水果茶最为热门,这些水果茶打着“低脂”“健康”的口号,吸引消费者。

“今年夏天水果茶、果汁很火,说是比奶茶健康一点,并且口感也更清爽,更受消费者喜爱。”五一广场一家茶颜悦色的店主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推出了夏季新款果茶,名叫“妖精”,原料是应季的水果红心火龙果和百香果,销量很好。

冰淇淋与咖啡、奶茶、茶叶的组合也很热门,星巴克乐和城店的李经理告诉记者,暑天消费者倾向于选择店内推出的“星冰乐”板块产品。

怀念 

酸梅汤难觅踪影,老长沙味道留下难忘记忆

在各种新式饮品崭露头角的时候,许多传统的饮品却在慢慢被人遗忘,一点点地被挤在市场边缘。在这个现制饮品动辄十几元二十元的时代,许多人也很怀念以前靠一杯便宜又好喝的酸梅汤消暑的日子。

“我小时候夏天最常喝的就是酸梅汤了,以前坡子街那边有家红梅冷饮店,他家的酸梅汤特别好喝,老长沙人都知道。”25岁的胡小姐说,“那时一到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喝一杯他家冰冰甜甜的酸梅汤了,还会点一份绿豆莲蓉冰,特别惬意。老一辈坊间有句话,叫‘没有吃过红梅的女孩是生不出小孩的’。只是现在这家店已经关门了。”

对于老长沙人来说,红梅冷饮店的酸梅汤和三色球冰淇淋,是童年的记忆,也是青春的沉淀。坡子街的红梅冷饮店曾经凭借美味可口的酸梅汤赢得了长沙人的认可,现在走在长沙街头,已经很难买到酸梅汤、三色冰淇淋球了。

除了红梅冷饮店,老避风塘、七杯茶这两家奶茶店也是老长沙人记忆中的美味饮品店。那个时候,一杯奶茶里烧仙草、珍珠……各种料加得足足的,也才几元钱。

健康 

清凉降火美容养颜,“养生茶”抢占市场

今年夏天的饮料市场中,“养生茶”也格外亮眼。这两年来,90后、95后热衷养生是出了名的,不少商家瞄准商机推出“养生茶”。

记者走访国金街的茶叶店源丁农场发现,他们在夏季推出了清凉降火、美容养颜等功能的茶包,将枸杞、黄芪、玫瑰花瓣、薄荷还有各种茶叶按比例配好,独立包装,一小袋可以冲泡1-2次,39元一两,会在销售时根据顾客需求调整配方。这种小茶包大受欢迎,销量很好。

最近,一种新式减脂茶“脂挥家”也颇受年轻消费者欢迎,这款茶倒在水中摇一摇就可以喝,以湖南黑茶为主,减脂效果很好,新颖的冲泡方式颇受欢迎。

消费者选择冷饮消暑解渴时也要注意身体健康。不少饮料、果汁的含糖量都是很高的,一罐汽水(330毫升)约有35克糖,而一包250毫升纸包装柠檬茶也含有34克糖,已经是成年人一天的糖建议摄取量。果汁虽含有维生素,但其中果糖含量高而纤维低,120毫升的果汁约等于一份生果的糖分,多喝除了会增加体重外,更会令血脂增高,引起脂肪肝。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申潇轶 李明月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