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坚持绿色发展 不负天赐之美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曹再兴  

  在努力当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示范区和排头兵的过程中,长沙该如何坚持绿色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绿色能量,为市民打造美丽宜居绿色家园?从整座城市,到园区,再到企业,围绕绿色发展又该如何发力?日前,记者对话长沙市两型办党组书记、主任彭鉴西,雨花区委常委、雨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郭四军,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自强,围绕上述话题,摆现状、说问题、谈发展,为长沙的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绿色发展,建设“两型引领之市”

  记者: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已有十年,长沙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及经验?

  彭鉴西:近十年里,长沙以全国两型综改试验为坐标,纵深推进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率先探索了一条绿色、低碳、循环的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道路,先后获评全球绿色城市、中国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

  在资源节约方面,以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全面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以较低的资源消耗水平承载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强力实施“清霾、碧水、静音、净土”行动,长沙还持续推进“三年造绿大行动”。在产业体系方面,长沙全面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大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节能环保产业亮点纷呈。

  此外,长沙还在湖南湘江新区全面贯彻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型改革试验要求,先行探索区域绿色发展新模式,获批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致力建设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记者:在绿色发展方面,长沙还存在哪些短板?接下来,长沙应如何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

  彭鉴西:绿色发展意味着在经济建设、产业发展中必须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放在首要位置,而部分区域、部分领域的发展,仍然面临“生态”与“经济”的选项问题。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应该深刻地认识到,推进绿色发展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仍会遇到一些挑战与考验。

  当前,长沙绿色发展的长效推进机制还不健全,内生动力尚未真正形成;绿色发展的配套政策体系不够完善,制度支撑尚未完全有效建立;绿色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突破性不够,改革成果有待深化提升;公众及企业参与主动性有待加强;绿色发展的多元筹资机制不健全。

  十九大报告专门列出一段来论述推进绿色发展,说明绿色发展之重要。经过近年来的探索与攻坚,长沙已经具备了绿色发展的良好基础。我们认为,长沙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继续按照中央绿色发展理念,在建设“两型引领之市”的目标指引下,力争实现“三个率先”——率先取得两型社会建设的决定性成果;率先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率先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走在全国绿色发展、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前列。重点可以推进以下工作: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程,完善资源综合利用体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整治,拓展城乡两型建设路径,突出生态文明重点改革,着力构筑多方参与机制,形成绿色发展的共同行动。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应该坚持绿色发展,让这片土地不负山水洲城的天赐之美,让这方人民真正享受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绿色招商,园区从源头把好“绿色关”

  记者:对于经济开发区来说,快速发展经济是主要任务,如何处理绿色生态与此之间的关系?

  郭四军:我们必须要明确的理念是,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园区首先要从源头把好“绿色关”,在项目建设中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坚决杜绝破坏生态环境、不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入园区。把“绿色招商”原则贯穿始终,在招商环节中将环保部门的建议纳入招商项目的综合决策过程,将节能环保指标作为重要判断依据,保证将生态化建设的理念贯彻到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实现源头控制,推动绿色招商和产业智能制造生态化发展。

  记者:雨花经济开发区具体是如何坚持绿色发展的?

  郭四军: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汽车产业)、湖南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近年来,雨花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绿色、低碳、环保发展,走出了一条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的道路。

  首先是精准的园区发展定位,围绕片区主导功能、自然山水格局等,坚持1/3绿地、1/3商住用地、1/3工业用地的规划理念,构建“一城、两廊、两带、三区”的功能布局。坚持保护与开发共舞,在保护中开发,开发决不触碰生态底线和红线,决不毁山毁林;在开发中保护,重点在环保基础设施、生态修复、环保执法、提高门槛与自查自改等方面下狠功夫。以生态文明促巩固提升,把科技创新作为建设生态文明园区的主引擎,紧紧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双赢”。抓住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绿色转型。

  同时,以园区治理带动园区发展,以园区开发支撑园区生态,以生态建设提升园区价值,在生态环境治理和园区建设方面取得双收获,形成可持续的生态建设机制。

  技术创新,小工艺带动大产业绿色发展

  记者:作为一家环保科技企业,你们是如何运作并促进绿色发展的?

  谭自强:通常的环境治理大多仅仅是将废弃物从气态变液态、从液态变固体,只是污染形式变化而已,污染物还在。我们主要是用资源化的理念和先进技术工艺,把污染物变废为宝,让环保真正“绿色”起来。

  目前我们公司的氨氮资源化处理技术、可再生资源化脱硫技术、污酸资源化处理技术等,为我国有色行业经济新常态的产业升级提供了绿色催化剂。我们都知道,铅蓄电池(俗称电瓶)是汽车、电动车的消耗品,报废之后不进行妥善处置,会造成巨大生态危害。以前国内再生铅冶炼行业采用前脱硫工艺,生成后的脱硫副产品在国内不能回收再利用,只能变成废物填埋,既浪费资源又不环保。如今,我们的可再生脱硫技术工艺,可以将废弃的二氧化硫变成有价值的产品。看似一个小小的工艺革新,却对整个再生铅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在工艺上打通了再生铅冶炼的环保“最后一公里”的技术问题,在产业上,让废旧铅蓄电池由原来的危险废物变成炙手可热的优质铅冶炼优质原料,实现了冶炼小系统和蓄电池大产业的整个绿色循环利用。

  记者:生态环保、绿色发展越来越受国家及公众重视,你认为企业应该如何为此献力?

  谭自强: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资源缺失和浪费,环境问题日益严重。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推进,未来环境治理的理念也会发生转变。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作为企业,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和需求,更多地朝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继续出实招、抓重点、补短板,夯实已取得的成绩,继续以资源化为技术立足点,倡导绿色工厂和循环经济的理念。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