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贫困县来了招工小分队
2020-03-04 09:29:43 字号:

连日来,长沙市人社局组织61支援企招工小分队赴全省贫困县,为农村劳动力找工作,为市内重点企业找工人。从2月19日至3月2日,仅13天时间,不包括返岗老职工,招工小分队累计为蓝思科技、比亚迪等重点企业新招工人8005人,其中省内贫困劳动力1604人,有序推进全省贫困地区劳动力来长沙就业。

以前自己出去找工作,现在工作找上门,还有补贴随工资发放

“老麻,这是长沙来的招工人员,带了好多岗位来了。”2月27日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吉卫镇夜郎坪村党支部书记田金珍拿着招聘简章,和长沙市援企招工小分队工作队员,来到夜郎坪村9组麻树齐家。

“蓝思科技现在正在招人,待遇优厚,还有双语幼儿园、夫妻房等。”招工小分队工作队员开门见山。

麻树齐的大女儿今年初迎来了一个新生命,正是用钱的时候,女婿石伟很是心动:“要得嘛,等疫情好一点就出去。”

“以前都是村民自己出去找工作,路费花了不少,还不一定能找到好的。现在你们上门来,真是太好了!”田金珍说,夜郎坪村是一个以苗族群众聚居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山多地少,共506户2838人,其中贫困户188户912人,村里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靠劳务输出。

2月27日这天,在花垣县吉卫镇政府一楼,蓝思科技组织的招聘十分吸引人。担任“主考官”的蓝思科技人力资源部高级主管焦星望介绍,蓝思科技出台了最新的招聘政策,在2月26日至3月16日新入职的员工,公司再给予4000元每人的补助,分5个月随工资发放。由于招工政策好,不到半天时间,便有352人达成了就业意向。

26岁的麻金柱就是达成就业意向的水洋村村民之一。去年他在外地一家纺织厂工作,但今年工厂迟迟没有开工,家庭没有了经济来源。在水洋村,像麻金柱这样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还有不少。

“疫情发生,单靠打工的农民工群体损失是巨大的。”日前,在省人社厅组织的农民工返岗和企业复工工作调度会上,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市州人社局闻风而动,把帮扶工作做到企业和农民工的心坎里。

根据《稳就业、促复工长沙市“春风行动”援企招工工作方案》,从2月18日起,长沙市人社局组织61支援企招工小分队,深入花垣县、保靖县、新化县等全省贫困县的乡镇、村组,宣传招工政策,送上优质岗位,就业“春风”吹拂三湘,劳务大军源源不断向长沙开拔。

为配合长沙的重点企业用工,长沙市政府向劳务对接地开具公函,密切对接省内贫困县县政府以及人社、扶贫部门,争取省人社厅、省扶贫办面向省内贫困县下发3个关于支持配合长沙企业招工开展劳务协作脱贫的通知,省人社厅将蓝思科技、比亚迪近期2.8万人招工指导性目标任务下达至各市州,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为前线招工小分队做好组织协调、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等保障工作。这样有序推进了全省贫困地区劳动力来长沙就业。截至3月3日下午4点,全市已复工工业企业4918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556家,复工人数46万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8.6%,规上工业企业员工到岗率96%。

打造贫困劳动力“掌上就业”,开通家门到厂门“招工直通车”

2月24日,201名龙山籍务工人员搭乘9辆招工直通车专车前往长沙,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与此同时,在省内其他贫困县,一趟趟“招工直通车”也源源不断地将产业生力军运往长沙。

“今年受疫情影响,想出去做事都出不得门,现在天气一天天变好,心里好着急,幸亏长沙来人接我们!”准备去长沙打工的吉首市的龙女士抑制不住喜悦。上车前,她与14名求职者逐一接受体温监测,在车内保持安全距离,大巴提前做好消毒处理。

长沙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易伟军告诉记者,此次援企招工小分队的所有招工,采取“家门口面试、不间断体温监测、包专车到岗”一条龙服务,让贫困地区劳动力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点对点”健康到达长沙就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

小分队队员要当好4个角色,即就业扶贫帮扶员、企业招工联络员、用工信息宣传员、对口支援服务员,主要任务是调查掌握当地贫困劳动力资源情况,组织劳动力参加在线招聘,协助企业与当地建立劳务协作关系,驻点吸纳骨干员工、熟练技术工人来长就业。

为了让招工小分队的招工效果更为明显,长沙市人社局强化线上服务,打造贫困劳动力“掌上就业”。组织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开展常态化信息收集,整合岗位信息、政策信息、网络平台信息三张清单,通过全市30余个微信公众号、网页向贫困劳动力发布,并定期发往省内贫困地区。

“我们在各个村建立微信群‘湘西为民群’,为长沙的企业发布招聘简章,将有意向外出务工的村民的信息收集到镇政府,这两天就收集到了100多条信息。”花垣县边城镇副镇长彭涛说。

据介绍,长沙市与全省的贫困县均签订了劳务协作框架协议,以往每年春节后的稳就业稳用工的“春风行动”,都会在贫困地区举办专场招聘会。今年受疫情影响,现场招聘会紧急叫停,招工小分队便组织“小精灵”(小型、精准、灵活)招聘队伍,将劳务对接延伸至贫困村,现场开展职业指导、培训报名、招聘面试、当场签约、当天上岗等“招工直通车”服务。(刘银艳 刘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唐甬梅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