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创意“接轨”市场
2019-10-22 09:22:59 字号:

10月18日上午,第四届天心阁峰会暨首届中国·长沙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举行。来自国内文创设计领域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大赛获奖者300多人齐聚一堂,参加这场文创设计行业的盛会。

长沙文化元素是主角

颁奖典礼上,三国吴简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书香岳麓系列获得首届中国·长沙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专业组金奖;雷锋形象文创设计、城市叠加-韵味长沙获得大学生组金奖;还有65件作品分别获得银奖和铜奖。

“我们的作品就是以雷锋形象为创意,按照年轻人喜欢的风格进行设计,最终呈现出活泼、可爱的雷锋卡通形象,做成精品陶瓷摆件,既能愉悦心情,又能传播雷锋精神。”获得大学生组金奖的雷锋形象文创设计主创人员之一的朱杰告诉记者。

记者在展厅看到,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陈兴旺设计的书香岳麓系列,以谷山石为材料,在文房四宝上呈现岳麓书院、爱晚亭枫叶等长沙元素,古朴典雅又不失底蕴;杨钊设计创作的寻味·长沙非遗系列嗅藏臻品,则以长沙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大代表性项目湘绣、浏阳烟花、菊花石雕、花鼓戏、铜官窑瓷器为灵感,创作的5款代表性气味,呈现出嗅觉里不一样的长沙。

“此次大赛,我们要求参赛者围绕‘长沙文化元素’进行创作,就是希望推动长沙特色文化与创意设计产品的结合,提升长沙文化创意设计水平。”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管委会负责人谢巍表示。

据了解,此次大赛于2018年8月正式启动,收到创意作品上千件。

企业当场签约4件作品

“没想到我的作品会被企业看中,并达成合作意向。”长沙理工大学工艺美术系教师文卫民3件作品参赛,其中两件作品获得大赛专业组银奖,长沙窑“三湘四水”创意茶器被湖南省睿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看中,现场进行了签约。

雷锋形象文创设计、“窑变”长沙铜官窑文创系列产品设计、文和友龙虾馆延伸图形设计3件作品,分别与湖湘名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长沙府窑陶瓷艺术有限公司、长沙文和友潮流坐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约。

“这次大赛获奖作品基本上能与市场接轨,可以落地,所以受到企业的青睐。”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成认为,这次大赛非常接地气。

“很有收获,很受启发,作品真的很棒。”参观完获奖作品后,长沙理工大学工艺美术系大二学生郭伯阳告诉记者,“下次比赛我也要参加,把创意转化为产品的感觉肯定特别好。”(张福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编辑:唐甬梅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