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为校企“牵线搭桥”, 携手共建装配式建筑实践基地
2020-08-07 18:33:30 字号:

为校企“牵线搭桥”, 携手共建装配式建筑实践基地

图片2_副本.png

8月7日,三能集成房屋迎来了一支“专业”的参观团,四十余名全国土木类专业带头人集聚“三能站”。

红网时刻长沙8月7日讯(通讯员孙翊雯 范奕)八月流火的长沙,室外温度38度,三能集成房屋室内厂房温度32度。相比于在户外作业经历着高温“烤”验的建筑工人,三能集成房屋厂房内的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幸福感满满。8月7日,在长沙市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推进办公室的组织下,三能集成房屋迎来了一支“专业”的参观团,四十余名全国土木类专业带头人集聚“三能站”。

三能集成房屋股份有限公司隶属湖南省沙坪建设有限公司,三能房屋金霞生产基地占地182亩,总投资3亿元,是湖南省首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湖南省装配式建筑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及高新技术企业。“高职学校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班”是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接的国家级项目,“三能站”是其企业调研课程的重要一站。

厂房内,三能房屋副总经理程涛、设计研发负责人熊高鑫就装配式建筑生产线和操作模式等专业问题进行讲解。座谈会上,带头人对装配式建筑的生产管理流程、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方向等问题进行交流,并感叹:“到施工现场才真正理解装配式建筑信息化、智能化、产业化、标准化的特点和差距。”沙坪集团副总裁、三能房屋总经理苏文辉表示,当前职业教育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针对其的特点,职业教育需重视装配式建筑施工规范标准,培养出实用型装配式专业人才。

“装配式是未来,是主流,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国家发展需要的建筑产业形式,在装配式人才培养方面,需要政府、学校、企业共同努力。”长沙金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熙宇表示,学校应积极探索新兴产业人才培养匮乏问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生、学校和企业的三赢。

2019年,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发布《关于拟发布新职业信息公示的通告》,装配式建筑施工员赫然在列。随着近年来我国装配式建筑面积、行业规模迎来快速发展,装配式建筑施工员也以全新的职业亮相。下一步长沙市装配式建筑行业人才培养将依托现有人才基地,进一步探索骨干企业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全国高等院校建立科研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推进产学研融合;同时推动高校、职校等增设装配式建筑相关课程或专业,倡导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培养方式,特别是加强装配式安装工人的专业培训;努力探索并建立出职业化教育和工程师职业评价认定机制,将装配式建筑内容深度纳入建筑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内容。

来源:红网

编辑:余惠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