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男子18年前杀人纵火 漂白身份后混成小老板终被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27日讯(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周思佳) 1999年11月2日下午2时15分,长沙发生一起震惊全城的特大入室抢劫杀人纵火案,时任长沙市某公司负责人文某绑架后被撕票烧死。案发后,警方迅速介入,很快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但其中一位主谋却逃之夭夭。

  18年过去了,天心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追查这个案子这根接力棒却薪火相传了下去。今天上午,天心警方通报:2017年7月4日凌晨,天心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在长沙市岳麓区某酒店内成功抓获潜逃十八年的逃犯郭某,至此,十八年前震惊省市的“11.02”绑架杀人案圆满告破。

  一、作案残忍,震惊省市

  1999年11月2日,长沙市天心区白沙中路某楼内发生一起惨绝人寰的命案,时任长沙市某公司负责人文某绑架后被撕票烧死。1999年11月1日晚上20时许,犯罪嫌疑人伍某兵(被害人文某司机,此人屡次被文某批评,报复心理滋生)纠集郭某、林某、王某亚等人,携带钢珠枪、刀具、绳索等物品窜至文某女友许某某所居住的天心区白沙中路某楼,将文某和其女友许某某绑架,并向文某勒索四百万元。次日,该犯罪团伙得到现金四十万元后在该房内淋上汽油纵火离开,残忍地将文某烧死。

  该案作案手段残忍,社会影响恶劣,为尽快侦破该案,在市局的统一部署下,分局刑侦大队在案发后的24小时内(1999年11月3日)将主犯伍某兵被抓获归案;同年11月10日,将在逃案犯王某亚抓获归案;2000年5月28日,在逃嫌疑人林某也被抓获归案。

  二、紧追不放,仍留遗憾

  随着案件侦办工作的逐步完善,抓获归案的三名嫌疑人均被依法定罪,但案犯郭某的脱逃成了该案的最大遗憾。为强化犯罪打击,圆满办结此案,十八年来,分局刑侦大队一直没有放弃对嫌疑人郭某的追逃和抓捕。

  但是犯罪嫌疑人郭某批捕在逃期间,反侦查、反追捕能力较强,专案民警一直未能取得有价值的线索。案犯的在逃,“11.02”重大绑架杀人案侦办的缺憾,一直是刑侦大队所有办案民警心头的遗憾,也是一项从未放弃的任务。

  三、突破一点,柳暗花明

  2016年2月,刑侦支队斩获一条重要线索:嫌疑人郭某的妻子刘某以一个叫“张某花”身份重新开始了生活。专案组民警以此为线索进行分析研判,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努力,2016年9月,在江苏镇江找到刘某。据刘某交待:案发后,自己和郭某当即逃至江苏,自己留在江苏,而郭某则去了安徽。

  眼看的线索又断了,安徽人海茫茫,到哪里去找郭某。考虑到郭某可能更换了身份,经过大量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在安徽宣城发现一个身份为“李某平”的商人,年龄、体态、相貌都与郭某接近。在市局、分局大作战中心的支持下,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宣城开展前期调查摸排,通过实地走访和信息研判,成功获悉了在逃嫌疑人郭某的现实情况:郭某逃亡到宣城后,伪造身份为“李某平”在宣城生活,已经成为一名颇为成功的商人,并且爱好自驾游。

  四、布下天网,终擒案犯

  在获悉郭某更换的身份信息的同时,另一组侦查民警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努力也掌握到了一条重要情报:在逃嫌疑人郭某已自驾游来到长沙。专案组辛苦了18年,等待了18年,此刻,抓捕的最佳战机已经出现。

  为确保抓捕工作的万无一失,天心区副区长、天心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肖向东同志指示:由天心公安分局党委成员、副局长周辉煌同志任指挥长,组织具体抓捕工作。接受指示后,周辉煌同志组织专案组民警召开专题会议多次研究抓捕方案,就多种情况制定了好几套预案,并制定了严密的抓捕方案和纪律。2017年7月4日凌晨,抓捕组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大队长龙财旺带领,对嫌疑人郭某住宿的岳麓区某酒店进行蹲点布控。凌晨3点,民警通过照片比对,一名疑似嫌犯郭某的男子进入酒店,但因获取的照片年龄跨度较大,不能完全确定。为稳妥起见,抓捕组指派出两名侦查员进行跟踪,在确定此人进入的房间就是情报中郭某所居住的房间后,抓捕组雷霆出击,将逃亡十八年的逃犯郭某抓获。

  通过审讯,郭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自此,刑侦大队通过十八年的努力和坚持,终将1999年11月震惊省市的“11.02”重大绑架杀人案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