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火车南站网约车上客通道被“独占”?

res03_attpic_brief.jpg

正在长沙火车南站网约车上客通道等待乘客的车辆。

本报7月23日讯 “火车南站网约车上客通道只允许一家网约车上客,这样合规吗?”网友爆料,称在长沙火车南站网约车上客通道,被“万顺叫车”网约车“独占”,其他网约车平台的车辆只能在路边乘坐。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网约车上客通道被“独占 ”

7月16日,江西抚州的祝女士乘高铁到长沙游玩,提前预约了接站的“去哪儿专车”。  

出站后,祝女士根据车站指示牌找到了网约车上客通道,在上客区来回找了几遍,候车的网约车中却没有她预约的车辆。此时,网约车司机给她打来电话,称车辆不能进入该通道,要其到广场外的马路边上车,“我带着10个月的宝宝,天气又热,离路边还有段距离,很不方便。”在祝女士的再三请求下,司机将车开了进来。

祝女士回忆说,当她上车时,一名佩戴“万顺叫车”工作牌的男子走了过来,得知车辆不属于该平台后,紧紧抓住车门,拒不放行,“他说只有他们平台的车子才能在这里接送乘客,要不取消订单改乘他们的车,要不就出不去。”

祝女士多次恳求对方,并告知自身情况,还是遭到了拒绝。“他说不管你有没有小孩,走回去还是爬回去和我没有关系。”祝女士说,因为已经支付费用,无法取消出行订单,她只好抱着孩子下车,走到外面马路再上车。

“既然是网约车专用通道,为何被一家独霸?这样的上客通道,真是为了方便乘客吗?”祝女士气愤地说道。  

【调查】

签订入驻协议

才能进入通道接送旅客  

三湘都市报走访发现,竖立在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醒目位置的指示牌上,网约车上客通道服务栏里,只标有“万顺叫车”一家公司,而共享汽车、租车服务栏内共有4家公司可供选择。

记者在网约车通道上客区看到,多名“万顺叫车”的工作人员在此引导旅客乘坐公司车辆,当得知乘客已预约其他公司车辆时,则要求其去广场外的路边乘车。“我们公司出了钱的,签了入驻协议,这里只能我们停。”面对乘客及其他网约车司机的质疑,工作人员表示。

“为何要收费?他的收费依据在哪里?”现场有网约车司机提出质疑。

【回应】

属自筹资金建设

收费用于现场管理和维护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工作人员谢炼介绍,车站网约车上客区设有3条上客通道,由长沙市武广新城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委托湖南丰途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现场运营管理,按照“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参照市场化模式收取场地运营管理服务费,用于网约车专用通道的管理和维护,于7月9日试运行。

谢炼说,临时等候区可免费停留30分钟,超时停放按停车场收费标准计费,上客区采用5分钟即停即走模式,均只对签订了使用服务协议的网约车公司开放。

“取得合法手续的网约车公司,又和我们签订了使用服务协议的,才能进入通道接送旅客。”湖南丰途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负责人唐亮说,“万顺叫车”是首家入驻该通道的网约车公司,向公司收取2元一单一台次,“正与其他合法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商谈入驻事宜,目前达成合作意向的已有3家。”

【物价局】

“暂时没有禁止此类收费”

“这属于市场行为,不在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的范畴内,暂时没有禁止此类收费。”雨花区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此类情况不同于公共停车场收费,因车站网约车上客通道由该公司自筹资金建设,而网约车公司要使用该通道,可在自愿前提下,向其收取相关费用。

湖南御辩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子青对此表示,出资方确实有权利收取一定管理费,但应在遵循市场规律和合理盈利原则下,统筹考虑建设运营成本、市场需求、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协议确定收费标准。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屈歆怡 邓嘉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屈歆怡 邓嘉利

编辑:吕周阳 实习生 李倩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