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重磅!长沙经开区发布“5G+”新基建指南
2020-05-30 19:09:00 字号:

5月29日,长沙经开区向社会发布了《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由园区委托中国信通院编制。据中国信通院评估,《指南》也是全国首个结合区域产业特色提出5G工业应用场景的体系性文件。

《指南》提出5G、AI等新技术应用要真正解决长沙经开区“两主一特”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核心痛点问题,重点解决企业生产效率不高、设计生产割裂、质量提升困难、设备维护滞后、现场管理杂乱、物流调度复杂等问题。针对技术薄弱、应用不成熟、人才有缺口等5G供给侧问题,鼓励龙头企业通过自身项目建设带动设备和软件供应商本地服务能力完善,健全园区创新发展生态。

《指南》明确了10大应用场景。结合现有5G技术基础,综合长沙经开区制造业应用基础现状与应用诉求,围绕5G+人工智能、5G+VR/AR、5G+智能产品三个重点方向,提出了设备智能控制与参数优化、5G+机器视觉的质量检测、5G+机器学习的预测性维护、物料及零部件识别与管理、精准辅助运维、实时协同设计、新型辅助装配、云化移动AGV调度、机器人自动巡检、产品智能化操控等10大应用场景,深化5G在工业场景中的应用。

据了解,长沙经开区以“5G项目布局在哪里,5G基站就建到哪里”的思路推进5G基站建设。预计到年中,将开通5G基站975个,覆盖范围包括三一集团、蓝思科技、山河智能、铁建重工、博世汽车、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两主一特”重点企业。年底可开通5G基站数将到达1662个,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星沙产业基地及大众汽车产业园片区,实现园区5G网络全覆盖。

下一步,长沙经开区将围绕四个产业链加快打造一批“5G+”新基建标杆应用场景。投入2亿元以上,支持龙头领先企业实施一批切实好用的5G应用场景。

来源:产经周刊

编辑:韩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