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岳麓区、雨花区从快从严从细抓好各项管控措施,全方位保障市民需求
2022-03-28 09:51:42 字号:

3月26日,雨花区、岳麓区在区域核酸筛查中各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雨花区病例为雅礼中学老师。疫情发生后,两区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将如何阻断疫情,保障市民生活?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中,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锋,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岳麓区

精细化实施分级管控,全方位保障市民需求

3月26日,在区域核酸筛查中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岳麓区及时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27日,将阳光100小区一期、二期、三期,湖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湖大三食堂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高效组织、全力以赴,稳控全区疫情防控大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在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16个专项工作组的铺排下,全区应急响应发动所有党员干部、协调驻区单位,成立阳光100小区、湖大片区、师大片区3个前线指挥部,确保第一时间查明风险、第一时间落实防疫措施。同时,暂停岳麓山景区游客接待。组织志愿者、机关干部、辖区单位近2000余人,全力保障区域内的电力、通信、供水、燃气、生活物资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活。

严密开展闭环管控,集合市、区两级力量,加强公安、公卫、工信等部门协同协作,组建300余人的流调队伍,截至3月27日12时,共流调排查395人,其中,密接66人、次密接161人、潜在密接133人、重点关联人员15人。目前,已集中隔离管控360人、居家健康监测15人,挂网推送外地防疫指挥部落实管控措施20人。紧急统筹床位近千张,调集25台专业车辆用于转运隔离,明确每个隔离点由一名区级领导牵头,一名科级干部、医学隔离负责人等负责,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

从快实施核酸检测,聚焦岳麓、桔子洲街道,完成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及相关重点区域,核酸筛查11.46万人,结果均为阴性。在全区面上,扩面升级核酸检测,组织采样工作人员和志愿者13470人,采取上门服务、对口支援、定点采样等不同措施,确保应检尽检。

下阶段,岳麓区将链条式开展流调溯源,精细化实施分级管控,高效率组织核酸筛查,全方位保障市民需求。目前,已按片区管理原则设置三个保供应急投放点、15个货物存放领取点。协调步步高、通程佳惠等5家大型商超,将货物送至投放点后由街道统一负责消杀并安排志愿者或工作人员分拣至各楼栋。在医疗保障方面,落实应急响应专班工作机制,开辟绿色通道,满足群众紧急医疗需求。

雨花区

对学校全方位无死角消杀,组织优秀教师线上教学

3月26日,在全区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初筛中发现一例阳性后,雨花区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从快从严从细抓好各项管控措施。

第一时间发布调度令,要求雅礼中学在校学生、教职员工不进不出,回家学生及共同生活的家人原地不动,逐户逐人落地筛查,安排医务人员上门采集核酸,并做好生活保障服务。根据省、市疾控专家指导,划定了以雅礼中学、中雅培粹学校为范围的封控区,以东塘街道枫树山社区为范围的管控区,以韶山中路、芙蓉中路、劳动西路、黄土岭路合围区域为范围的防范区,将雅礼中学及中雅培粹学校区域划分为中风险地区,实施分区分级防控,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加快开展流调溯源、转运隔离。对雅礼中学、中雅培粹学校等学生及家长、教职员工开展全面排查,摸排出该例密接者288人、次密接者34人、潜在密接者54人,均管控到位。启用备用隔离酒店4家、1397间房,将雅礼中学和中雅培粹住校师生1205人全部转运到位。并安排专班力量,督促检查隔离酒店严格落实“十条措施”“三区两通道”要求,严防交叉感染。

按照封控区、管控区前7天每天一次,防范区第1、3、5、7天各组织一次的标准,对辖区居民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截至3月27日上午12时,已完成封控区1266人、管控区3200余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完成防范区1.5万余人核酸采样,结果均为阴性。雅礼中学、中雅培粹在雨花区共有学生、教职员工4759人,已完成核酸采样3231人,均居家管控到位。

下阶段,将继续加大区域核酸筛查力度。全力保障封控区、管控区群众生活及医疗需求。在封控区,由辖区街道班子成员担任组长,街道、社区干部以及志愿者参与,组建楼栋包干小组,负责居民生活物资的需求收集、配送到户等工作;在管控区,对于24小时内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居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组织其错峰到指定地点购买领取生活物资。对于封控区的师生,全部闭环转运到定点酒店集中隔离,统一安排核酸检测、生活服务,对学校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消杀,组织优秀教师开展线上教学,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的学生同步上网课。同时,积极关注师生、家长心理动态,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医疗保障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完善闭环管理,做好紧急医疗救援。严格落实防范区域内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相关新闻

高校:结合学校实际科学防控

3月26日,长沙市在区域核酸筛查中发现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涉及岳麓区部分区域。岳麓区范围内的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均根据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实施科学防控。

湖南大学第一时间启动防控预案,实施科学防控,坚持“开放式校园封闭式管理”,全力保障大家的学习生活。26日发布《湖南大学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呼吁全体师生严格执行防控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保持镇定、理性看待,不恐慌、不懈怠;务必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湖南省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志愿者队伍已于27日在湖南大学主校区开展专业科学的终末消杀工作。

中南大学于26日发布《关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含第三方服务人员)如收到疾控部门或相关部门通知要求隔离情况,请按要求管控,同时立即上报所在单位,并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备案;全校师生员工根据疾控公布的详细流调报告,仔细回忆本人的流行病学轨迹,如是时空伴随者立即保持原地不动,及时上报疾控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等候进一步通知;全校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出校,不得跨校区流动,住在校外的师生员工要尽可能保持学校与住地两点一线,未经批准不得离开长沙市;全校师生员工每日必须通过“健康打卡”平台进行健康信息报告,“健康打卡”前必须仔细核对体温、健康码等相关信息。同时,即日起暂停校内图书馆、室内体育场馆、健身房等有关室内场所运行,校园内尽可能减少堂食,倡导打包带回宿舍、办公室用餐。

湖南师范大学于26日下午开展第三轮全校师生免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二里半体育馆、天马园区、五舍广场、德智园、南院校区、师大附中等多个地点共对2万余名师生完成了检测。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该校红楼于26日起作为学生健康监测场所,学校图书馆(含二里半校区图书馆、咸嘉湖校区图书馆、南院校区图书馆)于27日起临时关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刘俊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