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视频 | 守护农贸市场烟火气 让买菜成为优雅事
2020-04-23 20:12:55 字号:

视频 | 守护农贸市场烟火气 让买菜成为优雅事

红网时刻长沙4月23日讯(记者 邓正可)鲜嫩的蔬果、蹦跳的鱼虾、烟熏的腊味、香辣的卤味,摩肩接踵的人,亲切的讨价还价声……在城市里,农贸市场是最接地气,最有人情味,最具烟火气的地方,关系到民生的幸福指数。

4月23日,芙蓉区农贸市场及周边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明确指出,要将农贸市场的整治作为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的突破口,为老百姓买菜营造一个干净、安全、舒适的环境。要下大力气、下大决心抓好农贸市场的整治,从抓好创建、提升品质和更好服务百姓的角度,真正重视起来,行动起来,整治到位,形成长效。

来感受“网红”农贸市场——今朝星市集

4月16日至22日,由区领导带队对全区27个农贸市场及周边背街小巷、社区小区、主次干道、门店等区域的公益广告、公共环境、公共秩序、食品安全、经营证照、公共服务、市民文明行为等进行督查,并现场交办问题整改。

▲ 干净舒适的市场购物环境。图/方建臣

会议指出,农贸市场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对于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要真正重视起来。各相关负责人要一线巡查,掌握实际情况。多领域、全方位抓好农贸市场的整治工作,不让农贸市场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

要真正整治到位。农贸市场及周边整治工作综合管理组、联合执法组、动态巡查组、督查督办组、评价评比组,要责任上肩,将严格管理、精细化管理坚持到底,管到角落,管出成效,杜绝“差不多”意识,坚持一抓到底。

要真正改造提质。科学布局,根据市场需求,在街道社区合理布局农贸市场位置、数量、品类,同时,积极探索市场转型超市的可能性。认真规划,街道、部门要做好生鲜分类、空气净化、污水排放等科学规划,重视农贸市场的智慧化,加强信息化监管,如菜品的智能溯源。做好市场周边改造工作,提升环境和经营服务质量。

要真正做到长效。强化责任机制,压实市场主体责任,规范经营秩序。强化市场机制,考虑建立市场主体、经营户不合格退出机制,达到优胜劣汰的效果。强化监管机制,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违法违规经营户的训诫、警示、处罚、打击力度。同时,要广泛宣传整治工作措施、成效,营造良好的氛围。

▲ 智慧农贸市场成美食天堂。图/方建臣

此前,芙蓉区结合“一圈两场三道”工作,通过新建或提质,诞生了多家“网红”市场。此次,芙蓉区在农贸市场及周边整治工作上再发力,以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的目标,推动居民生活质量更上一层楼。

    来源:红网

    作者:邓正可

    编辑:唐甬梅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