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数据大脑”全配齐 长沙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2019-07-10 16:29:41 字号:

“数据大脑”全配齐 长沙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3F5F28BD-A567-4955-B4CE-C6272D926B3D副本.jpg

长沙市人民政府与国家信息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红网时刻长沙7月10日讯(记者 孙洁)智慧医疗、一网通办、大数据、云服务……在长沙,加速迭代更新的“黑科技”正重塑着政务、医疗、社会治理等应用场景,改变着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7月10日上午,长沙市人民政府召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会前,市人民政府还与国家信息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如今,携手国家信息中心、腾讯、华为、中国电子等顶级资源,顶层设计、数据大脑、政务云底座、PK体系等全方位推进,长沙全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更高视野!长沙有了超强“数据大脑

近年来,长沙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长沙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并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获评 “2018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长沙市委常委、秘书长,常务副市长夏建平表示,今后的工作中,长沙将全面整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据资源管理有关职能职责,加快完善数字基础建设,推动数据融合共享,着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F3D66C21-A16A-43E7-AB0B-6DBD022F0125副本.jpg

签约仪式现场。

当日,长沙市人民政府还与国家信息中心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国家级的权威智库,未来国家信息中心将在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大数据、数字经济等领域,为长沙市提供长期的战略咨询和建设指导。

“希望双方今后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推进国家信息中心智力资源成果转化和长沙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信息化、产业化等显著的提升,为建设数字中国和智慧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说道。

此外,近期,长沙市将依托国家信息中心这一国家级权威智库的优质资源,全面对接国家要求,研究出台《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长沙市大数据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等一系列发展规划,着力构建前瞻科学、务实管用的顶层设计体系,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提供战略蓝图和路径指引。

技术为载体 让长沙更加“智慧”

“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现实路径。长沙将从数字中国大局着眼、从智慧城市建设着手,携手国家信息中心、腾讯、华为、中国电子等,共同将打造领跑全省、示范全国的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蒋集政说道。

现场,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张武进行新闻发布,全面介绍了长沙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基本原则、重大成果和奋斗目标。

“城市数据大脑”“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我的长沙-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智慧党建”“智慧医疗”“智慧医保”“智慧文旅”……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长沙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现代信息技术为载体,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全方位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长沙市将依托腾讯公司的技术优势、在“To C”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及“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对用户的广泛触达。

1F4B122B-A0F3-4D7D-BE0F-148C16409ECF副本.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沙市还将把打通“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攻坚点和突破口,全面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建立完善全市统一的政府数据资源统筹采集、互通共享和业务协同系统,提升基于大数据的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长沙市依托华为在ICT领域领先的解决方案、丰富的智慧城市实践经验和产业链生态资源等优势,建设政务云二期底座项目,引入“按需购买、据实结算”的建设模式,在已有建设成果基础上进行升级,增强安全及大数据平台服务能力、统筹物联感知接入、引入云服务目录管理模式等内容,实现数据集中汇聚与互联互享。

长沙还将认真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要求,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积极采用安全可靠的技术和设备,着力构建高安全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与中国电子开展战略合作,共同贯彻网络安全国家战略,建设全方位城市运行安全保障体系,打造国内领先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