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雷锋精神 厚植党建根基

通过村官论坛等活动,村官们更加明白了身上的担子、清晰了未来的思路。

通过村官论坛等活动,村官们更加明白了身上的担子、清晰了未来的思路。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望城的志愿服务品牌,全区共有4万余名党团员志愿者。图为大泽湖街道党团员志愿服务集结动员。除署名外均为望城区委组织部供图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望城的志愿服务品牌,全区共有4万余名党团员志愿者。图为大泽湖街道党团员志愿服务集结动员。除署名外均为望城区委组织部供图

望城区全面实行积分定等,对党员日常行为进行管理。

望城区全面实行积分定等,对党员日常行为进行管理。

望城区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向群众赠送党员联系卡。

望城区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向群众赠送党员联系卡。

望城区组织全区党小组长分享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每两年,望城都会在全区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选树一批“雷锋式好党员”“雷锋式党员示范岗”“雷锋式好支书”进行隆重表彰。

每两年,望城都会在全区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选树一批“雷锋式好党员”“雷锋式党员示范岗”“雷锋式好支书”进行隆重表彰。

雷锋路社区里有一个开放式党小组阵地。小刘军 摄

雷锋路社区里有一个开放式党小组阵地。小刘军 摄

  朱华 肖灿

  昔日脏乱差的老旧小区,蝶变成温馨的花园社区;曾经偏远落后的贫困村,纷纷摘帽脱贫升级为富饶的美丽乡村;过去黄土一片的荒地,矗立起一栋栋现代化高楼、厂房;曾经日渐萧条的古镇老街,焕发新活力迎来百万游客……

  55年前,这里因为叫“雷锋”的战士而走进大众视野;55年后,这里因为雷锋精神的传承不息而备受世界关注。在这里,街头巷尾、社区楼栋,田间地头、项目工地,处处可见党员干部的身影,处处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产生着沁人心脾的温暖,洋溢着催人奋进的激情。

  这就是雷锋的家乡望城,这里现有党员3.07万人,其中农村党员1.7万人。新时期下,怎么样让雷锋精神历久弥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怎么样让雷锋精神在经济不断发展、社会结构不断变革中继续成为导航灯、方向标?望城区委坚持用雷锋精神厚植党建根基,以基层党员教育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把雷锋精神融入基层党建,打造出了一套立体式基层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新模式,在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了突破。

  与这座快速成长的城市一样,望城基层党建工作正一路探索、砥砺前行。

  全方位选树

  为居(村)民选出雷锋式当家人

  走进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乌山为伴,沩水相依,这个昔日雷锋同志工作的地方,一度道路泥泞不堪,村民致富无门;现如今,笔直宽阔的柏油路贯穿整个村庄,全村成规模的家庭农场40余家,每年实现产值1000余万元;农美育苗基地的菜秧子销到了国外,团山湖牌绿壳鸡蛋声名远播……团山湖村也因此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市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村民们说,这一切都与村党支部书记周祥密不可分。

  “未来的团山湖村不管谁来当书记,都不会有变化。”因村上一位老党员的一句话,时年35岁的周祥自愿放弃高薪工作,回到家乡任村党支部书记。历任数年,他经历了不少考验,团山湖的变化却日新月异。

  “5年前,我为原黄泥铺村村支书,我的父亲做雷锋式好支书宣讲;5年后,父亲已经离去,我从他手中接过‘雷锋精神’旗帜……”去年在望城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上,望城区白箬铺镇农办副主任朱宁深情回忆父亲,他的父亲朱学武放弃高薪回到家乡,用十几年的时间将一个贫穷、落后之村变成了文明村、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朱宁退伍后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建设家乡。去年他和纪荐伟等人被授予“雷锋式好党员”“雷锋式好支书”的称号 。

  “他们身上体现的就是‘雷锋精神’的接力传承,展现的就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说,望城区上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以“雷锋精神”为引领,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把学习贯彻践行雷锋精神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条红线,切实融入望城党建的血脉之中。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选好一届,受益三年。选对一人,造福全村。”这句话体现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在相较以往更复杂的情况、更艰巨的任务面前,望城区委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的作用,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层层压实相关责任,推动全区128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平稳有序完成,共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1名,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3岁,年龄最小的29岁;大专学历以上达88%,女性党组织书记12名,队伍知识、年龄、性别等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趁热打铁正当时。2017年6月,望城区“三问”村官论坛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结业典礼在靖港镇前榜教育基地举行。会上,村官代表围绕“我当书记为什么”“我当书记干什么”“我当书记留什么”三个问题开展热烈讨论,新一届12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体亮相。

  “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要讲奉献、有担当,把地方发展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茶亭镇东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姚罗华带着对家乡的热爱,不顾家人反对,放弃数十年的生意和事业,毅然回村工作。

  一个个响亮回答,一次次深思远虑,让村官们更加明白了身上的担子、清晰了未来的思路。

  针对合镇并村后支部党员人数几何增长以及党小组雷锋元素过少现状,望城区将雷锋元素镶嵌在党小组,划小支部单元,下移工作重心,建立“1个支部+N个党小组”,构建了一套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学雷锋常态化互促互进的科学模式。全区128个村(社区)划分为875个党小组,其中地域型党小组823个,产业型和功能型党小组52个。以村社“两委”换届为契机,在离退职村干部、后备干部、村民组长中选任了一批能力强、威望高、奉献意识强的党员,特别是选任雷锋生前的亲人、老师、同学好友以及“中国好人”、省市“道德模范”、“长沙好人”等担任党小组长。每年组织党小组长轮训,学习业务,增强素质。广泛开展十佳党小组长、星级党小组评选表彰活动,不断激发基层细胞活力。

  为给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提供服务保障,区财政每村安排运转经费53万元,用于保证基础运转。此外,拿出近3亿元资金,对14个城市社区进行提质提档,扩容提质15个村级活动场所、升级改造48个远教站点,实现村社党员服务中心全覆盖,并安排1000万元对特定离任村干部给予生活补贴,让基层党员骨干无后顾之忧,挽起袖子加油干。

  就这样,如同撒下一大把种子,将“雷锋式好支书”“雷锋式好党员”在望城各个村组铺开来,深耕下去,蔓延开来。

  全覆盖培训

  将雷锋元素注入“三分五统”全员轮训

  “区里每两年对党小组长进行一次轮训,很及时,尤其是把雷锋元素融入进来,让党员很受教育。”乔口镇蓝塘寺村党支部第五党小组长汪发蛟感受颇深。2017年11月7日,望城区在全市率先组织全区875名党小组长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在全区三个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同时开班,他就近在前榜村党性教育基地参加了此次轮训。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朗诵一篇雷锋日记、看一段经典视频、分享一个入党故事,党小组长在雷锋日记的感召下生动地回顾、讲述了自己的入党故事,表明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近水楼台先得月,对靖港镇前榜村的党员更是如此。靖港镇前榜村党总支书记叶佳说:“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力帮扶困难群众,努力建设好美丽乡村。”前榜村党性教育基地里,不但有可容纳数百人的多媒体教室,还打造了颇具特色的“十不合格党员”宣传壁画,增设了“红色氧吧”图书室、“先锋之光”望城先模人物馆、“红色教育”主题广场,无论是上课时还是下课后,让党员们都能感受到党性的熏陶。2017年,仅这个基地已先后组织学习培训15次,受训党员达4500人次,多次迎接中央、省、市组织部门的考察调研。

  2017年8月15日,首届雷锋精神公益广告大赛颁奖仪式在雷锋纪念馆隆重举行,一件件创意十足的作品精彩诠释了雷锋精神。这里是全国唯一一家雷锋精神公益广告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望城区党性教育基地之一。该馆以“播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为己任,共接待国内外游客上千万人,发放各类有关雷锋的宣传资料上百万册,发展学雷锋共建单位上百家。

  望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怀着对雷锋的特殊情感,雷锋基因已经扎根于望城党员干部血脉之中,雷锋精神更是望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资源和特色。为传承好雷锋精神,确保基层党员经常受教育,永做保持本色的“合格党员”,区委组织部将雷锋精神植入党员教育课程,通过“三分五统”模式轮训基层党员。

  2015年,望城区委大胆创新,将雷锋精神植入党员教育课程,构建以区委为主体,以雷锋纪念馆为核心,分层落实责任、分片建点办班、分类集中培训,实行课程审核、师资选配、教学管理、经费负担、考核评估五统一的“三分五统”轮训基层党员新模式,这一创新做法被中组部编入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全国党员教育培训100例》。

  根据街镇地域相邻、发展模式相近等特点,将全区划分为高星开发、南部城郊、河东生态、大众垸四个片区,每个片区建立一个特色鲜明的培训基地,负责片区内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这其中,高星和南部片区分别依托区委党校、雷锋纪念馆布点;大众垸片区依托靖港镇农科校建点。同时以4个基地为核心,结合区域范围人文、历史等特点,在周边街镇建立辅助教学点,将雷锋工作过的团山湖农场、雷锋路社区等与雷锋出生、工作相关的地方,全部纳入辅助教学点,构建起了“1个基地+N个教学点”的全新模式。普遍建立了免费开放的党性教育图书室、阅览室等功能室,配备了党史、党纪、党报党刊及文学、农科类等书籍。

  两年来,全区4个培训基地举办培训班100余期,培训学员3万余人次,每期的参训率和好评率都达98%以上。

  如今,雷锋纪念馆、雷锋公园、雷锋大剧院、雷锋政务超市等遍布望城大地,处处展现着雷锋元素、传颂着雷锋故事、传唱着雷锋赞歌,整个望城成了一个党性教育大熔炉。

  去年“七一”前夕,望城区丁字湾街道的上千名党员都收到了一封特别的信件,里面有当年入党志愿书的复印件,有25年党龄的兴城社区党员李学明读了一遍又一遍,看着熟悉的字迹连连感慨,“这让我忆起了自己当年那纯洁、热烈、美好的初心,很受教育。”

  “我宣誓:带头传承雷锋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党的事业……”2016年7月3日,望城区400多名党员干部代表来到雷锋纪念馆,向雷锋同志雕像敬献花篮,并庄严宣誓争当“雷锋式党员”。

  “‘雷锋式党员’即对党忠诚、踏实干事、一心为民、奋发进取的好党员。”仪式中,孔玉成表示,作为雷锋故乡的党员要以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己任,全面展示雷锋家乡党员干部的新风貌、新本领、新作为。

  在雷锋路社区的冯正爹工作室,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老人为来访者讲雷锋故事,谈学雷锋心得。这就是冯正其老人,他曾与雷锋是同事,雷锋是他的偶像、他的榜样,他始终用雷锋精神引领自己、做好工作。针对不同的参观人群,他的宣讲内容各有侧重,对机关干部,主要讲“学党史,颂伟人”“学雷锋,树新风”;对学生、家长,主要讲雷锋从苦难的童年、奋进的少年到有为青年的成长过程。

  ……

  这些都是望城充分挖掘雷锋红色教育资源、强化党性教育的众多活动中的小部分。

  “雷锋元素”进课堂,打造品牌课程。不同于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望城区委组织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开展“向雷锋雕塑敬献一个花篮、在雷锋雕塑前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诵读一篇雷锋经典日记、唱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观一场雷锋微电影、聆听一个雷锋生前小故事、摘抄一篇雷锋日记”为主要内容的“7个一”教学体验活动,固化为基层党员集中培训的开班第一课,让党员感受更深、感悟更实。

  “雷锋人物”上讲台,扩容师资团队。充分整合资源,聘请省、市有关党建专家,雷锋生前同事、战友担任特聘教师,立足区情,选聘区内先进模范人物、技术骨干,组建了120余人的教学师资库。特别聘用“全国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望城消防大队”官兵担任兼职教师,通过他们的现身说法、他们的感人事例来言传身教,使得课程关注度更高、效果更好。

  如果说丰富的“雷锋元素”是望城党员教育外在形式,那么注重个性化和差别化的课程内容,则是望城“三分五统”教育模式的一个重要支撑。去年6月、8月,两场特别的农村党员教育扩大会议在前榜村党性教育基地展开,高校教授和技术专家为农业种植户们指点迷津,60多家蔬菜企业代表参加,气氛热烈。这正是靖港镇根据当地万亩蔬菜基地亟待转型而推出的课程,备受党员群众好评。望城区委组织部将雷锋精神融入党员教育,采取基层“点单”、上级“派单”模式,提供“适销对路”的党建实务、实用技术、党风廉政等课程,让教育更有针对性、实效性,使党员学得进、学得懂、用得上,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学习的主动性,把课讲到了党员的心坎上。

  全天候管理

  分分计较淬炼党性“大熔炉”

  温室的花朵经不起大风浪,唯有真金不怕火炼。望城区将学雷锋融入党员日常管理,用“积分+考评”制度全天候强化基层党员管理。

  “防汛抗洪,加3分,美化家园,加2分,扶贫帮困,加2分……”走进丁字湾街道双桥村党支部第二党小组,整整一面墙上是小组所有党员的积分定等统计表,积分以每年7月为统计起止点,截至2017年12月,年轻党员小黄已经获得了40分。

  据悉,近年来,望城区委出台《农村、社区党员积分定等办法》,通过“基础积分+日常积分+民主评议积分”组合积分模式,以严肃组织生活为依托,将党员的日常表现,重点是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行纪实并量化,实行百分制考评,构建了一套以积分管理来评定党员等次、以考评等次来评价党员学雷锋活动实效的科学管理机制。

  “基础积分”,根据党员年龄、岗位等实际情况划分四个类别,各类别核定不同基础分。“日常积分”,对照积分办法,根据党员在开展志愿服务、遵规守纪、发挥作用、服务群众等方面的表现进行相应的加扣分。“民主评议积分”,将党员年度民主评议中的测评情况进行量化,按照折算公式折算成评议分。其中村干部是A类,70岁以上和行动不便的党员为D类,从A到D类基础分分别为25分到35分,通过活动加分,一年合格分为60分,D类可不纳入考核。

  有激励也有鞭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区委统一提出党员日常加扣分的若干情形。明确立足岗位做贡献、帮扶困难群众、参加公益事业、服务项目建设、获表彰奖励等6大类加分行为;列出不参加组织生活、从事迷信活动等理想信念动摇,不承诺践诺开展志愿服务,参与阻工闹事、非法集资等破坏党的形象等10种不合格党员情形,作为扣分内容。积分核算按照“每月一登记、每季一汇总、半年一公示、年度一总评”的模式,接受党内外监督。

  “通过对党员日常表现的量化纪实,评价党员不再一味凭印象,关键看分数,提升了评价的精准度。”丁字湾街道双桥村党支部第二党小组长谢君质认为,这种考核方法很好,“党员之间相互比拼赶超,积极性高,效果明显。”

  依据积分结果,分别评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根据评定等次,严格实行奖罚,对评为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并作为上级评先评优推荐对象;对评为基本合格的,进行诫勉谈话,并组织学习教育,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对评为不合格的,视情况给予限期整改、劝退、除名等处置;对限期整改的党员,指派1名支部委员和1名党小组长负责帮教。近3年来全区共评定不合格党员322名,其中157名党员限期整改、77名党员被劝退除名,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稳妥有序进行,进一步教育了党员,纯洁了队伍,引领了“雷锋家乡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的良好社会风尚。

  全领域绽放

  勠力同心推动望城大发展

  党建强则人心聚、事业兴。党建引领下的望城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58.76亿元,同比增长11.2%,第三产业增加值145.81亿元,增长1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0.62亿元,增长13.0%,固定资产投资752.35亿元,增长1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78亿元,增长19.6%。

  勇不可挡、骁勇善战,用智慧和力量守望家园的雄狮;朴实忠厚、砥砺前行,在望城大地上默默耕耘的黄牛——两个不同雕像均代表了为望城飞速发展而鞠躬尽瘁的党员干部。

  2017年3月14日,“狮子型”和“黄牛型”干部评选表彰大会在望城举行。望城区委在继续表彰“狮子型”干部的同时,聚焦广大默默无闻的“黄牛型”干部,21名在项目建设中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分别获得“狮子型”和“黄牛型”干部荣誉称号。

  21名获奖干部,是望城区党员干部的缩影。

  春播一担粟,秋收万仓谷。望城区委、区政府按照长沙“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湖南湘江新区“百日会战”等活动要求,全区上下积极投身项目建设大竞赛,聚焦大项目、大投资、大突破,集中优势资源,强化精准调度,奋力攻坚克难,在全区开展项目建设“提速提标”年。2017年全区铺排重点项目340个,纳入省市和湖南湘江新区的127个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100%,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0%。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望城发展,在打造现代产业聚集区上精准发力,在打造城乡统筹样板区上精准发力,在打造文明宜居首善区上精准发力,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孔玉成在区委全会上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号召。

  蓝图绘就,航向已明,望城区3万余名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在推动发展中勇挑重担,在改革创新中勇立潮头,在改善民生中勇创佳绩,在狠抓落实中勇当先锋。

  招商引资捷报频传,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京东亚洲一号、国美电商基地、苏宁云商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抢滩登陆;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370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社区提质提档有力推进,融通了党群距离……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

  乌山街道喻家坡社区党总支书记纪荐伟,为推动社区发展,他以红星模式为标杆,以社区征拆提留款800万元作为原始注册资金,注册了喻家坡综合发展有限公司,开启了村企式集体经济发展的序幕。高位规划了喻家坡玉湖公园项目,探索以社区为主体建设公园新路子。通过两年时间,完成了玉湖公园整体规划设计、花海项目土地流转、土地整理、主体路网建设、300亩樱花林苗木栽种等工作。如今,玉湖公园雏形初显,樱花节里人声鼎沸。2017年,玉湖公园更被纳入全市68个公园绿地建设项目之一,受到市区领导的高度评价。

  金山桥街道金悦花园重建地如今是一个绿树葱茏,健身设施、休闲广场样样齐备的宜居家园,然而当地居民告诉笔者,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违章乱搭、鸡鸭乱飞的“脏乱差”地区,“搭帮‘牛五爹’带头改造!”被居民交口称赞的“牛五爹”是年过六旬的望城区金山桥街道金山桥社区第二党小组长李海清。他自费带着小区党员和业主代表赴浏阳、洞井等地考察学习,倡议“用自己的钱建自己的家园,花最少的钱建最美小区”,并率先捐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带动党员群众纷纷捐资出力。就这样,改造路面,装路灯,自来水、燃气全部入户,建亭子,种桂花……小区慢慢变了个样。

  小区处处有党员身影。针对城区社区管理服务中小区管理缺乏抓手的问题,全区14个小区党小组认真组织党员在小区亮身份、亮承诺、做贡献,开展文明宣讲、纠纷调解、困难帮扶等12项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小区住户的拥护和支持,所有居住在小区的在职党员以及两新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小区党支部活动。西塘街社区是望城第一个党建主题小区。这里不仅有颇具特色的党建文化宣传栏,更有“幸福1+1”的党建社工服务品牌。“围绕党建+便民服务、党建+指挥管理、党建+幸福升级三个方向提升服务水平,更好服务社区居民,增强社区凝聚力。”西塘街社区书记周曼红说。

  急难险重有党员担当。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文明创建、防汛抗洪、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广大党员挺身而出、以身作则,戴党徽、树党旗,形成了党群同心、其利断金的良好局面。

  在抗洪抢险的战役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成了“领头羊”“顶梁柱”。“不怕死的跟我上!”去年7月2日凌晨6时起,苏蓼垸先后发生黄龙河撇洪渠漫堤、湘江大堤管涌等三起大险情。其中湘江大堤管涌尤为凶险!在茶亭镇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20名党员群众站了出来,他们用棉被加砂卵石的方式封死管涌口,化险为夷。

  面对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望城区党员群众全力巡堤查险、抢险救灾,有效处置险情共计400余次,其中较大险情15次,先后转移群众3.2万余人、集中安置群众3500余人。在这场特殊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骄人的答卷!

  2017年是三年一度的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之年,也是望城作为新城区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第一年,数万党员干部将此次迎考作为名望之城建设的集中检验、作为惠及人民群众的具体实践,付出艰辛努力。主城区高塘岭街道任务尤为艰巨,创建过程中,5000余名党员骨干志愿者佩戴红袖章,深入大街小巷、小区楼栋,广泛宣传发动,充当了文明创建的先锋;积极参加农贸市场、步行街、重建地等综合整治,4300多个问题全部整改销号。

  近年来,望城区委实施“品牌引领”计划,大力倡导“雷锋家乡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每两年在全区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选树一批“雷锋式好党员”“雷锋式党员示范岗”“雷锋式好支书”,由望城区委进行隆重表彰,“雷锋窝子”越做越大。近五年来,全区共有10个“雷锋式好党员”、10个“雷锋式党员示范岗”、20名优秀农村支部书记、310名优秀党员、7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脱颖而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望城3万余名共产党员以传承雷锋精神为己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启新时代雷锋故乡发展的新纪元。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