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2018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周日开跑 资深跑友提前试跑!
2018-10-17 10:26:20 字号:

2018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周日开跑 资深跑友提前试跑!

制图/王斌

10月21日(周日)上午,2018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将在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旁的芙蓉中路开跑。相比此前三届,今年的长马在比赛线路上有了较大改变,往年都是从贺龙体育中心场内起跑,今年改为从芙蓉中路起跑,并且将首次穿越长沙城市最中心——五一广场。近日,一些资深跑友提前试跑今年的长马线路后表示,今年的线路相较前三届更为平直,更容易出成绩。

全程马拉松

长度:42.195公里

芙蓉中路(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旁)——芙蓉中路往北(全幅)——芙蓉中路往北(人民西路口西半幅逆行)——五一大道往西(南半幅逆行)——橘子洲大桥上桥往西(全幅)——橘子洲北引桥下桥往北——西侧橘洲路往北——橘洲沙滩体育文化园折返沿东侧橘洲路往南——橘子洲头折返沿西侧橘洲路南往北——橘子洲南引桥上桥往西——枫林一路往西(北半幅)——银盆南路往北(东半幅)——溁湾路往东(南半幅)——潇湘中路往北(西半幅逆行)——龙王港高架桥往北(西半幅逆行)——龙王港高架桥下桥往北——潇湘北路往北(西半幅逆行)——潇湘北路(靠近银观东路口东半幅)折返——潇湘北路往南(东半幅逆行)——潇湘中路往南(东半幅逆行)——潇湘南路猴子石大桥往南(全幅)——福祥路往西(南半幅逆行)——和顺路往南(中间两车道)——洋湖大道往东(北半幅逆行)——湘府路大桥往东(北半幅逆行)——湘府路大桥北引桥下桥(北半幅逆行)——湘江南路往北(西半幅逆行)——湘江中路往北(西半幅逆行)——白沙路往东(北半幅逆行)——书院路往北(东半幅)——劳动西路往东(北半幅逆行)——天剑路往北(全幅)——贺龙体育场南门(终点)。

半程马拉松

长度:21.0975公里

芙蓉中路(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旁)——芙蓉中路往北(全幅)——芙蓉中路往北(人民西路口西半幅逆行)——五一大道往西(南半幅逆行)——橘子洲大桥上桥往西(全幅)——橘子洲北引桥下桥往北——西侧橘洲路往北——橘洲沙滩体育文化园折返沿东侧橘洲路往南——橘子洲头折返沿西侧橘洲路南往北——橘子洲南引桥上桥往西——枫林一路往西(北半幅)——银盆南路往北(东半幅)——溁湾路往东(南半幅)——潇湘中路往北(西半幅逆行)——龙王港高架桥往北(西半幅逆行)——龙王港高架桥下桥往北——潇湘北路往北(西半幅逆行)——咸嘉湖路往西(南边辅道逆行)——滨湖路往南(西半幅)——进入西湖文化园东门——自行车道由北往南(顺时针一圈)——西湖文化园东门对面广场观光车道由北往南——第二个观光车道车站(终点)。

欢乐跑

长度:约2公里

芙蓉中路(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旁)——芙蓉中路往北(全幅)——芙蓉中路往北(人民西路口西半幅逆行)——五一大道往西(南半幅逆行)——建湘路往南(湖南投资大厦东侧,终点)。

赛前准备

饮食

赛前的饮食十分重要,简而言之,食材要丰富、饮食要清淡。赛前避免摄入刺激性的食物,火锅生鱼片什么的就等到赛后再享受吧。赛前可以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目的是保持肌糖原储备充足,维持运动中的血糖水平。因为运动量的减少,能量摄入也要进行控制,赛前长肉可不是什么好事。食材的选择需要丰富多彩,多吃水果蔬菜,耐力运动对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需求量都比较大,西红柿、橘子都有大量的维生素,是非常好的选择,香蕉、土豆也是运动员的好朋友。

训练

赛前训练的原则是减量,避免身体过度疲劳,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做充分的休息调整。同时,需要对身体有一定强度的刺激,保证适量的运动强度。因此,推荐赛前一周进行一定的力量训练,但原则还是避免过度的疲劳。具体的训练计划需要根据每位跑友不同的情况进行规划和调整。

装备

比赛装备一定要舒适!一定要舒适!一定要舒适!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40多公里、几个小时的赛程,装备的舒适性是至关重要的。贴身的衣物和跑鞋一定不能是第一次穿的,因为身体与衣物、跑鞋需要一个“磨合”“适应”的过程。

心理

这是很多跑友都会忽视的一个内容。赛前的心理准备包括多个方面,例如成绩目标、对困难的心理准备等。在赛前准备中,跑友要想象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这样会帮助跑友在真正遇到困难时能够有心理准备。

试跑经过

试跑人:“山人”(长沙辣跑团发起人,资深跑友)

1.从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芙蓉中路西侧向北出发,约2km处左转,经50m长的匝道上五一大道,约4km处(道路宽阔平坦,五一广场处30m上桥后缓下坡)上橘子洲大桥。

2.从橘子洲大桥右侧旋转匝道进入“跑步胜地”橘子洲景区,右转沙滩公园南门前,右转环橘子洲一圈,由橘子洲大桥南侧左转再上桥(约12km处)。在橘子洲上,可近距离瞻仰青年毛泽东塑像。正值橘熟桂香,简直是人在画中游、陶醉仙境中。

3.经橘子洲大桥,过长沙交警大楼后右转,几十米后再右转到潇湘路,左转上咸嘉湖高架桥。

4.下高架桥后一路向北(缓下坡),途经裕湘纱厂旧址、渔人码头商业区、滨江景观道与潇湘北路交叉路口,约18km处折返。

5.沿潇湘路一路向南,约5度的缓坡,高手可以忽略不计。27km处西侧——跑过2016年、2017年长马半程的跑友会印象深刻,这正是前两届半马的终点。

6.约30km处右转福祥路到洋湖湿地景区。约31km处左转到和顺路,约31.5km处右转上湘府路大桥引桥,33km处到桥上(此路段建议跑友稳住速度、小步快频)。

7.约33.8km处,湘府路大桥匝道左转,下桥到湘江路。31.5km至38km处,如遇晴天阳光无任何遮挡,请做好防晒准备。约36km处,东侧是南郊公园,再向北一些是火车头广场。

8.38km至38.7km处,东侧有高架桥遮阳。此处也是远眺橘子洲头全景和青年毛泽东塑像的最佳位置,不追求成绩的跑友可以驻足留影,记录下这美好时刻。

9.31.5km处到终点,与前两届长马的路线完全一致。最后1公里多路完全是上坡,跑友请谨慎加速,确保安全完赛。

特别提醒

雨天“跑马”4点提醒

天气预报显示,长马当天有雨。资深跑友提醒,雨天“跑马”更要注意。

1

装备防雨

跑鞋浸湿问题很难避免,我们只能尽量提前考虑好。秋冬有保暖防水款的跑鞋,如果雨不大,可以跑前在鞋子上喷防水的雾剂。袜子被浸湿在所难免,建议穿压缩袜子,可以减少袜子与脚的摩擦,以防磨泡。上衣需要压缩衣+防风外套(外套要有一定的防水功能);下身需穿单层压缩长裤。

2

跑前保暖

比赛开始之前,最需要注意的是不让自己淋湿,还要注意保暖。所以最好是罩上一件雨衣,在雨衣内层裹上保温毯,保证在比赛开始之前不出现轻微失温。

3

跑步姿态

雨中跑步时头要微微低着,一定要用鼻子吸气、嘴吐气。跑到微汗的状态最好,如果越跑越冷,就果断中止吧,身体可比成绩更要紧。忽大忽小的阵雨适合变速跑,均匀的细雨适合匀速跑。

4

预防感冒

比赛结束后,最需要注意的是防止感冒。此时身体消耗很大,免疫力处于较为低下的状态,所以首先要将身体擦干,然后换上干净的衣服,并及时补充能量,让身体处于干燥温暖状态。最好能喝点姜糖水,这样可以很好地保护你的胃,并且可以驱寒,预防感冒。

本版文字/长沙晚报记者 宁莎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