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祖传秘方”根治鼻炎? 长沙一女子轻信“神药”差点丧命

  “专业治鼻炎,通畅每一天”,“祖传秘方,10分钟搞定”……不知什么时候开始,长沙的大街小巷冒出许多“专治”鼻炎的小店。这些“祖传秘方”真的安全有效?在大医院治了几年都没能断根的鼻炎在街头小店几天就能痊愈?日前,长沙的张女士就亲身经历了一次“祖传秘方”带来的生死劫……

  女子治鼻炎差点要了命

  46岁的张娅娟是长沙一家公司的白领,患过敏性鼻炎多年,经常鼻塞、鼻痒、打喷嚏。为此,她跑了很多家医院都无法根治。

  半个月前,看到自己居住的小区新开了一家鼻炎会所,“只要喷一种‘祖传’的粉末就可以根治鼻炎”,张娅娟立即花500元买了三服黑色的药粉。

  7月4日上午,张娅娟向鼻内喷了第一次药,当时没什么感觉。到了中午,她发现眼睛肿了,喉咙发痛。打电话给会所工作人员,对方答复说,这是正常现象,表示“毒气”正在排出,眼泪、鼻涕流出来就好了。到了下午4点多,张娅娟感觉自己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喉咙剧痛,说话费力,还喘不上气,于是再次拨打会所工作人员的电话,说自己“快要憋死了”。鉴于事态严重,晚上6时许,会所派人将张娅娟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

  “到医院时已出现二度呼吸困难,咽喉部的通气间隙仅剩三分之一,咽喉部水肿严重,几乎发不出声音”,医生立即为张娅娟进行治疗。

  “如没及时就医,很可能因为喉头水肿而窒息身亡”,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肖旭平表示,像张娅娟一样自行购买药物或者在不正规机构治疗过敏性鼻炎来医院急救的并非个例,“医院每个月都要接诊四五例。”肖旭平表示,过敏性鼻炎患者往往存在多种过敏原,如果病急乱投医,随意用药,可能引发哮喘、喉头水肿等,或危及生命。

  鼻炎馆称 一疗程根治各种鼻炎

  7月11日,记者来到张娅娟居住的颐美园小区时,旁边的鼻炎会所已经人去楼空。附近的居民说,事情发生后,该会所就一直没有再开门。

  在不远的人民路与韶山路交会处,记者却发现了另一家名叫“老祖”的鼻炎馆。不到20平方米的店铺内,放着四把躺椅和一个货架,货架上摆放着许多包装盒。盒子上写着“方老祖鼻炎膏”,由明代名医方广仲创制于明朝神宗年间(公元1579年),是我国早期用于鼻腔护理的专用产品。鼻炎馆的销售人员表示,“方老祖鼻炎膏”是一款治疗鼻炎的“特效药”,已经有成千上万的患者由此受益。

  同样打着“祖传”特效治疗鼻炎的小店,长沙街头还真不少。在开福区德雅路的一个门店内,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治疗鼻炎用的软膏,只能在店内使用,不能自己拿回家,1500元一个疗程,一个疗程涂十次就可根治”。在位于四方坪商贸城的“龚氏鼻炎馆”外,“免费检查、免费体验;百年祖传,专治鼻炎”的广告标语十分醒目。记者看到,两家小店对外宣传专治鼻炎的产品都是一种包装简单的草药制剂,而两款产品的卫生许可证都是“消”字头的商品,并非药品。

  “这是药还是什么?”对于记者的疑问,鼻炎馆的销售人员解释很模糊,称使用的是“祖传秘方”,外用产品,直达病灶,效果特别快。“没有副作用,不会伤害人的鼻腔其他部位。”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李丹 张移珍 通讯员 梁辉

  执法部门

  涉嫌虚假宣传 易误导消费者

  “街头鼻炎馆销售的都是消毒产品,不是药物,对鼻炎、鼻窦炎没有治疗效果。”7月11日,针对记者采访发现的问题,长沙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回应:“消”字用品不能当做药品销售,在宣传中更不能出现治愈和治疗等字眼。上述店员在销售过程中,存在明示或暗示治疗作用,涉嫌虚假宣传,极易误导消费者。

  据悉,目前长沙市登记在册的鼻炎馆和会所接近百家,都没有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和《医疗机构许可证》。这些店面的工商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规定,只能从事消毒用品、保健用品、卫生用品、日化产品的批发兼零售。

  相关执法人员介绍,治疗疾病、减轻或缓解疾病症状的属于药物,而药物为“药准”字号产品。市民在选购产品时可通过产品外包装的证号或文号简单辨别消毒产品及药品,消毒产品为“卫消证字”,药品为“国药准字”。

  长沙市卫生监督所表示,市民如在购买消毒产品时发现商家存在违规宣传消毒产品对疾病疗效的行为,可向卫生监督部门投诉。

  医生说法

  治愈、不复发的说法不科学

  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肖旭平介绍,国际上鼻炎没有治愈的标准,只是症状控制,所谓的治愈、不会复发是不科学的说法。“以最广泛的过敏性鼻炎为例,其症状与感冒类似,不少患者把这个病当成感冒治疗,花费大量时间、金钱,却久治不愈。”肖旭平表示,患者如感觉鼻部不适或者确认了鼻炎,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并配合医生的检查和治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