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村里“大管家”管好了大家的事
2020-06-09 09:45:43 字号:

“今年是脱贫攻坚年,这次疫情虽然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但大家一定要做好工作,不能让已经脱贫的贫困户返贫,不能让一户贫困户落下。”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市人大代表、望城区茶亭镇静慎村党总支书记姚罗华和其他村干部一起逐一上门走访贫困户。

曾经,在城里承包工程的他事业小有成就,但见到村里基础设施薄弱、矛盾纠纷重重,他下定决心回到家乡当“土官”。这十来年,他号召成立乡贤理事会,提质基础设施,带领村民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家庭有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奔小康的决心。”在杜家冲组精准扶贫户余文雄家,姚罗华对余文雄承诺,如果今年还打算种红薯,就继续提供种苗,再帮忙找销路。“你可以放心,不会比市场价格低。现在正是红薯育苗的时节,赶快趁天气整好土,将薯种埋下去。”

余文雄全家9口人,有4人身患残疾,家里十分困难。姚罗华对口帮扶以来,指导余文雄一家每年种植红薯20多亩,并提供市场信息和技术指导,目前余文雄家已经实现了脱贫。“好,我就按照姚书记说的干!”余文雄信心满满。

在静慎村浩瀚农业合作社的优质稻种植基地,一台台耕田机在田间作业,骅犁翻起的黑土如书页一样整齐。“今年的疫情对生产虽然有一定的影响,但希望你们作为农业企业担负起责任来,不能荒废一丘田,还要力争多插双季稻。”姚罗华来到合作社的作业现场,和负责人讨论起今年的生产计划。

在姚罗华的组织指导下,静慎村的春耕生产有序开展。静慎黄桃基地及时抓紧开沟、施肥、修剪170多亩,静鑫农业合作社等200余亩优质稻育秧基地耕地已经翻耕,全村种植生态辣椒200多亩,红薯育苗100多亩。

“现在已经进入了雨季,去年的冬修水利工程项目一定要打好扫尾仗,不能留下一处水毁工程隐患。”在静慎村槐清塘、新屋坡组范围内的文星河畔,姚罗华与大家研究今年的小微水体建设和生态文化河流打造,并要求施工队对个别水毁工程进行抢修。

姚罗华还主动了解信息,为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创造条件,并协助村域范围内的民营企业恢复生产。截至目前,村域内包括湖航冶金设备厂等民营企业全面实现复工复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谭铁安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