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移风易俗倡新风见闻:文明春风荡山乡

  湖南日报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林湘国 潘思荣

  经镇村党组织及时劝导,浏阳市镇头镇罗氏家族果断取消原定规模达5000人的集体团年宴,并把已购食材赠送给困难群众与敬老院老人。2月12日《湖南日报》曾对此作了报道。

  美谈不止这一桩,新春新事数不清。春节这几天,记者在浏阳市走访感受到,文明春风在这里劲吹。

  “无烟婚礼”倡导健康

  2月20日,在浏阳市沙市镇的一个小山村,一场“无烟婚礼”清新夺目。

  婚礼举办地沙市镇黄花村战中组,去现场的路边每隔数十米悬挂着一幅禁烟横幅;新郎家对联“两人携手共倡无烟世界 一世比肩共享健康生活”、横批“无烟婚礼 更多的爱”贴在大门口。婚礼宴席上,每桌摆着一张宣传禁烟的小卡片,有喜糖、喜酒、零食等,唯独没有喜烟,每一位来宾的手臂上还贴着“禁止吸烟”的不干胶贴纸。

  “烟草的危害众所周知,衷心希望亲朋好友们能够生活在无烟的清新环境中……”婚礼仪式上,新郎李大亮向在场亲朋讲述“无烟婚礼”的缘由。

  跑步跑出新年精气神

  大年三十的上午。浏阳市大瑶镇杨花村,一群年轻人聚在村部会议室,参加村大学毕业生新春座谈会。这样的座谈会,杨花村已连续举办了4年。今年的主题是:乡村振兴背景下杨花发展机遇与挑战。两个小时的座谈,既有温馨的家乡情,更有思想的交融和碰撞。

  而大年初一的环村长跑赛,杨花村也已坚持了7年。200多人从村内隘口关口桥出发,沿着村级主干道和杨花河绕村一圈。沿途村民不停为选手加油助威。杨花村党总支书记刘良洪说,希望通过比赛,不仅倡导良好的生活方式,自觉远离陋习,同时增强大家对乡土的感情和理解,促进交流。

  与此同时,大年初一村里的篮球赛也是杨花村的一项传统赛事。4个队经过一天4场比赛的激烈角逐,上街队获得冠军。

  自办“春节节目”

  “这次过年特别有意义!”浏阳市社港镇合盛村芦溪片三角组寻永平感慨道。

  三角组是一个只有25户人家130名村民的村民小组。这个春节,组上成功组织节目多达14个,形式多样,精彩纷呈,从策划、主持、编导、节目表演、音响等等,都是组上村民自己负责。最难得的是,定居武汉、广州等地或在外地求学、经商的村民都回家了,全组村民第一次全部聚在一起过新年。

  “遵德守法,践行公德美德;敬老孝亲,尽心赡养父母……”三角组春节团拜会上,组长林春生带领村民们一起宣读学习村民自己参与制定的《文明自律公约》。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