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大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农村娃有了“快乐大本营”

乡村学校少年宫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营造了快乐的时光。图为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七彩光乡村少年宫的孩子们在学校“枫桥世界杯”赛事中。雨花区文明办供图

乡村学校少年宫已成为农村孩子快乐成长的“大本营”。图为岳麓区第五实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正在表演舞蹈。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在节奏欢快的乐曲中翩翩起舞,用清澈童音抑扬顿挫诵读原创诗歌……日前,在长沙市各级文明单位与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志愿结对帮扶暨文化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启动仪式上,岳麓区第五实验小学等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用精彩演出,惊艳了台下的观众。

  不仅在岳麓区第五实验小学,在长沙各区县(市)的农村,更多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正快速成长,成为农村孩子们的“快乐大本营”。在这里,他们阅览群书,习舞学唱,驰骋球场……他们也像城市孩子一样,在少年宫里感受童真童趣、放飞心中梦想,这里已成为农村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新天地。

  兴趣爱好做指导

  农村娃的快乐舞台

  在近日举行的“家长开放周”活动中,芙蓉区马坡岭小学“创意魔方”队和“竹韵傣音”队的孩子们,一展在少年宫习得的精彩才艺,引来家长一片惊叹。

  挖掘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让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农村孩子们的快乐舞台,已成为全市各乡村学校少年宫早已练就的“基本功”。

  据芙蓉区马坡岭小学“早莺”乡村学校少年宫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少年宫结合不同年龄层次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创新性推广诵、学、画 、唱、演、创童谣创编活动,推出“十字绣”“编织”“魔方”等课程,并推出进军营、进大学、进社区、到藤本植物研究园参观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处世塑品。

  岳麓区联丰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发掘孩子们兴趣爱好上有自己的绝招。该校借助少年宫体育俱乐部的发展平台大打“健美操牌”,不仅每星期推出一节健美操课,还特意编排了一套素质健美操在大课间全体训练。

  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七彩光乡村少年宫借助童心童趣的社团活动,帮孩子们树立正能量,养成好习惯。孩子们一起探秘花桥污水处理厂、比亚迪汽车厂等地,开阔视野;他们会在“枫桥吉尼斯”的趣味体育赛事中,用自制神器争夺“吉尼斯大人”的荣誉。

  天心区大托镇桂井小学乡村少年宫主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该校开设了武术、健美操、拉丁舞、声乐、篮球、儿童画等多种兴趣班,帮助孩子们在每天1小时的课余学习中收获知识,找寻快乐。

  在长沙县暮云小学乡村少年宫,轮滑、陶艺、国际象棋、剪纸等12个兴趣小组最受孩子们喜爱。他们在16名兴趣老师的带领下,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感受童年的快乐。

  特色培训为引领

    农村娃的成材摇篮

  通过特色培训这一平台,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我、焕发光芒,遍布全市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已成为农村孩子的成材摇篮。

  近年来,宁乡县龙田镇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以学生兴趣爱好为抓手,努力培育更多孩子站上更高的展示舞台。该校学生的手工作品、美术作品、作文屡获全国大奖,20余名学生获省、市、县级奖励。该校打造出的独特乡村少年宫“龙田模式”,目前已在宁乡县37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全面推广。

  在芙蓉区马坡岭小学,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变身为不会溜走的婴儿车、抽屉式酒精炉等发明,该校迄今已获得十余项发明专利。2016年,该校少年宫有4人在德国纽伦堡发明大赛等国际性赛事上获得大奖。

  岳麓区第五实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以“田园文化”为主导,制定了“田园”系列课程的基本纲要,从“诗”“数”“技”“搏”“艺”5类不同特色课程出发,培养了一大批兴趣广泛、特长鲜明的学生,并在岳麓区校园文化艺术展演、班级合唱比赛及长沙市中小学艺术节等多项赛事中收获佳绩。

  开福区清水塘实验小学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针对学生不同个性,设有体验类、艺术类、科技类、学科知识类等20余间开放型教室,其手工坊、泥塑间、安全体验教室等体验类课程尤其受到孩子们的喜爱。近一年来,该少年宫已有近500人次在全市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

  在望城区书堂中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孩子们不仅可以在书法、美术、音乐等活动室展现才艺,还可在电脑室、阅览室了解更广阔的天地,也可在该校的经典诵读活动中知晓古今。在浓厚的文艺氛围濡染下,该校书法美术特长学生不断涌现,学生们也屡屡在全区的大型体育、诗歌朗诵等赛事中捧走大奖。

  志愿帮扶来助力

    农村娃的关爱家园

  近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等10家全国、省、市各级文明单位,分别与望城区高塘岭实验小学乡村少年宫、长沙县路口镇中心小学少年宫等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他们将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送去更多关爱。

  如今,越来越多的志愿团队、志愿者加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智囊团”,他们不仅为农村孩子送去精神食粮,更为他们搭起梦想的舞台。

  在浏阳,以“蒲公英——乡村青少年成长计划”为主题的“结对子”活动正在全面铺排。浏阳市沿溪中学学校少年宫在浏阳市国税局的帮扶下,不仅拥有了红色影院、书法室、美术室、器乐室等十几个功能室,还逐渐开展艺术、体育、诵读等类型的学习培训。如今,器乐和足球已成为该校少年宫的“特色项目”。

  岳麓区雨敞坪镇中心小学少年宫联手长沙市朝阳青少年安全指导服务中心、长沙市湖湘自然科普中心等社会公益组织,推出“45分钟的未来”农村儿童综合素质教育课堂项目,每周为农村小学生进行自我保护手段培训、法制教育、心理辅导、自然科普等全方位的关爱教育。

  截至目前,全市共计155所各级文明单位志愿结对帮扶15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60家文明单位志愿结对帮扶60所城市学校少年宫,103家文明单位志愿结对帮扶51所学校及未成年人活动阵地,每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均有1家甚至多家文明单位志愿结对帮扶。

  相关新闻

  全市每个乡镇均有品牌少年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近日,长沙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该《意见》明确要求,长沙将继续加强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管理,实现区县(市)的每个乡镇都有1-2个品牌示范点,确保每所乡镇(街道)学校都建成符合标准的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

  《意见》中要求,全市每年新建市级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10所。所有新建的乡村学校必须配套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市级以上的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由市区、市县(市)两级共同配套补助建设和运行经费。目前,全市市级以上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达131所,区县自建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达86所。

  让更多文化志愿者

  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市文明委近日发文,决定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学雷锋文化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着力解决乡村学校少年宫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为乡村学校少年宫送去多角度、多方位的文化志愿服务。

  根据要求,长沙将通过发动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和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力量,组织民间艺人、科普志愿者,以及在文化、音乐、舞蹈、书画等方面有专长的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通过文化志愿服务全面提升农村未成年人综合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

  目前,全市已组建54支文化志愿团队。其中,市直工委、市民政局、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等十个市直相关部门已组建体育、舞蹈、阅读等各类特长的志愿服务团队16支;招募“小蜜蜂”义工协会、郭贝贝文化志愿服务队两支社会志愿服务团队,各区县(市)已组建志愿服务团队36支,总计全市有近2000人加入志愿服务团队。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