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创意,为全域旅游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8-11-30 09:33:27 字号:

▲ 获奖的创客上台领奖。 范远志 摄

▲ 颁奖典礼现场,原汁原味的侗族山歌将观众带往黔东南的青山绿水间。范远志 摄

谢 璐 杨 园

11月27日,“锦绣潇湘 快乐长沙”2018“铜官窑古镇杯”文旅创客大赛颁奖典礼在长沙市望城区隆重举行,一个个兼具美观性与实用性的文创作品吸引了大众眼球,引爆了舆论热点,更为湖湘文旅产业发展点燃了灵感的火花。

潇湘大地文化底蕴深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将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培育了一批旅游知名品牌,推动旅游业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战场。作为湖南的省会,长沙更是文创福地,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等美誉为文创提供了深厚的资源素材。

近年来,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华强美丽中国·长沙文化产业示范园、华谊兄弟长沙电影文化城、湘江欢乐城、炭河古城等为代表的大型文旅项目投资建设,为长沙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长沙市文化产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实施产业倍增五年计划》、人才新政22条、科技创新“1+4”和开放型经济“2+4”等政策叠加实施,优化了长沙旅游与文创融合发展的政策环境,推动形成了以影视传媒、动漫游戏、新闻出版、演艺娱乐、文化旅游、民间工艺为主体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

“一处湘江古镇群,半部湖湘文化史。”在“铜官窑古镇杯”文旅创客大赛举办地望城区,当地政府通过挖掘古镇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业,率先启动湘江古镇群落复兴实践,以“记得住乡愁、留得下脚步”的湖湘文化展厅、湖南旅游客厅为目标,持续升级打造“湘军小镇靖港、湘陶小镇铜官、湘食小镇乔口、湘戏小镇新康、湘学小镇书堂、湘艺小镇丁字”六张特色文化名片。

望城通过扎实开展调研、推进项目建设、引入专家智库团队,为全域旅游及文创产业发展全面把脉;出台《长沙市望城区创业创新工作实施方案》,搭建铜官创客中心等创业创新基地,为文创“孵化”提供平台;出台《长沙市望城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扶持办法(试行)》,用“真金白银”奖励的方式激励、扶持创新创业载体发展;近两年,更大力举办锦绣潇湘文旅创客大赛等活动,广发创客“英雄帖”,征集创意“金点子”,用实打实的扶持资金、落地政策、推广平台来吸引广大文创人才入驻,为望城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文旅产业创新带来了全新动力。

如今,该区已拥有200多家文创企业,包括传统文化类、休闲文化创意类、互联网文创类等,以湘江古镇群为代表的望城大地,不仅吸引游客拥抱向往的生活,更成为创客“生根发芽”的沃土。

在靖港古镇,鳞次栉比的商铺中,湘绣、布鞋、小钵子甜酒、靖港香干、豆子芝麻茶等传统手艺和特色美食在创客的点拨下焕发全新的生命;在铜官陶城,长沙窑的千年窑火与黑茶文化、主题公园、年轻团队、时尚元素、互联网社区碰撞出更多可能;在乔口渔都,白壁飞檐的江南明清风格民宿和江波渔火为“久在樊笼里”的市民带来一场水乡暖梦;在白箬铺镇,集优质农产品生产、农业科技展示、农村文化传承、乡村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光明大观园”让游客流连忘返……

可以预见,望城全域旅游将以文创为翼,如雄鹰一般展翅翱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 璐 杨 园

编辑:唐甬梅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