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探·营 | 中联重科:优秀的设计是通过创新来赋能
2021-04-24 15:36:52 字号:

探·营 | 中联重科:优秀的设计是通过创新来赋能

编者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五新隧装、星邦智能6家先锋制造企业“命题”,来自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全国24所高校团队入驻企业“答题”,4月12日,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设计大赛暨“设计之星”评选活动“创新设计工作营”启动。

参赛团队的高校学生有何收获?参与指导的高校导师、企业导师、驻企导师有何感受?红网时刻记者兵分三路,走进这6家企业,与他们面对面交流。

红网时刻记者 肖燕 长沙报道

4月12日,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湘潭大学、中原工学院四支参赛团队入驻中联重科,围绕高机动可达救援设备进行设计。4月21日,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博士尹莉接受采访时说:“一个优秀的设计人才首先要充分设计的热情,有一颗永不停歇的好奇心、探索心,以及改变世界的雄心。”她认为,优秀的设计是通过创新来赋能。

红网:这次给参赛团队定了什么样的课题?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课题?

尹莉(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博士):中联重科连续两届作为大赛特别合作单位,以国家重大战略为依托,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使命,为本届参赛团队制定的课题是创新设计高机动多功能智化的应急救援装备。该课题瞄准“全灾种”“大应急”目标,旨在集多方智慧,激发思维,创新设计出一批灾害现场快速可达可有的应急救援利器,助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快速升级。

红网: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达到什么样的预期?

尹莉(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博士):希望能联合政府、高校、企业、媒体等多方资源,创新思维,探寻优秀的救援装备设计方案,为长沙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发展贡献设计智慧及成果,并逐步研发出一批高机动、多功能、智能化的应急救援利器,在我国各类自然灾害中大展身手,加快促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创新升级。同时也希望能搭建一个让每一位怀揣梦想与才华的设计者尽情挥洒创意、展现自己的平台,为社会培养创新人才,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增强人才队伍支撑。

红网:目前学生入驻企业也有几天的时间了,可以介绍一下你们互动的情况吗?企业做了哪些工作?

尹莉(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博士):我们与学生之间进行了非常丰富的互动。一是“追本溯源”,我们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工程机械馆,让他们了解工程机械的演变及未来发展趋势;二是“亲近产品”,我们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各类工程机械产品;三是“激发思维”,针对命题的背景及技术现状进行了详细讲解,与学生们一起碰撞创意的火花,探讨各种创意方案;四是“精益求精”,组织企业内部专家,对学生的方案进行指导与评审,加快学生方案优化。

红网:您跟学生的接触过程中,有没有让您觉得特别眼前一亮的地方?

尹莉(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博士):我有三点感触比较深。一是无限创意,学生们拓展了应急救援智能装备的设计边界,提供了种种创意无限的方案;二激情拼搏,他们经常设计到深夜,让我看到中国设计年轻一代的激情担当、艰苦奋斗与努力拼搏;三是团队精神,他们精诚团结,分工协作,在有限的时间里不断地优化方案。

红网:您认为什么是好的设计作品,如何挑选优秀的设计人才?

尹莉(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博士):我认为好的设计作品一定要关注使用场景以及用户体验。首先它应该契合使用环境,实现相应功能,同时兼顾美观、用户体验,若作为产品设计的话,还充分考虑了制造工艺及成本控制。至于如何挑选优秀的设计人才,我想引用孔夫子的话“听其言,观其行”。我认为一个优秀的设计人才首先要充分设计的热情,有一颗永不停歇的好奇心、探索心,以及改变世界的雄心。然后,要有分析判断能力,设计表达能力逻辑思维与表达能力等。

红网: 您觉得优秀的设计人才是什么样子的?

李光亮(北京理工大学导师):优秀设计人才要善于从生活中发现设计,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优秀的设计需要热爱设计,热爱生活,用设计来解决生活的一些问题。

红网:高校应该如何引导和培养设计人才?

徐战彬(中原工学院导师):要培养学生系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过程当中,要更多地引导学生从事与实际产品相关的课题,引导学生从生产、销售、设计整个生产链过程,系统让学生参与到系统研究、问题解决过程中。

红网:企业看中的是大学生的哪些素质?

詹马(设计企业导师):企业比较看重的首先是个人品德,因为员工的品质实际就是企业的品质,代表了企业的形象。其次企业比较看重工作态度,希望员工有积极上进,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再次是员工的团队合作意识,最后是创新性思考问题的能力。

红网:参加这次设计大赛你有什么感受?

李锦(武汉大学学生):特别感谢中联重科给我们这次实践机会,能入驻企业实践是非常难得的。我最大的感受可以用“苦中作乐”和“成就感”来概括。

红网:如果要为这次大赛的产品定关键词的话,你觉得该是什么?

陈海峰(北京理工大学学生):我觉得是关怀。虽然是很大的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机械最根本的目的是去救人,并且是给人来使用的,所以我们设计的时候既考虑了操作的便携性,更考虑了在灾难救援过程中如何保护救援人与被救援人,这要求设计师一方面有很高的设计能力,另一方面需要对人充满关怀。

来源:红网

作者:肖燕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