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大潮激荡星城大地——“四个全面”长沙实践报告之二

全面深化改革助推长沙在发展上渐入佳境,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0亿元。图为载满货物的集装箱船舶从长沙新港驶出,即将沿湘江驶入长江,通达四方。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庄居湘 邬伟 吴鑫矾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2013年以来,长沙逆势崛起,勇做改革弄潮儿,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占得先机,获得了改革的最大红利、发展的最大增量,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城市美誉度、综合竞争力、干部精气神大幅提升……

  ——从数字看经济实力。2013年以来,长沙经济增长换挡不减速,增速始终保持在9%以上,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0亿元。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8.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预计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万亿大关。

  ——从结构看产业升级。长沙在转型创新发展中坚持“稳住”“进好”“调优”并举,由“一业独大”转变为“多点支撑”,形成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旅游等六大千亿产业集群。

  ——从变化看城乡品质。生态文明建设、社区提质提档、最严城市管理、“三年造绿大行动”等改革持续推进,让长沙一年一个样。长沙城市格局由“五一路时代”跨入“湘江时代”,正奔跑在“地铁时代”“磁浮时代”“快速路时代”……

  ——从民生看幸福指数。长沙每年70%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着力建设民生乐园、幸福家园,连续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群众在改革发展中收获更多获得感。

  改革成为长沙发展的最大机遇,既提供了澎湃动能,也积蓄了持续势能。

  如今,全面深化改革助推长沙在发展上渐入佳境,成为中西部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榜样,长沙发展“加速度”正是改革最好的诠释。

  统筹谋划:由“跟随型城市”成长为“引领型城市”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一轮改革大潮激荡神州,中国巨轮劈波斩浪,开启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航程。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正式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为湖南的龙头与核心增长极,长沙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航程中抓住机遇、突出重围、赶超上位?

  必须赢在新一轮改革起跑线上!

  长沙决策者们清晰地看到,要赢得区域竞争,必须赢得改革开放。发展要领跑,改革必须领先。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吸纳各方面的资源和要素,由“跟随型城市”成长为“引领型城市”。

  开弓没有回头箭。长沙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奋楫而进,在立柱架梁中构建了全面发力的推进格局。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起步之年,长沙谋篇布局。

  年初,湖南出台《中共湖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启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一个月后,长沙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四大家”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高规格人员配置无疑体现了长沙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开展的权威性和推进力。4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随后《中共长沙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文件相继出台,长沙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蓝图正式亮相。

  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长沙全面发力。

  这一年,长沙确定铺排了9大类60项189小项改革任务。这一年,长沙推出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任务,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18项“国字号”改革试点全面实施,推进了一批关键性项目,取得了一批关键性突破,实现了改革关键之年有关键之为。

  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攻坚之年,长沙立柱架梁。

  这一年,长沙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列出重点突破改革事项、基层探索改革事项、试点示范改革事项“三张清单”,动真碰硬、攻坚克难。这一年,长沙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城市综合执法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中小学招生制度改革……这些改革,趟深水、啃骨头,大多聚焦社会难题、发展短板,长沙坚决破除坚冰,释放改革红利。

  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

  站在改革新起点上,长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谋划,以强有力的举措抓改革深化,各项改革推进有力有序有效,进一步增强了发展推动力和群众获得感。特别是推出“长沙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一次性审批12条”、科技创新“1+4”体系、扩大开放“2+4”体系、商事登记“四十三证合一”、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制度等。

  ……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长沙,决策者们既挂帅又出征,扑下身子、只争朝夕抓改革。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始终把改革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最重大的历史机遇、最迫切的现实需求。一大批有力度、有分量的改革举措和方案在长沙落地,九个专项领域的改革次第开花,100余项具有长沙特色的改革案例受到国家部委、中央媒体和省级以上层面宣传推介。

  精准发力:从实际问题倒逼与突破中着手,改革亮点频现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是相辅相成的,是“一盘棋”和“整体战”。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指出, 要强化省会意识,在包括改革在内的各项工作中,长沙要当排头兵、起带头作用。省会的历史使命,就是要把省委的各项工作和决策在长沙落实。要创建国家中心城市,首先要对湖南省这个区域有带动。改革也一定要有争一流的意识,不仅要走在全省前列,而且要走在全国前列。

  知则必行,不行则为徒知;言则必行,不行则为空言。

  当好改革排头兵,实现伟大中国梦。长沙,以实干交出了一份份成绩单。

  在全国率先实施的商事制度改革,是最典型的例子之一。

  2014年1月1日,长沙先于全国一年多推行“先照后证”改革,开启商事制度改革,成为全国第二个全面推行商事制度改革的省会城市。紧接着,“三证合一”、“五证合一”、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改革、“四十三证合一”等一个个举措在全国率先推出,形成商事制度改革的“长沙模式”。

  改革,成为激励创新创业、激发市场活力的强大动力。

  “‘四十三证合一’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办证时间,创业、办企业可以少跑路了。”对于今年长沙推行的“四十三证合一”,在长沙开旅游咨询机构的张默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市民在办理营业执照时,能根据自身需求自愿提出办理被整合证照事项的业务申请,而且相同信息只需要提供一次,避免让企业重复提交材料。

  架好天线,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部署的改革任务,长沙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走在前列!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

  “这些年,长沙的改革有很多亮点,也是在问题倒逼中产生的,所以改革攻坚需要从实际问题突破。”胡衡华一语道破长沙全面深化改革的玄机。

  2014年底,以长沙高新区为龙头的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获批,长沙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科学制定示范区规划,围绕“企业办事不出园区”目标出台负面清单、权力清单、流程清单、责任清单等“七个清单”,解决园区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足的问题。如今,中兴通讯、御家汇、三诺生物、景嘉微电子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遍布园区,腾讯、阿里巴巴的创新研发中心聚集于此,这里成为长沙转型创新发展的主战场之一。

  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际发力,长沙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精准对焦多个领域,纵深推进。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激市场活力,打造长沙经济升级版;完善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全面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政府职能,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构建政府法制工作制度体系,建设法治政府的“长沙样本”;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更高品质的两型社会;深化公共服务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强;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提升自身城市品质;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以从严治党刷新党风政风。

  推进落实:创新“平台+机制+第三方”的长沙模式

  要牵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问题、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这是重要的改革方法论。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勇立潮头,长沙改革围绕体制机制创新,敢闯敢试、敢破敢立,一项项革故之举,一项项鼎新之措,犹如一支支离弦之箭,破空疾进,彰显长沙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刀刃向内的魄力。

  善谋“真招”。 为打通园区发展“肠梗阻”,大刀阔斧改革园区管理体制、审批制度、用人制度、薪酬制度等,释放园区产业转型创新的活力;从绿色建筑推广机制、农村污染治理机制,到生态环保市场化机制、大气污染防治机制,打出了长沙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先试的一系列组合拳;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打破“九龙治水”的怪圈,构建“大城管”体制,使长沙城市更加清洁、畅通、有序……

  勇亮“硬招”。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先后公布《长沙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长沙市政府部门责任清单》《长沙市行政审批流程清单》《长沙高新区内资企业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长沙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先后五轮下放管理权限,基本形成了“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政府部门完整权责体系;出台全国首部规范政府法制工作的地方政府规章《长沙市政府法制工作规定》等一批法治政府建设文件,法治成为地方治理的基本方式和城市的显著特质……

  敢出“实招”。拉开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大幕,出台《深化城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将72个街道分类管理、理顺职能;招生入学制度改革,以最严制度破解“择校热”“大班额”“条子生”等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优质公平的基础教育;公立医院改革,33家部属、省属、市属、区属医院于2015年12月31日24时同步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同步取消药品加成、实施药品零差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看病难”“看病贵”得到缓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革,出招整治农村生活垃圾、畜禽污染、生活污水等,美丽乡村掀开面纱……

  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要敢于动真刀真枪。

  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长沙探索形成了“平台+机制+第三方”的新模式, 对全市改革实施全方位、多维度的过程管理,确保改革推进精准、落实有力。

  平台,让改革执行更刚性。面对诸多改革任务,长沙开先河运用信息化技术聚力攻坚。建立全面深化改革动态管理信息平台,构建了一个进度线上监测线下调度、问题线上收集线下整改、成效线上反馈线下应用的闭环式改革推进模式。

  督察,让改革落地更扎实。全面深化改革头绪多、任务重,必须把干部力量聚起来、气势提起来。长沙采取“点单对账推进度、点穴刺痛促落实、点醒问责抓倒逼、点面结合树标杆”的“四点”督察法,以“实察”倒逼“实干”,促使干部时刻不忘改革促进派、实干家的角色要求。

  容错,让改革动力更充沛。长沙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对改革创新者予以免责,解决改革者的后顾之忧,为担当者担当,让干事者无忧,深度激发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成效亮点:企业市民获得感满满

  长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者,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受益者。

  对此,处在市场最前沿的企业和生活在长沙的普通市民有着最直观的感受。

  “我们赶上了好时机,成为政策红利的直接受益者。几项减免优惠加起来,中兴通讯长沙基地约有两千万到三千万元的成本节省,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纯利’。” 对于今年出台的《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中兴通讯长沙基地总经理刘强胜认为,《意见》充分体现了长沙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担当和决心,人防、社保、供电、用地等相关收费上的减免优惠,有利于企业把控成本,切实做到为企业减负,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政策高地、投资洼地、产业福地,全面深化改革让长沙大变样!

  从2013年以来,长沙先后进行了一系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分五批下放至区县(市)、园区经济管理权限316项,提速行政审批效率50%。今年,长沙进行贯彻国家和省“放管服”改革要求的又一次长沙实践,出台项目“一次性”审批改革系列政策,通过12条刚性措施、7个配套政策文件以及5张审批全流程图,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营造长沙“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投资环境。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长沙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十多年前,这里还是大片大片的葡萄园,家家户户种葡萄。” 周满娭毑从小就住在梅溪湖,如今的梅溪湖已变身现代化的大都市,昔日小小的葡萄园,摇身一变成为新城豪华地段,山水相依,绿色环绕,车畅人欢,她高兴地说:“我们家换了房子添了车子,生活比以前更幸福了。”

  “零门槛”落户,可“先落户后就业”,还能享受相应补贴,长沙为人才就业创业提供最大的便利和支持。

  “我在北京读了七年书,动辄千万的房价让我倍感压力。选择长沙,是因为我看中了家乡长沙的宜居宜业环境,更看中湖南湘江新区的区位优势,以及公司提供的职业发展机会。”一个多月前,23岁的清华硕士郭为强成为享受“长沙人才新政22条”中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政策第一人,如今,在长沙工作的他少了北上广那种较紧张的生活节奏,闲暇时候和朋友聚会、爬山,有了更从容的生活状态。

  今年6月,长沙发布“人才新政22条”,计划未来5年投入百亿元以上资金,吸引储备100万名人才。截至目前,落户的人才已经超过1万名,是去年的四倍,有7万多人进行咨询,虹吸作用明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长沙面临新的任务,也面临新的挑战。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长沙正在攻坚克难中奋力实现改革的新突破,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实现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一幅壮阔的改革画卷正展现在美丽的星城大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