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乡村振兴战略统领新时代“三农”工作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深入推进乡村全面治理、全面发展的新要求、新部署,为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全国县域经济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全省人口第一、面积第二的资源大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浏阳要争当排头兵,彰显新作为,用乡村振兴战略统领新时代“三农”工作,奋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绘好乡村振兴“施工图”。乡村振兴是全局战略、系统工程、宏伟目标,必须高位谋划、统筹发展。要以“顶层设计”揽全局、把方向。以打造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的建设排头兵、农村综合改革的试点示范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引领区为目标,高标准制定“行动计划”,排出“时间表”,规划“路线图”,系统实施动力变革、模式变革等“五大变革”,推进城乡提质、产业提效等“十大工程”,在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探索与实践。以“基层探索”接地气、惠民生。坚持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引领、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动力、以壮大集体经济为基础、以完善治理体系为保障、以健全政策体系为支撑,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层治理,系统解决“三农”问题,切实强农惠农富农。以“核心价值观”淳民风、夯底蕴。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重保护乡土特色、保留历史文脉,推进“晒家书传家风”等移风易俗活动,开展“文化下乡”等特色文化活动,突出传统文化来浸润,群众文化来涵养,乡贤文化来示范,涵育文明新风。

  种好乡村振兴“试验田”。改革创新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根本出路、最关键一招。争当农业农村改革“排头兵”。以国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为重大机遇,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集体林权制度、农房抵押贷款、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管理、田园综合体等改革全面统筹起来,推动农业农村改革集成发展,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切实打响“无改革,不浏阳”的工作品牌。催生产城融合发展新业态。以城市为基础,产业为保障,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培育以工带农、三产互动的新业态。顺应绿色农业、精细农业、休闲农业、品牌农业发展方向,着力推进农超融合、农旅融合、农工融合、农网融合,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样板间”。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创新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致力将金阳新城建设成“产城融合”的产业之城、“乡村振兴”的标杆之城、“开放崛起”的门户之城。加强资金、用地、人才等政策引导,加快建设一批浏阳特色小镇。深化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新农村建设和环境整治“升级版”。

  筑牢乡村振兴“保障网”。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人才、资金、政策等乡村振兴主要支撑条件,激活乡村内外发展活力。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加强领导调度,抓好资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以“1228党建”工程为引领,强化班子队伍和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盘活、用好村级后备干部、致富能手等各类人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强化投入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构建财政资金、金融资本、工商资本、村民自筹等多渠道、立体式的“众投共建”乡村振兴战略模式。建立规范操作、公开透明的财政资金分配机制,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战略项目。整合涉农产业扶持、农田水利、农村公路等领域项目资金,集中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制度保障。围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完善产业升级、环境美化、文明提升、治理进步等政策。建立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讲评调度和专项考核制度,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工作格局。(原载于《湖南日报》2017年12月23日08版)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