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强省会的夏天 | 浏阳:乘风长株潭 腾飞湘赣边
2022-06-21 21:10:14 字号:

强省会的夏天 | 浏阳:乘风长株潭  腾飞湘赣边

编者按:进入盛夏的长沙,一切势如破竹地生长,孕育着明媚图景。红网长沙站策划专题报道《强省会的夏天》,聚焦长沙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在“高温”中持续“升温”的发展热潮,集中检阅全市各条战线踔厉奋发、奋勇担当,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的最新成果,全方位触摸长沙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郡县治,天下安。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

位于长沙东部的浏阳市,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51.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5%。近年来,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强省会战略引领下,这片曾经的红色热土不断创造新经验,探索新实践,干出新业绩。近日,记者走进浏阳市,感受其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中展现出的新气象。

微信图片_20220621202129.jpg

已基本完工的浏阳“天空剧院”。

文旅融合 打造世界级烟花主题IP

“我们已经没房间了,从6月13日到19日,全部订满。”在浏阳市的银天大酒店、希尔顿欢朋大酒店等多个星级酒店,大堂前台工作人员给了记者相同的答复。进入6月,浏阳多个连锁酒店客房预订量也都超过了80%。

“这次来浏阳是到一家花炮生产企业采购烟花,价格合适就会下订单。”6月16日,来自湖北孝感的谢先生入住了浏阳一家酒店。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入住该酒店的客人约8成来自江西、湖北等省份。这个6月,看似平静的浏阳城涌动着一股股热流。

一河烟花,满城诗画。一份数据显示,浏阳烟花国内销量占全国50%以上份额,出口量占全国60%以上。

6月25日-26日,一场颠覆传统的“焰遇浏阳河”大型沉浸式烟火秀将在浏阳“天空剧院”上演,融合“人、声、光、电、影、景、剧、焰”的烟花燃放,将呈现一场视觉盛宴。这也是浏阳花炮观礼台全新升级为“天空剧院”后的首秀。目前,花炮观礼台升级改造工程基本完工。

“剧院区可以容纳9000多名观众。届时在浏阳河畔看焰火、听音乐、赏烟花,有餐饮,可露营。”“天空剧院”运营负责人王彪介绍,“天空剧院”是烟花文化创新实验场,旨在以烟花为核心元素,打造“浏阳烟花”研发到试验再到推广的产业链,让市场需求推动烟花企业产品升级,更好地向世界推广。

“以后周末及节假日都会在这举办烟火秀,不仅能让市民游客看焰火,也希望这个烟花文化创新试验场的节目走出浏阳、走向世界。”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建军表示,将继续做好“烟花+”文章,全力推进“浏阳河百里画廊”文旅产业带建设,打响“相约浏阳河·周末看焰火”品牌,建成国际知名烟花旅游目的地。

“浏阳要对标国家5A级景区标准,加快推进‘一河两岸’文化旅游开发建设,聚焦‘浏歌’‘浏花’两大世界品牌IP,增强城市烟花、美食、创意、夜游等休闲娱乐动能,将浏阳打造成‘网红城市’,实现长株潭游客互推互送。”浏阳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220621202136.jpg

前来浏阳市民之家帮代办服务总台咨询的人络绎不绝。

先行先试 争当湘赣边区域合作典范

对于家在江西铜鼓县的屈小雪来说,最近完成了一件大事。她在浏阳的44万元新房房贷成功办理了下来。

“我的公积金贷款开始还款了,现在算半个浏阳人了。”屈小雪打趣地说。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她和老公今年年初在浏阳认购了一套商品房,但两人公积金都在铜鼓缴纳。听说浏阳可以办理公积金异地转移贷款,今年4月22日,她来到浏阳市民之家办理业务,因资料不齐,工作人员告知她回家后可网上办理。“我在微信上把需要补交的资料用微信发给工作人员,所有手续5月1日前全部办理好,我只跑了一次。”屈小雪直呼,“没想到这么快!”

屈小雪无需和铜鼓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接,通过畅通网上政务服务渠道,浏阳又创新性地实现了“让数据跑路替群众跑腿”。

2020年,浏阳率先在长沙地区启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现与江西毗邻县市5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其中40项可全程网办,切实解决湘赣边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目前,浏阳已累计办理1.5万余件,跨省创业就业和居住生活更加便捷无忧。

在湖南江西两省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2021年10月,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浏阳与湘赣边23个县(市、区)全面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域)通办”合作协议。围绕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梳理湘赣边区域“跨省通办”高频事项100项。浏阳市21家医院实现跨省异地结算,市人民医院可实现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021年全年异地就医结算3700人次。

在浏阳市融媒体中心的13楼的湘赣红云集市直播间,一场带货直播正热闹开场。一款浏阳的自热米饭在主播介绍下,订单量不断攀升。

“直播带货以来,浏阳自热米饭,平江香干,井冈山麻花,茶陵牛肉销量位居前列。下阶段,大围山梨,炎陵黄桃,万载百合等产品都会陆续上线。”湘鄂赣城市广播电视联盟秘书长郑霞介绍,目前直播间已为湘赣边16个县市60个品种100余款产品带货,策划组织了100多场次节会活动,通过吸引农产品加工企业参与,带动农民增收,助力湘赣边区域农旅融合。

微信图片_20220621202143.jpg

启泰传感自主研发生产的传感器核心部件—芯体。

聚焦“智造” 注入园区经济不竭动力

产业兴则浏阳兴。

6月初,国内工程机械巨头中联重科面向全球采购工程机械液压传感器。经过多轮竞争,位于浏阳经开区的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泰传感”)成功进入供应体系。这也意味着,中国工程机械设备上的传感器一直被欧美国家垄断的局面正被改变。

启泰传感自主生产研发的传感器应用于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等工业领域。“我们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空调传感器已在上汽大众测试通过,明年为大众系电动汽车供货,初期年供货量30万套,单套价格只有进口的十分之一。”启泰传感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国秋告诉记者。

“传感器广泛应用于石油石化、轨道交通、采油炼油、智慧城市、高端设备等工控领域,启泰传感打破国外技术、工艺、设备的封锁,完全实现了国产化。”王国秋表示,第一期项目的设计产能为每年生产600万颗传感器芯片,二期项目正在建设,有望在2024年投产,投入使用后,启泰传感产能可达年3000万颗传感器芯片。“今年是启泰传感全面面向市场的第一年,销售将达到1亿元的不俗成绩。”王国秋言谈间充满了自信。

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余家的浏阳经开区,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为主导,以健康产业、再制造为特色的“三主两特”产业格局。2021年,该园区迈入湖南省国家级园区第一方阵,并成为浏阳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离启泰传感约80公里外的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 湖南润宇塑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一片忙碌景象。车间生产的产品包括汽车内外饰塑料件、拉线接头、座椅把手、门把手等,主要配套福特、通用、比亚迪等知名整车厂。6月1日以来,上海快速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该企业收到的订单明显增多。这个2015年才从天心区暮云片区搬迁而来的企业,2021年年产值达到3000万,目前已成为中西部地区领先的精密模具生产商。

作为浏阳的唯一市级产业园,浏阳市环保科技示范园2021年新引进企业27家。“园区落户的企业70%以上来自长株潭地区,2021年园区总产值达70亿元,创税收1.05亿元,解决劳动力就业2万余人。”镇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立介绍,园区已初步形成工程机械配套产业集群和高档建筑材料产业集群,园区经济带动效应逐步凸显。

经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浏阳市第一产业增加值19.5亿元,同比增长7.3%。数据背后折射出“浏阳制造”向“浏阳智造”转变步伐加快,园区经济活力不减。

微信图片_20220621202148.jpg

浏阳柏加镇渡头村的花卉树木成了一道风景线。

宜居宜业 谋划乡村振兴特色样板

走进浏阳柏加镇的渡头村,一个个农家庭院里,一盆盆罗汉松青翠欲滴。“小盆几千元,大盆的一万多到好几万不等,最高价卖到了几千万!”说起这些,渡头村村支书兼主任周莹一脸自豪。

罗汉松、黑松、金弹子......柏加镇渡头村的汇智家园生态农庄负责人汤艳红原本是花木种植户,看着来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她建起了总面积60余亩的农庄,有近300个苗木品种。每到节假日,前来农庄的游客络绎不绝。“长株潭游客居多,今年以来,农庄收入超100万元。”汤艳红告诉记者,农庄计划新建20栋民宿,手续办理顺利的话,年内可投入运营。

渡头村与浏阳河相邻,花木产业带穿村而过,西与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接壤,北与长沙县黄兴镇隔河相望。近年来,种植、销售花卉苗木成为村子的主导产业,全村现有1200个花卉苗木品种,卖到全国各地。“2021年,村里每户人均新增存款6.7万元。”周莹说,“以花木为载体,渡头村在屋场沿线打造入口景观、庭院经济示范户、蔡家巷子等14个景观,通过一步一景的打造,渡头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2021年,浏阳市共建成美丽宜居村庄275个,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 20 万元。未来,浏阳将做精做优油茶、花木、烤烟、蔬菜、水果、黑山羊等特色产业,提质大瑶、文家市、柏加、社港等省级特色小镇,培育一批新兴特色产业小镇。

微信图片_20220621202152.jpg

青山绿水环绕的浏阳城。

笃行不怠 踔厉奋发勇当开路先锋

2021年12月25日召开的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东联湘赣边、西融长 株潭,不断扩大开放度和影响力。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加快建成省会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首提‘实施强省会战略’,这是浏阳未来发展的方向所在、希望所在、动力所在。加之中部地区崛起、湘赣边区域合作、长株潭都市圈等多个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机遇千载难逢。”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说。

作为全国百强第 8、全省面积第 2 和人口最多的县 (市),浏阳的发展贡献不言而喻。“我们要勇当开路先锋,冲在最前线,走在最前列。”朱东铁表示,浏阳要在“没有先例”的领域率先闯出路子,在“普遍在做”的方面争创示范标杆,夺取更多的长沙第一、全省唯一、全国一流。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