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邂逅”生态之美 ——长沙首座风力发电场开放日见闻
2018-09-19 09:20:45 字号:

“邂逅”生态之美  ——长沙首座风力发电场开放日见闻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随着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兴起,风力发电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但大多数人只是从远处眺望过成排风机随风转动的壮观景象,却鲜有机会进入风力发电场一探究竟。

9月15日,长沙首座风力发电场——神仙岭风电场举行开放日活动,百余名徒步爱好者、摄影爱好者来到宁乡花明楼镇神仙岭,与风力发电场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临近神仙岭,远眺群山青翠绵延、风机擎天而立,云蒸霞蔚中朝阳喷薄而出,甚是壮丽。大伙儿忙不迭掏出手机、相机,一时间只听见“卡卡”的快门声。

神仙岭脚下,村庄炊烟袅袅,一幅田园画卷扑面而来。

“以前觉得风力发电场就是个发电工厂,没想到这么原生态!”

“要不是早已告知参观的风力发电场,我会以为到了哪个风景名胜区呢!”

……

风电场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神仙岭风电场由三一集团投资4亿元建设,共25座风机,设计装机容量49.5MW,年上网电量1.4亿千瓦时;今年上半年发电量已超7374万千瓦时,在湖南风电场中排名第三。神仙岭发电场也是集先进风机展示、智慧风场呈现、风电文化体验、旅游健身于一体的风电产业综合示范基地。

工作人员话音未落,一众徒步爱好者已沿着干净宽敞的柏油路,向山上奔去。

进入风电场的这条柏油路,长15.9公里,似一条青龙盘旋而上,两旁各种花草迎风摇曳。

风力发电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护风电场生态环境,三一集团在风电场共撒播花籽草籽30.03公顷,铺植草皮0.2公顷,种植乔木和灌木33.3万株;林草植被恢复率达99.61%。

规划之初,三一集团就立下了生态保护的“红线”,把神仙岭风电场打造成行业内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标杆项目;施工过程中,及时对受损地表进行回填和软硬覆盖;施工结束后,在风电机位、道路两侧、裸露山坡进行土层和植被恢复。仅2017年,风电场追加的生态环境建设资金就达3000万元。

“怪不得这一片全是郁郁葱葱。”有人感慨。

越往上走,视野越发开阔。

19号风机平台是较好的观景台,为迎接外宾和客商参观考察,观景台下修设了一个停机坪,平台外草皮覆盖,边坡灌木丛生,煞是好看。

春夏秋冬,日月昏晨,神仙岭风电场的美景,被众多摄影爱好者记录到了镜头里。

老王指着三脚架上的相机,向同行展示他拍到的美景:“这是上次在这儿拍的日出”“你看有只鸟儿正好飞过风机顶部”……

住在风电场附近的田大爷说,以前没有建风电场的时候,神仙岭到处是茂密的草木;如今风电场建成了,原有的植被没有被破坏,景色比以前更美了。

神仙岭风电场已逐渐成为长沙有名的自驾游胜地和青少年科普基地,也吸引着摄影爱好者和徒步爱好者慕名前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唐甬梅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