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上市公司78家,长沙领跑中部城市
2021-12-08 10:25:39 字号:

上市公司78家,长沙领跑中部城市

12月7日,湖南达嘉维康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嘉维康,股票代码“301126”)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长沙A股俱乐部第78名成员。自此,岳麓区也诞生了首家本土培育的上市公司。

今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持续深入,长沙企业上市后劲越来越足。截至目前,长沙已新增8家A股上市公司,并以78家的总数继续领跑中部城市,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五。

有朝气

长沙企业加速拥抱资本市场

6月,爱威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打响长沙牛年上市“第一枪”。紧随其后的铁建重工和华纳大药厂,也相继叩响资本市场大门,跑出了一个月内“连中三元”的企业上市加速度。

8月,作为在长沙成长起来的先进储能材料行业龙头企业,长远锂科也成功登陆科创板,科技创新的“浓度”越来越高。

10月,丽臣实业在深交所主板首发上市,深交所创业板又再次迎来湖南民营企业第一大单可孚医疗。短短10天时间,长沙新增2家A股上市公司,助力资本市场“长沙军团”持续扩容。

11月中旬,五新隧装成为长沙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12月,达嘉维康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2021年,一批长沙企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不仅再次壮大了湘股阵营,继续助力长沙稳固上市企业中部第一的地位,也为其他处于发展中的长沙企业树立了榜样。与此同时,长沙还有一大批企业或走在加速拥抱资本市场的征途中,或在初创、发展阶段得到了资本的垂青。在上月出炉的湖南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中,长沙共有197家企业上榜,几乎占据全省三分之一。

有志气

长沙企业家敢想敢拼敢做

随着一家家优质企业掀起“上市潮”,不仅搅动了资本市场,也释放出长沙企业和企业家们强大的创新活力。在今年长沙上市企业中,既有在高端轨道装备和重型机械装备领域担当“大国工匠”的铁建重工,又有构建了行业最强的线上线下销售体系的可孚医疗,还有成为蓝月亮、宝洁供应商的丽臣实业……可谓百花齐放,各有千秋。

秉持“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长沙企业家敢想、敢拼、敢做,主动聚焦实体、矢志做精品。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成功上市的8家企业涵盖了全市主要产业门类,覆盖了上交所科创板、深交所主板和创业板以及今年11月15日刚刚开市的北交所,展现了长沙企业各领域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将以科创板上市为契机,加速‘资本、产业、科技’深度融合,努力成为科创板的排头兵。”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在公司上市时的发言,说出了不少企业家的心声。

“爱威只做一件事,实现镜检自动化;让老百姓享受现代医疗服务;让人类自我体查和刷牙一样方便。”爱威科技董事长丁建文说。如今,有了资本市场巨大的融资功能支撑,丁建文要实现让体检像刷牙一样方便的梦想大大提速。

达嘉维康公司董事长王毅清在现场致辞中表示,在资本的助力下,未来公司会将批零一体化优势及丰富的专业药房运营经验快速复制,助力公司快速扩张,以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和更加优异的业绩回馈股东,回报社会。

有底气

政府护航澎湃企业发展动能

一座城市本地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活跃度,很大程度上体现着区域经济的活跃度。回顾长沙企业上市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其脚下根植的“创新土壤”。

一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将推动企业上市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在“三高四新”战略的引领下,长沙争当金融“领头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金融新动能。

全省率先设立专门服务企业上市的政府工作机构——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推动上交所、深交所服务基地落户,缩短企业登陆交易所服务距离;创新组建首支专门服务拟上市企业的长沙市企业上市(挂牌)中介机构专家服务团和投资机构专家服务团,撬动国内知名机构专家为企业提供免费业务指导和咨询……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让长沙企业上市的步伐异常稳健,在引来优质项目成批落地的同时,也诞生出一大批优质项目,助力资本市场长沙版图不断扩张。

在长沙企业勇闯资本市场的漫漫征途中,不仅有企业自身的坚定“信心”,还有政府送来的十足“底气”。我们期待着,未来将有更多长沙企业挂牌上市、做大做强,利用资本市场“助推器”作用,推动企业从铺天盖地走向顶天立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