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党建引领红色先锋 为困难家庭撑起“爱心伞”
2020-09-18 14:38:50 字号:

党建引领红色先锋 为困难家庭撑起“爱心伞”

新建项目 (1).png

大托铺街道桂井村设立党员爱心基金。

新建项目.png

为困难家庭送去党员爱心基金。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长沙报道

“安心治病,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们!”今年60多岁的贺建明是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桂井村村民,就在今年1月,他的老伴儿被诊断为甲状腺癌。17岁的儿子还在上学,自己又没有工作,仅是每个月上千元的药费就让贺建明焦头烂额。了解到他家的情况,今年8月,桂井村党员爱心基金小组为他送来了一份温暖——2000元爱心基金。

“村里有1000多户村民,收入多以外出打零工、种植为主。一旦家里遭遇重大疾病或是意外灾害,生活就陷入困难。”大托铺街道桂井村党总支副书记张祖群说,为了发挥党员在关爱民生、扶贫帮困中的表率作用,村党总支号召全村128名党员参与,于2015年设立党员爱心基金。每年7月1日,村里都会开展党员爱心基金捐款活动。而这些钱则会被用于应急救助、特殊困难群众慰问等。

200、400、2000……在桂井村党支部党员爱心基金捐赠表上,详细罗列着一串串数字,虽然大小不同,却都饱含着无价的爱心。家里条件好的,就多捐些;条件一般的,就少一点,但5年来,没有一个党员“缺席”。刘兵是桂井村第11组党小组长,父母身患疾病,两个孩子也需要不小的开销,但每次捐款时,他从无二话;上有老下有小,妻子没有工作,党员刘运午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去年他毅然拿出1000元给最需要的人……

党员当先锋,也带动了村民参与。“能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好的事儿!”刘仕平是桂井村村民,每年他都主动捐款,至今已累计有几千元。“把这份爱心钱交给党员保管分配,我们放心。”刘仕平说。

不能辜负大家的好意,要把爱心基金用在需要的人身上。为了让爱心基金真正发挥作用,村里制定了爱心基金管理使用细则,明确基金救助的条件,并成立管理小组,由5名党员、村民代表共同组成。基金收了多少,用在哪里,还有多少结余……每到年底,他们会通过召开会议、张榜公布当年爱心基金的明细情况,让人人都成为“监督员”。

桂井村党员爱心基金实施5年以来,共计筹得爱心善款近20万元,发放救助款12万余元,救助困难户、重疾贫困户100户。

为困难家庭撑起“爱心伞”,桂井村党员爱心基金的背后,是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

近年来,桂井村全面聚焦党建工作,着力加强各支部系统化建设,将党建责任进行层层分解到支部,确保各支部“三会一课”标准化,“五化建设”常态化;强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邀请党校专家走近村总支,量身定制党课并进行授课,通过各种生动、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等,使党员受教育、有收获,做表率、争先锋。

在党建引领下,全村党员队伍建设和宣传教育成效显著,支部堡垒作用明显加强:党员爱心基金帮扶低保户及困难群众,让最需要关爱的弱势群体感受到温暖;利用党建“有事好商量”平台,调解村民矛盾,干戈化玉帛,邻里更和谐;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文明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子里道路干净整洁,绿树红花相依……而村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

下一步,桂井村将把党建与村级业务工作相结合,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和党内活动载体,打造党建工作阵地,促进党建工作新变化,激活“红色细胞”发挥更多先锋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