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前7个月货物吞吐量增长超四成 长沙新港何以“逆势扬帆”

各类货物从长沙新港装船北上,顺着长江“黄金水道”一路达海,物流全球。今年前7个月,长沙新港货物吞吐量增长超四成。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各类货物从长沙新港装船北上,顺着长江“黄金水道”一路达海,物流全球。今年前7个月,长沙新港货物吞吐量增长超四成。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8月的长沙艳阳似火,但在长沙新港码头上,港区工作人员的热情比烈日更甚:满载各类货物的车辆络绎不绝,堆场与岸边多台起重机在高空挥舞长臂,从汽车上起吊集装箱上船,船舶沿湘江北上,顺着长江“黄金水道”一路达海,物流全球。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长沙上半年GDP增速达8.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近六成。作为地区经济的晴雨表,长沙新港吞吐量逆势增长,今年前7个月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43%。未来,随着长沙新港三期工程投入运营,长沙新港的港口功能将进一步完善,将建成集进出口集装箱、大宗件杂货、滚装、散货装卸运输于一体,水铁公无缝对接的现代化“黄金港口”。

  水铁公联运雏形已现

  记者开车一路北上,来到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根据长沙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三年行动计划,这里未来将构建水铁公联运枢纽,成为长沙的对外开放高地。

  在湘江东岸的长沙新港,水铁公联运的雏形已清晰可见。

  一辆辆满载钢材的卡车在港区来回穿梭,这是华菱衡钢的钢管,它们从衡阳走铁路运至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霞凝物流车间,再由汽车运至2公里外的新港码头。“2015年,长沙新港推出水铁公联运模式,来自华菱衡钢的钢管首次通过多式联运在此出口海外,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20%以上。”湖南长沙新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忠良说,如今,钢制品、粮食等货物都采用水铁公联运模式在新港中转,经过铁路、公路、水路三种方式的密切配合,远销海内外。

  未来,水铁公联运在这里将进一步升级。

  新港三期工程建成后,铁路专线进港,港区货物通过铁路专用线沟通京广、石长、湘黔、浙赣线等铁路,实现快捷集疏运和多式联运,真正做到水铁“无缝对接”。届时,货物从这里走长江“黄金水道”,西可达黔东南、东可抵上海港远销海外;搭上湘欧快线,北至俄罗斯、波兰、德国,南抵东南亚。

  同时,区域内的长沙传化智能公路港将实现水路、铁路、公路“三港互通、多式联运、无缝对接”,一条条高速公路如同毛细血管,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

  港口物流助推外向发展

  沿湘江北上,湖南货物从水路经洞庭湖进入长江、通江达海。如果说岳阳城陵矶港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长沙新港则是“腰部”位置的关键节点,发挥了助推产业孵化、升级的作用。

  作为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地处长株潭经济核心地带的长沙新港辐射全省GDP达70%以上。近几年港口外贸出口集装箱占全省的60%以上,承担长沙市及湘中地区60%以上的内支线集装箱运输任务。在经济新常态下,水运运量大、成本低的优势愈发凸显,成为长株潭工业企业去产能、降成本的首选运输方式。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至7月,长沙新港货物吞吐量达407万吨,同比增长43%,其中件杂散货227万吨,同比增长41%,集装箱9万标箱,同比增长48%。其中,港口集装箱货物以外贸为主,主要通过上海港运至世界各地,集装箱量的迅猛增长反映出港口物流对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作用。

  “另一方面,在长沙全面实施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过程中,广汽菲克、广汽三菱、上海大众等项目纷纷落户长沙,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长沙新港成为工业企业的进出口重要通道。”唐忠良说,来自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汽车配件通过水运抵达长沙,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吉利汽车等生产的配件和汽车整车,又通过水运出口东南亚及欧洲等地。

  数据显示,上半年长沙新港机械设备外贸集装箱吞吐量达1.46万标箱,而去年同期仅5679标箱,其中机械设备外贸集装箱进口达10269标箱,同比增长416.8%。

  结构升级改变单一装卸

  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港口面临结构升级,考验着运营者的智慧。在长沙新港,港口告别了装卸单一、不经商的传统历史,从堆场变成了商场。

  2016年,长沙新港把握市场机遇,利用钢贸市场整合的契机,以钢铁物流资源为基础,依托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湘江黄金水道,打造中南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钢铁物流中心,这是湖南港口首次跨行业、跨平台的尝试。

  一年多来,众多钢铁商户感受到了变化:以往钢铁贸易得先把货物运至港口,再用汽车转运,如今钢铁买卖只需在网上下单,就能在长沙新港提货或发货,免去了中途的物流环节。港口利用物流与商贸合一的运作模式,形成了一个中型钢贸市场的规模,实现产、供、销、港口融为一体。

  随着长沙新港三期工程的提速,未来港区功能将更加完善。

  按规划,长沙新港分三期建设,一、二期工程8个1000吨级(兼顾2000吨级)码头泊位已建成投产;三期工程正紧锣密鼓推进施工进度,将在一、二期工程的上、下游新建2000吨级(兼顾3000吨级)码头泊位6个、铁路专线1条,以及相应的库场、道路、生产生活辅助设施。三期工程整体投产后,长沙新港将打造成集外贸集装箱、大宗件杂散货、滚装、多式联运、仓储、配送于一体的专业化综合性物流平台,朝着多方面、深层次进行全面升级,在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的战略中担当排头兵的重任。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